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领导沟通的技巧

领导沟通的技巧

2011-12-02 10:41设备大视野人气:285


    沟通是一门大学问,作为一名出色的领导,一定能与属下进行最有效的沟通。好的沟通,能促进团队内部的团结,增进员工之间的交流,相反,沟通不妥当,就会造成一种闭塞,导致工作不能有效进行。领导在沟通中要注意以下要点:

    1、注意说话姿势、口气:决不趾高气扬,居高临下地对待属下,任何"官腔”、摆架子都会伤害员工;就连领导者的肢体语言都很重要,领导掐着腰、叉着手、皱着眉、撅着嘴、目光乱扫、心不在焉的样子都会让沟通的效果大打折扣。

    2、注意聆听:沟通中不要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长篇大论、滔滔不绝,要用聆听来打开沟通之门。首先要了解对方的观点和需求,要耐心,带着思考去听,努力理解对方的意思,再表达自己的意见。

    3、给人留面子,帮人树形象:在公众场合的沟通要给对话者留面子,帮助对话者树立良好的形象。更不能贬低别人抬高自己,不能把沟通作为标榜自己、自吹自擂的机会。也不能趁机一轮别人是非,转移沟通方向。

    4、适时称赞:不要存在着误解,夸奖多了就会骄傲。其实,员工无论老少都喜欢听到领导的赞扬。称赞可以使沟通更通畅,可以解除领导与员工之间的隔阂或者心理障碍。领导要善用大拇指和赞许的目光。

    5、有事依靠员工的智慧: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不要以为员工的认识水平太低,跟他们商量事情如同对牛弹琴,白费功夫。其实人多点子多,一定会发现一些妙手偶得的好主意。即使没有这方面的收获,也可以让员工感到领导的信任和对自己的依赖,增加其主人翁的意识。

    6、留心和记住员工的小事情:在沟通中,领导要留心一些牵涉员工生活、家庭、困难、自豪、幸福、悲伤以及工作上的小事情,并设法记住它们,在适当的时候提起。这样会让员工突然感动,觉得领导是真心关心他的,甚至关心到微小的事情。这样的沟通会更有亲切感,更具融化力。

    7、不要说服:沟通不要带有明显和直接的说服功利目的,沟通就是心灵的交流,没有辩论式的正反方,没有胜负,不需要让对方服气。即使不服气,不一定代表沟通的失败。沟通就是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气氛下来交换意见和看法。

    8、及时更换沟通主题:为了避免沟通的枯燥和乏味,主动方该及时更换沟通主题,让沟通更生动活泼,饶有兴味,让沟通双方更能够在如涓涓细流清泉般的流动中获益。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