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激励全员改善提案,提升企业整体水平

激励全员改善提案,提升企业整体水平

2014-03-25 13:38设备大视野人气:115


  作者:鲁少洲

  我们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两位外籍股东和两位中方股东组成。两位外籍股东主管公司的对外业务,而我和另一位中方股东则主要负责国内的生产和管理。

  我们两个中方股东曾在一家港资企业共事过,大家彼此都非常地信任对方,因为我们身上都有着同一个特质——诚信。有了这样的基础,在多年的企业经营中,合作得非常愉快。

  因为是中外合资企业,且外籍股东在国外有着一定的资源与人脉,所以国外的厂商也愿意通过他们与我们公司合作,公司的业务一直以来比较稳定。而考虑到不同国家的国情,两位外籍股东也不愿意照搬照抄国外的经验,而是放手让我们两位中方股东自己去管理。同时,因为我们一直做外单比较多,而外国的客户有一个特点,就是会对供应商提出产品以外的要求,他们会提供一套管理的方法,要求你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达到这些要求,才会把单下过来。他们会提供大量的资料,包括对设备的要求、对操作现场管理系统的要求、产品品质以及工期等。正因为这样,所以使我们建立起在同行中相对比较规范和精细的制度,包括SOP(标准作业程序)、SIP(检验基准书)等等。

  这些都是通过国外的客户积累下来的一些管理经验,但运用到本土,有时候还是会有一些不足地方,所以,在成立之初,我们就制定了一项制度,叫"全员改善提案”,鼓励大家随时提出能改善工作的建议,并且我们还制定了奖励措施,凡是对公司有用的改善方案,提案人都会获得相应的奖励。为此,我们还特地组成了一个改善提案委员会,由员工代表、经理和股东组成,对员工提交的提案进行评估,评估通过的就发放奖金。

  这项制度大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因为有激励,所以大家都踊跃地参与进来,提出了许许多多对企业有用的措施。

  其中有一项就是机械手的安装。一般像我们这种制造企业,都会用到冲床,但操作冲床容易出事故,因为只要不留神,冲床就很容易打到操作员的手,严重的还会导致伤残。全员改善提案实施后,车间的一位组长就提交了一个提案,这个改善提案就是给冲床安装机械手。这个组长设计的机械手是利用杠杆原理,只要冲模往下时,机械手就会往外推,保护操作员,即使操作员走神,没有及时把手挪开,机械手也会将操作员的手弹开,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工伤事故的产生。自从我们采纳并实施了这项措施后,再也没有发生过常见的冲床工伤事故。

  类似的提案还有很多,因为我们一直在持续地倡导,养成了员工主动关注改善各个环节的工艺和管理的好习惯,他们不光会提供本职工作以内的改善提案,如果看到哪个环节有浪费、不合理的情况,他们都会提出改善的方案,甚至对公司各方面的管理和建设,员工都会关注、思考和提出改善方案。全员参与、共同改进的制度,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技术革新水准和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毕竟一人计短,只有结合了大家的力量才能拾更多的柴,燃起更高的火焰。

  当然,光靠改善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创新和品质。我们的客户都是国外的,所以对产品的要求也比较高。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在研发方面也是非常舍得投入的,因为我们的客户规模都比较大,在初次合作时,一般他们只会给出很小的单,但一旦我们做好了,订单就会逐步加大。正是客户的信任与支持,让我们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幸免于难。究其因,还是因为我们专注在品质与工艺的提升上。我们的研发团队非常的强大,一般来说,根据客户提供的图纸,我们一般都能提前交样,为客户留出足够的修改时间,并且与客户一起探讨如何做得更好。能做到这一点,就全靠我们一直以来对研发工艺孜孜不倦的追求。像今年我们就接了一个大单,做一款有弧度的平板电视边框。这家客户之前找了几家企业做样板,都没达到要求,最后找到我们。我们的研发人员经过研究攻关,最终使产品达到了客户的要求,也获得了这一笔订单。

  研发先行,产品生产同样不能放松,除了满足客户的生产要求以外,我们自己还有一个"三不”原则,就是在生产流程中,各个工艺环节必须做到"不接受不良品”、"不制造不良品”、"不传递不良品”。也就是说,不接受上道工序的不合格产品,本工序不制造不合格产品,不向下道工序输送不合格产品,这样,通过层层把关,以提高品质,力求做到品质最优。

  当然,跟国外的优秀企业相比,我们在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仍然在持续的改进中,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制造成为品质优秀的代名词!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