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发挥管理评审的作用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发挥管理评审的作用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2014-09-13 09:05设备大视野人气:79


  摘要:管理评审是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活动,管理者利用IS09000族标准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允分发挥管理评市的作用,持续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1管理评审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企业管理是对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组织、指挥、监督和调节的总称。

  管理评审是最高管理者为确定质量管理体系达到规定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而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的系统评价。

  由此可知,企业管理是基础,是企业活动的主线,是评审的对象。管理评审是对企业管理(主要是质量管理)阶段效果的评价,是对企业管理过程监视和测量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在前进过程中新的起点。管理评审在企业管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客观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理评审活动,但这种传统管理活动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即便是已经贯标的单位,由于对管理评审内涵的理解和重要性的认识不是很到位,导致管理评审的深度、广度受到局限,效果也大打折扣,由于这种管理评审的不够充分,可能对企业向更深层次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2ISO9000族标准对管理评审的要求

  2.1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的适宜性

  由于企业所处的客观环境的不断变化,包括法律法规、市场、新技术的出现、质量概念及顾客的要求和期望的变化.客观上要求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也要不断变化,以达到持续与环境变化的情况及顾客要求的变化情况相适应。这种适宜性既来自于企业外部的环境变化的要求,也来自于企业内部的管理者为树立企业形象达到长期成功的要求及质量方针、质量目标、产品、过程、资源等变化的要求。所以,企业应识别这些变化的因素,及时调整质量管理体系的各过程,并采用过程方法和管理的系统方法控制这些过程,以便更科学、有效地实施管理。

  2.2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的充分性

  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因素识别的过程中,总会发现各种持续改进的需求,就要通过管理评审对企业的现状进行评价和分析,找出原质量管理体系不充分的情况,制定出相对应的、切实可行的措施。这种措施可能包括目标的调整、资源的重新配置(包括机构和职责的调整)、过程的重组、新的工艺流程和控制方法的提出等内容,使企业的管理得到持续改进。

  2.3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的有效性

  有效性是指完成所策划的活动并达到所策划的结果的程度。而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则是指通过完成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活动而达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程度。管理评审就是把顾客的反馈意见、过程及其管理绩效、产品的符合情况与企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进行对比,经过综合分析,判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以识别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变更的需要和改进的机会。

  3充分的准备是管理评审的关键

  管理评审尽量输入以卜方而内容:

  3.1质量目标和改进活动的状况和结果;

  3.2以往管理评审措施实施状况;

  3.3审核和监督检查的结果;

  3.4相关方(包括企业内部和外部)满意程度的反馈,甚至可能是它们提出的观点;

  3.5与市场有关的因素,如技术、研究和开发以及竞争对手的业绩等;

  3.6水平对比活动的结果;

  3.7供方的业绩;

  3.8新的改进机会;

  3.9不合格的过程和产品的控制;

  3.10市场评估及战略;

  3.11战略活动的状况;

  3.12质量活动的经济效果;

  3.13可能影响企业的其它因素,如则务、社会或环境条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等。

  4管理评审活动的几个重要环节和应注意的问题

  4.1ISO9000族标准给我们提供了系统的、科学的管理方法,要求企业的管理者要学习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和标准要求,学习科学的管理知识,提高搞好管理评审活动对企业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用ISO9000族标准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管理企业。

  4.2管理者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全而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善于汇总、准确分析企业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以便管理评审时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4.3最高管理者要亲自主持管理评审会议,全而掌握各方而的情况,以便作出正确的决策。

  4.4管理评审会议上要对存在的问题和作出的决定进行充分的讨论,当质量管理体系的某一方而发生变化时,要保持企业管理的协调运作,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

  4.5管理评审的决议要与企业的能力相协调。企业存在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管理评审就能完全解决,要根据问题的大小和重要程度,分清轻重缓急,根据企业的实际能力.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对一些技术难题,可以采用Qc小组活动进行攻关。

  4.6定期评审与临时评审相结合。一般情况卜,每年应进行一次管理评审。当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包括法律法规、市场、顾客的要求/期望、新技术等)、内部环境(包括机构、职责、人事、质量、安全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应及时进行管理评审,识别改进的机会和变更的需要。因为情况总是在不断变化的,只有通过定期的管理评审,并根据环境变化及时作出反应,不断发现问题,才能不断改进,不断改善,持续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

  5管理评审重在落实

  管理评审结束后,管理评审报告是管理评审过程的输出,是后续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其内容包括以卜方而有关的决定和措施:

  5.1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性的改进的决定和措施

  管理评审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评价,将导致企业对现有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性提出改进的要求,如重新制定质量方针、调整质量目标值、调整结构设置、调整职责权限、修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加大考核力度等措施。

  5.2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的改进决定和措施

  市场在不断变化,顾客要求在改变,法律法规也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管理评审识别出的这种环境因素的变化迫使企业作出反映。如采取产品的更新换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改变生产工艺等措施。

  5.3资源需求的决定和措施

  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的各项措施必然引起资源需

  求的变化,如设备的购置、环境的改变、人员的培训等。

  管理评审制定的措施应在《管理评审报告》中规定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指定专人验证各项措施的完成情况,并保持相关记录作为卜一次管理评审的输入。每次管理评审都要对上一次管理评审提出纠正措施实施的有效性进行评价(首次管理评审除外),使整个管理评审形成闭环,使企业管理的各项活动形成螺旋上升的态势。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