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关于建立“QHSE”管理体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建立“QHSE”管理体系的几点认识

2014-10-13 13:47设备大视野人气:81


  企业建立质量(Q)、健康(H)、安全(S)与环境(E)管理体系是市场经济的要求。是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即将加人世贸组织大势趋的需要。为此,研究探索新机制下质量管理体系与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有效结合运作的途径和方怯。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思考的课题。如何建立一体化"QHSE”管理体系,大量分析表明:应在IS09000标准的框架下兼容HSE。将相同、相似的结构和运行方式进行综合,如:管理方针和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过程控制或体系实施、检验或监测、不合格和纠正措施或不符合和纠正措施、记录、培训、审核、管理评审等项内容。个别不同的要素应编制独立程序文件组织实施。企业通过建立"QHSE”综合管理体系,统一组织管理。统一编写体系文件,统一审核和管理评审,体现了管理系统优化,用最少的管理资源达到最佳管理效果。

  通过分析ISO9000标准与SY/T6276标准(即: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从管理学角度探讨了质量保证体系与HSE管理体系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以下四个方面操作思路:

  (1)从整章建制人手,规范"OHSE”工作程序。首先,应对近年来开展IS09000贯标认证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尤其要深人查找实施过程中的"两张皮”现象,并且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紧密结合各项工作实际,编写纲领性"QHSE”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对于能够兼容的要素和运行方式进行综合,对于不能兼容的要素可制定独立的程序文件,在规范运作上体现固"一岗双责”。

  (2)从精细管理人手,把"QHSE”体系文件注入到企业管理全过程。各级管理部门和生产单位要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依据体系文件编制实施作业文件,实事求是"写我们所做的、做我们所写的”。对于采油厂来说,由于专业性质相同,只是生产规模不同,因此,应该统一组织编写实施作业文件。

  (3)从强化培训人手,培养一批即懂专业又懂"QHSE”基础知识的复台型人员,使其满足编写体系文件和内部审核的需要。对于这部分人员应提供较多机会安排"走出去”学习、考察,借鉴其它行业或同行业的成功做法,吸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缺陷。此外,还应聘请国内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专家指导我们建立"OHSE”管理体系。

  (4)从全员参与人手,调整理顺每一个管理部门、每一个生产单位直至具体岗位实施"OHSE”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管理层次。"QHSE”体系具有"三全”特征,即:全员、全面、全过程,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只有各专业职能部门实施纵向管理到底;质量安全环保部门实施横向协调到边,才能使"OHSE”体系变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总之,"OHSE"管理体系最根本的目的是规范企业工作程序,建立不断改进的结构和运作方法,使预防为主、领导承诺、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得到有效落实。我们要在吸收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同时,发扬传统有效的做法,在继承和创新中探索出具有油田特色的"QHSE”之路。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