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增强班组凝聚力 提高安全水平

增强班组凝聚力 提高安全水平

2013-04-25 09:57设备大视野人气:87


     巷修工区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在安全、管理、施工等方面复杂、多变。由于受工作性质及环境等诸多因数的限制,不仅给施工人员带了诸多不便,同时给区队管理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和考验,尤其是对班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下面就如何增强班组凝聚力,提高安全水平,谈几点认识。

  一、爱岗敬业,营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

  班组是完成生产任务的前沿阵地,也是事故易发地,要搞好区队整体安全工作,抓好班组管理极为重要。作为一个生产班组,首先班组中每个成员都要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能因为施工过程的单调、重复性,自己工作时就不专心,甚至满不在乎,要认识到或许自己的一个小的失误,就会在安全工作中酿下不小的隐患,就会给单位,给矿井造成重大损失。班组要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各类安全知识学习及矿有关安全文件指示精神,并用其指引个人安全思想境界,从而在思想上端正工作态度,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为采掘一线服务,是为区队、矿井发展的事业做贡献,爱好自己的岗位,上班时精心操作,认真排查工作中常出现或即将、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每个班组成员都做好自己份内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工作才能做好。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做每件事都要按规章制度,都按措施施工,通过区队定期开展的安全学习和培训,使大家熟悉各项操作规程及各类规章制度,同时对每次兄弟单位及本单位的事故通报大家做到及时的学习。总结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班组事故预想活动,大家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处理方法和措施,这样可以提高大家处理事故时的应变能力和预防能力。工作中大家互相监督,提高警惕,对于工作中违反制度的及时提出批评和建议。个人安全了,区队和矿井的安全生产才能得保证,才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企业有了效益,职工才能有好的工资待遇。在班组还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使班组中的每名成员真正形成"我要安全”的自觉行为。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营造一个好的安全文化氛围,班组的安全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二、加强学习,提高班组成员综合业务水平

  有责任心是不够的,掌握一手过硬的专业技术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只有不断的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及各种理论知识,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遇到事故才能处理有方。首先从我自己做起,技术上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专业技术,给班组的成员带好头。同时积极引班组内的同事进行小改小革,开展班组内部技术培训和技术研究活动,特别是对新分来的成员,有老的师傅进行"传、帮、带”,对他们进行技术交底,使他们能早日上岗。工作中还对他们进行现场培训,对照设备进行技术学习,不明白的大家一起讨论学习,不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又增加了一个相互取长补短的机会。只有大家的综合业务水平都提高了,班组的安全水平才能有一个可靠的保证。

  三、增强凝聚力,创建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团队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何确保班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就需要一支素质高、技术硬的队伍。平时充分发挥班组每个成员的智慧和能力,将班组的任务和目标分配到个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励个人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比如我们通过开展"敢比、敢闯、敢争”的活动,即:敢比,比安全工作谁做得好;敢闯,工作中有闯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争,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思想,通过此项活动使班组的凝聚力及工作热情得到了更高的提升。

  我们还通过学习《员工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做到自己身边无违章、无违纪事件的发生,同时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纪、无事故活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挖掘本班组的先进典型,利用身边的先进个人和事迹,大力营造班组积极向上的团对精神,使班组有一个全新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对身心有意的活动,比如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班组内部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增加班组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从而增加友谊和团结。

  总之,只有通过班组内成员大家的共同努力,班组的工作才能蒸蒸日上;只有大家工作热情饱满,各项工作能顺利有效的完成,安全才能得以保障。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班组建设的工作才会更上一个新台阶。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