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企业在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时如何做好能源初始评审工作

企业在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时如何做好能源初始评审工作

2015-04-08 14:25设备大视野人气:188


  2007年以来,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能源管理体系研究和建设工作,2008年制定了山东地方标准,并在6个行业进行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2009年11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GB/T23331-2009《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国家认监委确定从2009年11月开始,为期2年,优先在钢铁及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造纸、轻工、纺织、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笔者参加了国家和山东省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指导企业策划、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根据我实际工作中的经验,现就企业在建立有效的能源管理体系中如何做好能源初始评审工作谈谈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什么是能源初始评审?

  能源初始评审是企业在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初期,通过一系列信息和数据的收集、调查,对其本身的能源管理状况及能源利用状况进行全面、综合的调查与分析的过程。

  二、能源初始评审的重要性

  能源初始评审的目的在于识别企业当前总的能源利用情况,分析企业能源管理的良好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从而确定企业能源使用中有待改进的领域和机会,为企业建立职责明确、管理规范、措施到位、运行高效的能源管理体系奠定基础。企业只有做好了能源初始评审,才能建立一个更有针对性、符合实际、更加有效的能源管理体系,这是做好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

  能源初始评审虽然在山东地方标准及国家标准中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国家认监委强调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要突破管理体系认证的传统模式,着重量化评价企业认证前后的能效改进情况。同时要求认证机构要深入到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不仅要评价体系的完整性和合规性,而且要积累建立体系前后的能源绩效数据,跟踪和证明建立体系后能效提升情况。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须量化评价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后能效的改进情况。能源初始评审正是取得企业在建立能源管理体系之前能源绩效数据的有效途径,所以该项工作在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时是必可少的,应当认真对待,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三、能源初始评审策划

  在能源初始评审前,为确保评审的内容比较全面,收集信息、数据比较完整,首先要进行认真策划:

  第一,确定能源初始评审的范围,要覆盖与能源管理体系运行相关的部门和区域。必要时,应明确到某一条生产线及辅助生产系统。如:一家玻璃生产企业能源初始评审范围确定为:日熔化率为500T/D的一号浮法玻璃线的生产及辅助生产系统,要与能源管理体系的范围相吻合。

  第二,策划时针对每一能源种类单独列表,以达思路清晰、全面、针对性强。充分考虑采用5WIH工作法,具体包括:评审内容、评审方法、评审时间、评审地点、评审人员等,列出评审表,一一核对。

  四、能源初始评审时需要搜集的信息

  在能源初始评审时,要收集大量目前公司的能源管理和能源利用信息、数据,目的是为了进行充分的评审,了解公司目前的能源管理现状,搜集的信息和数据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1、现阶段企业的能源管理组织结构及职责分配;2、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图;3、企业的能流图(其中包括能源的采购、能源加工转换、能源分配、传输及使用等);4、企业的各种能源及其消耗和利用情况;5、各部门的能源利用和消耗情况;6、主要能耗设备(其中包括主要工艺设备、辅助生产系统设备等)的能耗和综合能耗情况;7、现有能量计量器具配置情况;8、能源监测数据;9、能量平衡分析数据;10、能源成本和价格;11、近期的能源审计报告;12、企业的综合能耗、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等分析数据;13、相关的能源法律法规、政策及其他要求;14、现有的能源管理制度;15、企业的各种余能及其利用情况;16、能源方针、能源目标、指标等。

  五、能源初始评审的参加人员

  考虑到能源初始评审的复杂性,建议由能源管理、动力、技术、设备、采购、生产控制、能源计量等专业人员组成能源初始评审小组,并明确评审小组在能源初始评审中的职责及工作进度。需要时,可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协助进行。

  六、能源初始评审的方法

  能源初始评审的方法有:实地检查、能量平衡分析、文件查阅、面谈、数据对比、法律法规对照、分析汇总资料、编写初始评审报告等,在能源初始评审时灵活应用这些方法,可以结合使用,也可单独使用。下面介绍几种方法。

  第一。实地核查方法。评审小组成员依据实地核查表,沿着能流图,从能源(如电、汽、煤、石油、天然气等)采购开始,仔细检查能源流转各工序是否有能源采购、能源加工转换、能源分配、能源传输、能源利用的作业文件、文件是如何规定的,规定的是否合理?能源采购文件中质量要求是否明确?是否量化?能源转换作业文件中转换设备的经济运行指标,是否量化?能源分配传输文件中是否明确分配传输设备及管线的参数,是否量化?能源利用文件中是否规定主要耗能设备经济运行指标,是否量化?同时确认各工序是如何实施的?是否有能源监测和计量?规定是否明确?计量是否准确?计量器具是什么?是否校准?监测、计量方法是否正确?记录是否明确合理?人员是否明确其职责?能源调度如何进行?是否有管理规定?是如何实施的?能否达到及时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

  该方法可以详细了解各部门、各岗位、各环节的能源管理情况,但时间较长,需投入精力较大。

  第二,能量平衡分析方法。针对公司使用的各种能源(通常有蒸汽、电、油、煤、天燃气以及水耗能工质等),可以采取列表的形式,进行能量平衡分析,目的主要是发现损耗有多少,损耗所占能源总量的比率,是否需要整改。如下表:

  然后采取数据对比的方法,通过对比观察该损耗比率是否在公司的可接受水平,若过大,可采取因果图的方法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

  第三,收集适用的能源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并进行合规性对照。1、依据本企业的能源及能源管理需要,确定适用于本企业能源管理的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包括国家的产业政策、国家法律、地方法规、相关的能源标准以及其他要求。2、其他要求可能包括:行业规范、上级部门的要求与有关机构的协议、地方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要求、和顾客的协议、自愿性原则或业务规范、和社区团体或非政府组织的协议、企业或其上级企业(母企业)对公众的承诺、本单位的要求等。3、要注意识别法律法规的适用条款及公司目前的现状,是否符合法规要求的结果判定。4、识别适用的法律法规的目的是评价当前能源管理的结果与法规的差异。通过评审指出差异和不足。

  七、能源初始评审报告应包含的内容

  评审小组在以上评审内容完成之后,分析汇总资料,编制能源初始评审报告。能源初始评审报告格式不拘一格,报告内容要对输入的所有信息内容进行阐述,在能源初始评审报告中,要特别强调存在的能源问题及优先控制项。

  1、根据能源初始评审的结果,给出能源管理体系建立的建议,包括资源需求、能源管理职责分配、体系架构、文件构成等。

  2、根据能源初始评审的结果,提出能源方针、能源目标、能源基准、能源标杆的建议。应考虑优先控制项来制定。

  3、根据能源初始评审的结果,明确目前企业的能耗水平,其中包括企业的综合能耗和单位能耗(或者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等。

  4、根据能源初始评审的结果,特别是目前能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

  5、根据能源初始评审的结果,本企业是否有落后产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提出改进建议。

  6、根据能源初始评审的结果,提出采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建议。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