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企业管理持续改善

企业管理持续改善

2013-10-18 10:22设备大视野人气:79


   第一,企业要注重对管理工具的消化积累。事实上,国际上管理效率高的企业在管理中都特别注意对管理工具的消化积累。比如,丰田、松下、三星、飞利浦等公司要求员工真正理解5S的含义,并踏踏实实地做好5S管理,并且让员工自发地将这项工作贯彻下去。而只有在此基础之上,企业才可以展开TPM活动,因为此时员工的思想形态已经和企业形成一致,员工能深刻地理解企业改善所要实施的目标,如此一来,企业持续改善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第二,不要好高骛远。现实中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有好高骛远的通病,他们会将一些新奇的管理方法直接拿到企业的管理中来。当企业管理者参加完管理培训或者接触到著名的管理大师后,对他们推崇的管理方法深信不疑,甚至认为自己企业的管理完全可以照搬。但是他们却忽视了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管理的经验是因人而异的,盲目的照搬只会让企业发展没有一丝活力可言。因此,企业管理者在选择改善工具的工程中,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步工作。

  第三,不要喜新厌旧。现实中存在喜新厌旧现象的企业不在少数。比如当这些企业刚开始实施5S管理,还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之时,他们又将管理方式换成6S,可没过多久,又将其换成更新的管理工具。这样一来,就会让企业管理显得混乱不堪。其实这些企业应该意识到的是,一些管理工具的核心理念大同小异,只有让员工真正地参与到改善过程中,企业才可能产生出高效率,倘若不然,企业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

  以生产现场为中心进行自主管理、以员工为中心进行的提案活动、以效益为中心的改善活动是TPM最主要的活动形式。其中,自主管理是最为核心的内容,它可以最大限度地让企业实现建设卓越生产现场的目标。企业在推行TPM活动时应该按照一定的步骤进行,这些步骤包括:

  企业管理者宣布正式导入TPM,这样可以向员工传递出管理者改善的决心;企业按照不同层级进行组织培训,目的是让TPM成功地导入企业的实践中;企业管理者规划好TPM最终要实现的目的;企业成立推进委员会或工作小组并对具体实施的工作进行管理;正式启动TPM活动,并在企业内部举行仪式;认真执行5S活动,改善生产现场环境的同时,也为TPM的有效实施打好了基础;开展员工提案活动,让员工积极参与到TPM活动中;TPM活动的持续推进,并且抓住时机进行全面提升。虽然一些企业在管理中也实施了TPM活动,但他们总是没有成功。那么,他们究竟犯了哪些错误呢?其实,企业推进TPM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创造生产现场的变化。企业在推行管理策略中,要想让员工能够积极踊跃地参与,最为关键的要素就是要创造局部的变化,并消除员工的认知盲区。也就是说,管理者通过在现场部门创造出快速的变化,让员工在第一时间看到这些变化,从而让他们增强改善活动的信心,以便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引导员工积极参与改善。如何引导员工参与企业的改善一直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因为企业在改善中仅仅依靠几个管理者的力量显然不能够实现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改善中,这样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效果。但是,究竟应该如何引导员工呢?其实,要想让员工参与到改善中,就需要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动力,以及自身在企业中的价值。如果员工在企业中看不到发展前景,或者自己的价值无法在企业中得以体现,那么他们就不太可能和企业一起进行改善。因此,企业应该鼓励员工,并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这样才能激发出员工的热情,以便让他们加入到改善的行列当中。

  最后,企业应该不断地提出更高的目标。想要让TPM活动执行的效果明朗,企业应该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可在现实中一些企业却经常犯这样的错误:一开始就将目标定得非常高,员工不仅会产生遥不可及的感觉,还会丧失改善的信心和动力,最终企业的改善活动也以失败告终。其实最科学的方法是,不断提出更高的目标,而不断提高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企业应该根据改善执行的情况,在适当的时机提出不同的目标,逐渐提高目标层次,从而提高效率。

  其实和其他改善活动一样,TPM的成功推进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是企业管理者的坚定意志。因为管理者好比企业管理的灵魂,如果他们能够意志坚定地去进行改善,就一定能将改善进行下去。其次是中层的积极推动。企业进行的任何改善中,中层管理者的角色始终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改善成功与否的纽带。因此,企业中的中层管理者仅仅依靠专业的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他们坚定不移地将企业制定出的TPM活动推广下去,并确保各项改善活动落实到位。否则,企业制定出的TPM活动也将失去意义。最后就是基层的全面参与。企业员工是改善活动最终的落实者,他们参与程度的好坏影响着企业各项改善活动的成功与否。因此,员工参与度至关重要,缺少员工的直接参与,TPM活动就会因为没有员工的参与而变成一张废纸,更不用说效率问题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