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安全管理中的辩证思维

安全管理中的辩证思维

2013-04-18 16:40设备大视野人气:32


   安全管理是一项精细化的系统工程,企业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采取实效性强的安全方案和安全措施,来提高安全工作的效能,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

  1、观念转变和管理创新
  安全管理工作应转变传统的安全理念,提倡安全管理工作的创新;实现全员的"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以此来提高自我的安全防范意识;对安全检查工作实现从抵触应付到参与配合的转变,毕竟所有的安全检查工作最终是为了改进现场安全状态,以提高过程的本质安全和人的本质安全;对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上实现"让我学习”到"我应学习”的转变,以便营造良好的安全管理环境;转变观念是提高安全综合水平的前提条件。
  2、高标准和严要求
  安全管理工作需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对安全存在的问题及纰漏视而不见、司空见惯;个别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企业关键在于安全管理的标准水平低、对员工的岗位安全要求不严格;对此,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来对企业进行环保和安全评价,从中找准现成的安全状态不适宜的问题点,用"安全木桶理论”来加以持续改进。
  3、闭环管理与开路管理
  闭环管理是指对安全工作的每项活动都应本着"PDCA循环”的管理模式实施动态实时控制,有策划安排、有落实实施、有检查评价、有总结改进;不能形成开路管理,只是安排而不进行动态跟踪评价,使所有的实施细则落实不到位,导致安全管理务虚化;对现场安全状态企业应落实专人进行监督考核,对过程隐患不断进行限期整改,以达成安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效能。
  4、亡羊补牢和未雨绸缪
  安全管理即要对直接经验进行深层次剖析,及时完善管理和作业文件来进行"亡羊补牢”,此时的时效性便显得十分重要,并及时组织开展现场安全教育活动,受教育的人数应达到最大化;又要对危险源的危险程度进行评价,采取预防措施"未雨绸缪”,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应分解落实到人头,并进行现场动态跟进评价;现场安全管理吸取直接或间接经验教训都是十分重要的课题,在此过程中也或开展灵活多样的"事故反思日”和"事故演练月”等活动,并对活动效果进行评价、总结和改进。
  5、安全形式和安全内容
  安全形式反作用于安全内容,对安全内容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开展各种形式安全活动,并对每次开展的安全活动效果进行总结和改进,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在开展安全活动时不能为活动而活动,提前应组织策划,进行效果预测分析,对活动过程实施跟踪考核,关键解决人的安全意识和人的安全认知能力低的问题,以减少现场人为作业失误或信息传递失真而连锁引发成事故。
  6、责任追溯和结果预知
  发生事故应按因果分析法进行责任追溯,从人、机、料、法和环等方面追溯发生事故的本质原因,以找出引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和间接原因,按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并加以考核;企业也应开展模拟事故的原因剖析,以产生事故的结果来模拟追溯其原因,通过在现场控制模拟事故的原因来控制事故发生的概率;安全管理应遵循精细化细节管理的原则,务实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7、以点带面和以面促点
  安全管理工作应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每月以员工在安全工作方面的表现进行排序,按照"271”(20%优秀,70%中等,10%差)原则实施奖优罚劣,以点带面不断促进安全工作上水平;同时,应将好的做法和经验以面促点地推广应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应该小题大做,安全重心应下移至班组,强化班组安全建设,挖掘班组安全工作的能动性,来提升企业安全工作不断上台阶。
  8、惩戒处罚和提醒沟通
  安全工作既要对三违行为和事故后果按责任进行惩戒处罚,又要在分配任务时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信息沟通;惩戒处罚可以是经济上的处罚,也可以与各层管理者的职务连带考核;提醒沟通应重视监督检查,以保证现场作业出现人为失误而引发人身伤害事故。
  9、安全评价和安全改进
  安全评价需要不定期进行,安全改进需要时时开展;从安全评价中掌握现场安全状态,以便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对策,控制危险源的危害程度;对现场隐患点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改进,以便提高过程活动的本质安全,控制小概率事故的能量释放。
  10、现场救援和应急预案
  现场救援是在发生事故后所采取的措施,以减少伤害的后果;应急预案是指对现场危险源实施预防性模拟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预防事故的发生;现场救援需要员工有相应的救护知识,应急预案需要有安全专业人员进行综合审定。
  总之,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以辩证的思维来界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对危险源的危险程度分类排序,匹配相应的资源进行持续改进;应本着变化发展的哲学思维,对现场安全状态进行实时剖析和动态监督跟踪,以使过程安全处于受控状态;在评价安全成本、安全质量的同时进行科学的安全决策,来提高企业安全工作的良性化动作状态,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