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如何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三)

如何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三)

2012-06-27 10:01设备大视野人气:106


  【造就改善文化三步曲】

  丰田生产方式创始人大野耐一先生曾抱怨,丰田员工对他的改善思想和改善要求一开始也是持反对意见的,后来经过了一个相当长的相持过程(高层坚持,员工怀疑),员工才逐步开始了改善。在这个过程中,在以大野先生为代表的管理层坚定意志的影响和推动下,员工的思想、意识和行动持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从简单的"物理反应开始,最终以复杂的"化学反应甚至是"核反应延续着。高层的持续坚持和员工的积极参与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并最终成就了持续改善的企业文化。

  根据笔者以往的成功经验,造就改善文化除了高层表明坚定意志和从组织上提出要求外,重要的是循序渐进和持续地推进改善活动,以便让员工在改善活动中,体会变化和转变意识(第一步:意识革新),提升能力(第二步:学习方法),实现价值(第三步:营造氛围)。

  第一步,树立现场管理样板,促进员工意识革新。许多企业面对落后的管理面貌,期望通过培训解决员工意识革新的问题。实践表明,看似有效的培训往往只能短暂改变员工看法,而且这种改变很难持续,原因是企业落后的管理现实更能引领他们将学到的东西"归零。只有现场的变化甚至是根本的变化,才是员工意识革新的良方。

  所以,通过5S等基础管理手段,快速彻底地改变现场面貌,树立现场管理样板,让员工亲身经历和体会身边的变化,才有可能真正革新员工的意识。在样板的感召下,员工会迸发出一种不甘落后的干劲,和你能我也能的自信心。

  第二步,搭建员工参与平台,提升员工改善能力。员工的意识革新完成之后,一方面,企业要及时搭建员工参与的平台,即导入各种有效的改善机制,如提案制度、自主管理以及焦点改善等活动形式,让员工有机会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企业要及时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软硬学习环境,对员工进行改善理念、方法及案例的教育,促进员工改善能力提升。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只有员工积极投身改善,他才会真正发现自己知识、意识和能力的不足,才会激起强烈的学习愿望,有愿望的学习才可能是有效的学习。许多企业花钱做培训,不仅收不到期待的效果,员工还不领情(不愿参与),原因就在于企业没有改善的平台,员工没有学习的需要,自然也就没有学习的愿望。

  第三步,营造浓厚改善氛围,帮助员工实现价值。要营造改善氛围,必须学会使用多种活性化手段和办法,比如改善发表大会、改善成果看板展示、改善景点制作、厂内景点参观、改善龙虎榜、技能大比武等。通过这些手段和办法的实施,不仅能够增加团队和员工的活力,而且还能够促进员工相互学习,良性竞争,实现价值,让员工在工作和改善中体会成就感。当然,企业高层对改善活动和改善成果,对参与改善的员工表现出持续的热情和关注,并及时给予由衷的褒奖(并不需要高额的奖金),是活性化得以延续的力量源泉。

  营造浓厚改善氛围,既是目的又是手段。说它是目的,是因为浓厚的改善氛围本身就是改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说它是手段,是因为浓厚的改善氛围可以创造一种员工不得不改善的局面。长期坚持这样做,改善行动就会成为员工的习惯,进而养育出持续改善的企业文化。

  结语:

  从以上养育改善文化的三个步骤可以看出:"造物必先育人,企业管理者必须把企业的核心力量落脚在企业每一个员工身上。一个企业不论采用如何先进的现代化工艺设备技术,如果没有员工对工作内容的熟悉和把握,企业就不可能很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同样,如果没有员工良好意识和能力的配合,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都不能彻底解决产品生产过程中所有的复杂问题。只有通过员工个人参与、部门协作和小集团改善,发掘每一个员工的能力和智慧,才能及时解决走向"精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使企业拥有持续的竞争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