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安全教育四要素

安全教育四要素

2013-06-24 14:36设备大视野人气:97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优秀的企业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树根部分即员工,是企业之本,只有打下良好的基础,从根本上做到最好,那么企业才会快速稳定的发展和壮大。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最可靠手段。强化对职工的职业培训,包括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贯宣、标准化作业及知识、技能的学习、潜在危险的认知和控制等内容,但像我们目前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应当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采取多角度、多样化且针对性强的新型教育模式。现场场景的简单模拟、制作模拟教具等等是使职工掌握技能及安全知识的有效途径。采取图文并茂互动式学习讲解,互演角色、互相答疑或采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设备,是激发员工学习、参与的好方式。通过借鉴其他企业好的做法结合本企业的自身找到适合的教育培训方式,逐渐形成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教育模式,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转变观念,改"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把安全的行为变成习惯的行为,从根本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完善规章制度,约束员工行为

  制度在辞海中解释为"要求成员共同遵守的、按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管理必须有规章制度,制度是用来约束员工行为的。据有关部门统计,有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员工的行为切实联系到企业和自身生命的安全。规范员工的行为是整个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先进的思想和文化需要用制度固化下来,只有融入到制度中去,文化才会发挥出巨大的力量。安全文化建设也是如此。不断地充实、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就是创建和推行安全文化的过程,也是企业安全管理价值观逐步具体化的传播过程。我们把规范和养成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敢抓善管、狠抓严管,又强调在规范中求养成、在养成中讲规范,使忠于企业制度成为每个员工头脑中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在推进自主管理的进程中。我们坚持制度管理与自主管理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管理办法的制定,机制的形成并不难,难在自始至终、数年如一日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难在真正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说起来容易,干起来不易”的问题。这些难题,必须通过制度保障来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有一套"刚性”的管理制度,通过约束使得员工的行为符合企业要求,使管理者的意愿得到彻底贯彻执行,使企业管理中那些不可避免的矛盾从人与人之间弱化为人与制度之间,以此更好地约束、管理和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更好地进行生产、工作,最终达到企业以及企业成员的兴旺发达。

  改进设备设施,实现本质安全

  所谓本质安全就是通过机械的设计着,在设计阶段采取措施来消除机械危险的一种机械安全方法。实现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即使员工出现了不安全的行为,也能够保证员工的生命不会受到伤害。这一直是各企业追求的目标,各企业也为此大量投入资金来努力实现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如果企业能够真正实现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化,那么员工的生命和健康也就得到了根本的保障。实现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就应该做到:一是要为企业各个环节正常高效率运行和现场工业安全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包括生产现场工作秩序、清洁度、安全标志、摆放间距等。二是定期对系统全面检查和专项安全评价,彻底消除各种工业事故隐患和管理缺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强令违规使用的装置、设备。三是要逐步完善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的辨识、监控和应急预案的演练。四是要大力推广和开发应用安全新技术、新设备,使物质安全具有可靠的本质化程度。实现本质安全是一项长远而且较庞大的工程,我们的企业在不断地努力为员工创造一个日趋安全的工作环境。这也需要各企业必须保障安全资金的投入足够和走向合理。有了本质的保障,员工的生命和健康就有了保障,企业的未来的发展也就有了保障。

  改善劳动环境,创造和谐家园

  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员工的家庭幸福和公司的利益与发展,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来关心和改善我们的生产以及生活环境。事故是难以接受和不可容忍的,同时事故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零事故的安全状况是管理有效性的体现。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是为员工搭建一个好的生活和工作的平台,员工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创造效益。员工的心理因素对于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非常重要,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因于人员的心理因素问题。不断改善作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使员工每天有个好的心情来从事生产工作,这样对于企业和个人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培训提高意识,意识主导行为,制度约束行为,行为联系安全,安全保障生命”,安全文化中的各个环节缺一不可,并且必须要切合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员工的日常工作,切忌流于形式。"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未来的企业必然需要良好的安全文化作奠基,只有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才能创造出新时代的优秀企业。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