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企业的人机系统

企业的人机系统

2012-08-14 09:40设备大视野人气:124


        企业生存的基础是其运营力,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什么是其运营力呢?笔者认为一是制度和流程的执行力;二是设备和设施的保障力。关于执行力,目前世面上的流行的图书很多,这不是本书的重点,在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谈到保障力,首先要涉及到人机系统关系。

1、人机系统关系结构
      随着人类发明成果的几何级数增长,企业的运作更多依赖于机器设备。小到一个办事机构,人的工作天天离不开办公设备如电脑、电话、网络、复印机、传真机和打印机等;大到一家制造型的企业,人的工作几乎完全依赖于各种加工设备来完成。
 
 

         人和机器到底是什么关系呢?第一,人要知道如何操纵、使用设备;第二人要知道如何检查、监测设备是否正常;第三人要知道如何维护、保养设备;第四人还要知道如何维修、改造或者更新设备。当然,不是企业里的所有人都要掌握这四点,但至少在企业里要有足够的人能够了解这四点。否则,机器、设备就会成为企业工作效率的障碍和制约。
人机关系的结构如图1-1所示。
 
2、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如果提到"人机系统”,这就不仅仅是人和机本身了,它必然包含人与人、人与机、机与机、机与环境、人与环境等各个要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精细是相对于粗放而言的,正是因为企业在处理人机系统关系方面存在着不少粗放的弱点,所以我们才强调精细化管理。
 
       大家想想最近在企业里不断发生的事情,流程中的一台设备出故障停了下来,一天损失5000多万元;一个天然气田设备出现严重泄露,周围的居民二、三百人死于非命;一个钢水包倒翻,三十几个员工被浇铸在钢水里;一家石油化工厂的设备事故,将松花江污染,造成沿江流域饮用水供应紧张,甚至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细想起来,这一切都来自于人机系统的粗放管理。
如何才叫精细呢?一定要规范到毛细血管,精细到神经末梢!君不见,一个小小的螺丝松了,一架飞机从天上掉了下来;一块微小材料剥落,让一架载人航天飞机起火爆炸!一粒小小的火星,让油罐飞爆上天;一点小小的泄露孔,让几百人中毒身亡…..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是所有企业宏图大略和美好愿景的基础,是塑造无忧企业的前提。什么叫无忧企业?如果管理者对企业的市场和销售无忧、生产进度和准时交货无忧、运营成本和利润无忧、产品和服务质量无忧、安全无忧、环境无忧、员工职业健康无忧,这才称得上是企业的本质无忧。
 
      我曾经用三句话概括我国企业员工状况:第一,做事随意,没有规矩;第二,有了规矩,弄虚作假,不守规矩;第三,就是遵守规矩,也做不到位!中国企业员工的现实状况是粗放管理的土壤,是精细管理的巨大障碍。因此,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对中国企业来讲就更加必要、更有意义,对于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蝶变成为制造业强国,就更具有不可或缺的关键性。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