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改善十大要点(二)

改善十大要点(二)

2012-08-24 16:16设备大视野人气:115


 

改善十大要点(二)
1.       11.确定有实效作用的放置场所~~没采用工具形状的指示板,规定好的放置场所却不去遵 守。原因何在? 说到确定放置场所,不同的人对于放置场所、放置方法有不同的理解。 比如说工具箱。 在作业现场有专门放置工具箱的架子, 工具箱按照标识的顺序整齐摆放在架 子上,并清楚地写着所有者的名字,可以互锁是整理整顿做到周到细致。我想说"合格” , 但是还不行。 为什么呢?那是因为重要的不是工具箱的表面, 而是在于工具箱里面的内容。 当我们打开工具箱后,看到里面乱七八糟。同样型号的扳手放着两把,可是另一种不同型 号的却一把也没有,箱子里还零散地放着使用过的螺钉。 于是,我建议采用工具形状的指示板。比如,挂锤子的地方可以画上同等实物大小的图 形,需要什么?挂在哪里?一目了然,所以很多工厂都采用了这种工具形状的指示板;但 是,仔细查看,发现有一半工具没有被利用起来。为什么不用呢?一看才发现,原来各有 各的原因。比如,工具形状的指示板做得过于精密,放置工具时太麻烦;或则拿走工具时, 如果不把工具箱一起拿上,到时需要其他工具时还得再回来取,这样很不方便。这些都没 有站在使用者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所以,有必要提前考虑以下放置场所是否使用起来方 便,从而避免出现尽管确定了放置场所但却不去遵守的现象发生。
2.       12.应用动作经济的原则确定放置场所~~为创造真正舒适的工作环境而需要掌握的重要原 则 对于作业者来说, 为了使工作变得方便而去认真考虑物品的放置方法是十人重要的。 在作业 现场里有这样工作的人,无论谁看到了都会发现干得很变扭,其实只要稍加改动,工作马 上就会变得容易起来。但是,这也因公司而异。往往不好似因为需要同另一班走也人员商 量,就是因为是合同工而顾不了那么多,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 然后,舒适的工作场所造就高效率和高品质。所以,需要在公司内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全体职工都应该为此努力。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我们将采用动作经济的原则。 动作经济的原则 (1) 缩短距离——缩短搬运距离,以便于工作。即使 1 厘米也要争取实施 (2) 两手同时使用——使两手各在左右 25 厘米的范围内能够同时对称地自由使用 (3) 减少多余的动作——临时放置、换手拿、因看不清而凝视、危险而需要小心等等。 这些都作为多余的动作而应排除。 (4) 轻松工作——实行了原则(1)~(3)之后,最后进行一遍,使工作起来流畅而富 有节奏感。 这样确定下来的放置场所,要用胶布等做上标记以防返回到原样。
3.       13.整顿是了解改善对象的方法~确定放置场所,正确理解遵守放置规则的目的和效果,才 能体现管理监督者的作用 确定放置场所的方法有很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要把零部件经常放在最方便作业的位置。 其次,要让将要生产的东西一目了然,以防止过量生产或延迟生产。只要确定了放置场所, 就不会一旦需要的时侯措手不及了。 为了达到以上效果, 首先不可或缺的是工厂的管理监督者对于确定放置场所的正确认识—即 正确把握确定放置场所、 遵守放置规则能给我们带来的效益。 如果明白了这一条简单白线的 作用可以使我们提高产品质量的话, 就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出监督管理者对于白线所起作用的 认识。如果货物车超出了白线,三天之后管理人员视而不见的话,情形会怎么样呢?这样, 作业现场员工对于白线所起作用的认识就会停留在那种程度上, 以后谁也不会再去遵守既定 的规则。但是,如果监督者发现货物车超出了白线,当场提醒作业人员,同时对其发生的真 正原因(过量生产、信息不足、确定放置位置的方法不当等)进行调查并做出改善的话,工 厂的全体职工就会逐步加深对放置场所的认识。 整顿是我们最好地维持现状、 发现今后需要改善之处的好方法。 而它的主要执行者就是作业 现场的监督者。
4.        14.所谓的清扫~~整理和整顿做好了,清扫起来比以前省事了,而且效果也更好了。 以前,在没有进行整理整顿的车间里,各种各样的东西放得乱七八糟,打扫起来也很费劲。 无论费多大的劲儿,过不了多久又会散乱起来,让人觉得做了也是白做。但是现在与以往不 同了,经过整理、整顿之后,车间变得整齐有序,打扫起来也容易多了。因此,在此让我们 赋予清扫更大的含意,与以前花费同样的时间,却能够带来完全不同的、前所未有的效果、 清扫活动的定义:经常打扫,保持车间清洁 不管车间里变得如何整洁, 在那么大的工厂里, 还是会不断地产生粉尘、 油烟、 纸等污垢的。 扫除仍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为此,在进行扫除之前,重要的是先思考一下怎么样才能使扫 除既省时又省力。即我们应当把目光转向研究"产生源的控制”上来。为此,作为第一步, 应该在工厂里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扫。 并不是如平常一样之用扫帚扫一下就行, 而是要擦干净 玻璃,清除堆积在设备间的粉尘,把因油污而无法读取数据的仪表恢复到原样,对于以前认 为反正马上变脏而不太留意的个别地方也要彻底收拾干净。
5.        15.创建清扫体制~~为了让清扫活动长久地维持下去,需要创建清扫活动体制 虽然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使工厂变得干净起来了,但是,如果到此就结束的话,就会 立即恢复原样。因此,在全公司"控制产生源”的研究,将变得尤为重要。 针对粉尘,我们可以首先从局部的覆盖开始。大家一边讨论一边用牛皮纸制作一个样品,这 是件非常开心的事。 之后再由公务管理原做成金属材质的制品。 以前仪表由于油污而看不清 楚,现在变得干净了,以后就要每天进行检查,用红色和绿色来表示"合格”与"不合格” 。 了解到窗户上的污垢是由油污造成的, 现在我们就会明白应该采取的措施。 如果当场擦一擦, 就会变得干净起来;但是如果放置不管的话,污垢就会变硬而清理不掉,堵塞也如此。 那么,怎么办才好呢?像这次大扫除,当然不能每天都进行。这些应该由作业现场相关部门 的全体人员来思考对策。而且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当场列入到工作日程中去。为此,能做出 具体指示的领导的参加也是不可或缺的。 "托给下属做”"工作太忙,怎么和干净不了啊! 。 ” 等等,如果领导这么说,那么这家工厂即使有充分的时间,也不可能创造出清洁的作业环境 来。即使再忙也要遵守,这才是真正的清扫体制。
6.       16 所谓的清洁~~整理、整顿、清扫都是很辛苦的活动,那么应该怎么样进行维持呢? 清洁活动的定义:用来维持整理、整顿、清扫 3S 成果的方法。 在作业现场走一走,就会看到"5S 活动月”之类的标语。这既是对日常开展 5S 活动规则的 再认识,也是重新推动红标签战术活动所收到的效果的体现。 "平时没有实行 5S 活动,这 个月要抓紧呀! ”要是这样说的话,表明这个工厂并不清楚清洁的意义所在。无论在何处, 维持活动都不是意见容易的事情。但 5S 活动是制造业的基础,希望公司领导能够真正理解 其重要性。真正理解是指公司领导亲自到现场检查,对维持 5S 活动应有的标准作仔细地观 察、研究。 说到仔细地观察研究,其实在认真地推行整理、整顿、清扫这一 3S 活动的工厂里,做起来 并不是很难。如果物品的放置场所、数量都有明确的标识,也制定了清扫规则,那么在作业 现场里, 这些是否得到遵守?合格或不合格?是很容易做出判断的。 只要仔细地看看这些就 清楚了。 如果发现不合格的地方很多, 怎么样去处理这些问题呢?希望公司领导能从大局出 发,做出判断,而不是斥责一顿就了事了,大多数是有一定原因的,可以理解为了清洁是反 映公司领导想把工厂搞好的一面镜。
7.        17 所谓的素养 既然说到素养,就必须明确公司想要到达的目标 5S 中的最后一个 S 是素养, 。从对素养这个词的印象来看 ,似乎在理解方面因人而异。有 的人说: "最近的年轻人素养太低了,必须对它们进行严格的训练。 ”把重点放在了严格要求 方面。有的人认识较为深刻: "最近,在年轻人对长辈的语言使用方面,学习教育做得很不 够。没办法,只能在公司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了。 ”能够从教育的意义入手,而且明确了具体 的教育内容。 在工厂里,5S 中的素养的重点应放在后者。也许由于时间、场合的不同,前者的一些因素 也会使用到; 但重要的是必须首先明确其内容: 即需要做什么?怎么样来维持?若在全体职 工的参与下,很好进行了整理、整顿、清扫的话,就可以明白连现场里的一条白线的用途也 与以前大不相同了。因此,领导应该利用巡视的机会,对遵守规则的部门给予褒奖。在反复 进行的过程中,现场人员就会加深对"公司想要达到的目标”的理解—这就是素养。在规则 或基准不明确的部门,领导不理智就发火,既是当场外规整好了,也不能期待能够真正地持 续下去。
8.       18 发现改善的处理方法~~素养提高了,一旦不遵守规则,潜在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素养活动的定义:养成经常能够正确地遵守公司规定的习惯。 如前所述, 素养的前提是制定规则——即形成对是否遵守规则能一目了然的体制。 而且, 全体职工要养成经常能够正确地遵守公司规定的习惯。 关键在于公司领导和管理监督者是否 认识到了遵守这一规则的重要性。 "遵守总比不遵守要强” ,5S 不是如此随意的规则,而是只要从事制造业,就必须绝对严格 遵守的规则。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遵守,最终我们将能收到可以预想到的最好效果。但是,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无论怎么样努力也贯彻执行不下去。正是这一问 题尤为重要,因为在这里,一直隐藏于"水面下”的问题会暴露出来。也就是说,经常以认 真的态度去遵守 5S 规则而进行工作的工厂, 是具备能够自觉发现问题这样一种体制的工厂。 如果不认真地去分析问题所在并且去积极解决问题, 那么日常工作中所强调的提高效益也就 会成为空话, 隐藏于水面下的问题也就永远无法得到解决。 经常以这种态度去进行工作的话, 自然就会提高自己的素养。
9.        19.5S 活动的维持 有时外部压力也是维持 5S 活动的有效手段。 虽然 5S 的每个 S 从头到尾地体会了一遍,并理解了其重要性,但是,也许有人会认为要长 期保持这个水平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什么事情都是如此,刚开始做总有些紧张。如果只进行 一次的话,由于比较容易召集人员,可以乘势干得很好。但是,一旦活动告一段落进入日常 的工作中,公司的领导就会忽视,整个活动也就马上缺少了力量支持。严重的情况下,甚至 会就此作罢。 于是,为了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应该把 5S 活动列入到公司的日常活动体系之中。有一种 方法看起来似乎与我们原本对 5S 活动的思考方法有些偏离——即通过外部压力,迫使 5S 活动不得不进行。比如,把车间里的道路修缮好,作为客户的参观通道,从而让工厂里每个 角落都展现在参观者的视野范围之内, 外来的目光是个不小的压力。 与其让别人强迫着干还 不如自己主动地去做好。这样就会积极地把 5S 活动列入到公司的管理体系中去。然后,直 到某个时侯,有位客人对我们 5S 活动的好处大加赞赏时,5S 活动就会快速地渗透到我们的 工作中来。
10.   20.全公司开展 5S 活动~~做定点拍摄,在全公司定期进行 5S 的相互评判活动 把 5S 列入公司日常的管理活动中,换油一种方法,那就是建立一种定期评价 5S 活动的制 度。 选择 5S 活动中比较重要的地方,定期连续地在同一地点、同一条件下拍摄照片,然后把照 片进行排列展示。实施定点拍摄是巧妙地利用视觉冲击效果的一个范例。 另外,制定 5S 活动的评价标准,定期在公司内部进行相互之间的评判,并公开评分结果, 这种方法也非常有趣。而这个时侯关键是办公室的人员也要积极参加,从而把 5S 活动定位 于全公司范围的一项活动,而不仅仅是作业现场的活动。 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方式。但是无论是哪种方式,重要的是负责人的人选问题。而且 公司领导作为总负责人一定要参与策划,要对所有的活动给予明确的评价。5S 绝不是短暂 的活动,如果以前没有下大力气去抓 5S 活动,这次就要重新下决心开展 5S 活动到红标签 这一集中性的活动。但是,5S 活动不能就此结束,今后也要长久地进行下去。不仅要保持, 还要提高活动的效果。例如原本以一个月为基准贴上的红标签,可以改为两个星期为基准。 这种原动力的产生仍然在于领导者坚忍不拔的信念, 希望大家能够灵活应用既定的规则, 养 成习惯,把 5S 活动坚持搞下去。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