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浅析管理评审及建议

浅析管理评审及建议

2014-03-27 14:32设备大视野人气:53


  管理评审时组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评估活动,是组织对质量管理体系寻求改进机会的重要环节。通过对管理评审概念、特点的认识,结合实际实施管理评审工作的情况,介绍了几点对做好管理评审工作的建议。

  管理评审是一个组织对其质量管理体系进行适宜、充分、有效评价的重要方法,是组织建立自我评价和改进机制的基础之一,它不仅是GB/T19001-2000标准的一项基本要求,更是一个组织追求卓越、不断寻找改进方向,推进持续改进的重点环节。

  一、概念

  管理评审实际就是质量管理体系评审。GB/T19001-2000标准对管理评审的定义是:"最高管理者的任务之一就是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有规则的、系统的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效率”。这种评审可包括考虑修改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需求以响应相关方需求和期望的变化。评审包括确定采取措施的需求。

  根据以上定义对挂历评审的概念可以理解为:管理评审的是标准中规定的组织最高管理者的重要职责,是最高管理者直接领导管理质量,了解提醒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组织的质量战略和实施质量改进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为使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保持其适应性、充分性、有效性和效率,对质量管理体系、方针和目标进行的正式评价。

  二、特点

  全局性:是对质量方针、目标和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评审内容常常是带有全局性、整体性,对单位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大问题。

  战略性:管理评审时对质量方针、目标的正确与否所进行的评价与监控,属战略管理的范畴,它着眼于公司的发展和长远利益,而不是短期行为和取得短期效果。

  高层次性:质量方针好目标评价由最高管理者组织进行,其支持性活动的评审可由其本人或管理者代表来负责,并做出正式评价。

  适应性:管理评审的重点是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方针和目标的适应性,其主要评审内容是评审它们对组织内、外环境的适应性,通过评审,寻求或发现任何调整或改进的机会和措施。

  三、管理评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把管理评审雷同于组织内部审核,或以组织的高层领导办公会代替管理评审会,使之流于形式,模糊操作,不解决实际问题。

  纠正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评审中列出的问题,有些因涉及体制、机制或职责等重大敏感问题,需做进一步研究才能去等的纠正措施。这就容易造成列出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由于责任不清,计划性不强,纠正措施难以落实到位等现象。

  把管理评审与组织对大政方针的决策分离考虑,认为管理评审是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特产”,属一般技术管理范畴,不能与组织的经营发展、人力资源配置、组织机构等重大决策相提并论。

  四、做好管理评审工作的几点建议

  (1)提高对管理评审的重要性认识。

  管理评审是对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方针和目标情况所进行的系统评审,不仅要检查和评价体系的符合性,更重要的是评价其有效性,包括评审会议本市的有效性。其内容常常涉及组织经营战略目标、人力资源配置、组织体制和机制的改变等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等高层次问题,关系到组织的前途和发展方向、因此,要加强管理评审重要性认识,将管理评审与组织的大政方针决策紧密结合起来,不能简化其内容和形式,严格按标准的要求进行评审,这样组织才会不断从管理评审中受益,才能达到评审的预期目的。

  (2)做好前期策划工作

  GB/T19001-2000标准要求最高管理者应按决策的时间间隔组织实施管理评审活动,策划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影响评审的有效性,是管理评审有效实施的前提。其内容包括:

  1、评审时机——管理评审可以根据组织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是每年一次,通常是在内部审核之后或第三方审核之前进行,除非出现以下情况由最高管理者决定适时增加管理评审:(1)顾客期望发生重大变化;(2)组织机构或生产运作模式发生重大改变;(3)发生重大质量事故或顾客有重大投诉;(4)最高管理者认为必要时。

  2、评审方式和人员——管理评审方式虽在标准中无明确规定,但为了保证评审的范围、效果和公正性,通常采取会议的形式进行,由最高管理者主持。参加人员主要为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与体系有关的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最高管理者认为能够胜任评审工作的人员。评审范围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可能偏离主题,浪费时间,达不到预期效果;太小,不能覆盖体系的所有职能,评审不充分。

  3、评审依据——(1)顾客、供方等的期望;(2)组织的经营发展战略、目标、计划;(3)组织的资源和实力;(4)组织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及变化趋势;(5)标准要求;(6)质量审核的结果。

  4、评审内容——评审内容随不同的评审目的、时机和要求不同,应有所区别,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1)现有质量方针、目标是否适宜?方针是否被全体员工所理解、贯彻?是否充分体现受益者期望?目标和活动室否能充分体现贯彻了质量方针;(2)体系是否适宜?是否能适应市场需要和顾客要求?是否能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符合规定的要求?(3)现有的机构设置是否合理?资源是否充足?配置是否合理?(4)组织的管理模式是否适宜?是否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5)随着新技术、管理科学的发展及内外部环境变化,体系有无不适应部分?若有,如何更新体系?

  管理评审的策划活动,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及质量管理部门都应参与。质量管理部门应对各类质量信息进行收集、汇总。管理者代表应对收集汇总的质量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问题和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向最高管理者报告。策划结果应形成管理评审计划,经最高管理者批准后下发有关部门。

  (3)重视管理评审信息的收集

  管理评审输入信息是保证管理评审效果的重要条件,没有足够的信息,管理评审很难做到充分、有效。输入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审核报告——包括组织的内审报告、第二方或第三方审核报告,这些结果一般在质量管理部门获取。

  顾客反馈——顾客反馈包括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两方面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从深处业务部门获取项目审查意见,从经营部门获取顾客以及那,也可通过发放顾客满意调查表、工程走访等形式,多渠道收集顾客信息。

  过程的业绩和产品的符合性——包括上级主管部门或组织内部组织的产品质量检查、评定情况,经营管理部门或质量管理部门组织的过程检查情况,项目获奖情况等。

  预防和纠正措施的状况——主要侧重于对产品和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符合性有重大影响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事实情况。

  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根据PDCA循环原则,以往管理评审结果也应进行检查验证,不能认为以往管理评审制定的改进措施已实施完毕,不必再跟踪验证。因为有些措施的有效性不是立竿见影的,常常需经过一段时间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可能影响体系的变更——主要指组织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如组织机构的调整,市场需求的变化等。

  改进的建议——主要指管理者代表根据收集掌握的影响质量管理体系变更的信息情况、体系运行状况,通过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供管理评审评价、决策。

  (4)开好管理评审会议

  管理评审会议由最高管理者主持,全体评审人员参加。会前管理者代表应与最高管理者共同研究确定会议议题和重点评价内容和项目,做到心中有数。会上由管理者代表汇报体系运行情况、产品质量状况、改进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等,然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讨论和评议,最后由最高管理者根据大家讨论情况作出评审结论,并提出改进意见。

  (5)编写好管理评审报告

  管理评审报告一般由管理者代表或质量管理部门根据会议记录情况,特别是最高管理者的总结发言编制而成。内容包括:会议情况介绍,质量管理体系现状概述,方针、目标和体系的总体效果评价,方针、目标的适应性评价;方针、目标和体系对内外部环境及变化趋势适应性评价;存在问题;采取措施的计划要求;责任部门、完成时间等。报告经有关领导会签,最高管理者批准后公布实施。

  (6)加强改进措施的实施和验证

  管理评审的结果可能导致组织的方针、目标的调整,组织机构及相应职能的变化,资源的调整、充实,体系文件的修改等,影响较大,须谨慎行事。因此,最高管理者须亲自落实纠正措施,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质量管理部门应验证纠正措施效果,调整、改进项目的实施过程和结果应做记录,并向最高管理者报告,以确保各项改进措施能真正落到实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