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人机工效,色彩环境(三)

人机工效,色彩环境(三)

2012-06-27 09:53设备大视野人气:104


 

    五:色彩调节与应用
(一)色彩调节的概念
  • 色彩在知觉的不同水平上具有各种心理语义,如色彩的温度感、轻重感、硬度感、胀缩感、远近感以及色彩表现的开朗与阴郁、活泼与呆滞、紧张与松弛等。同时还与温度因素、空间因素、时间因素、光因素等多种环境因素相联系。并且会在人的生理方面产生类似作用。因此,利用色彩的这种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因素起到调节作用。
  • 色彩调节的强度虽不及物理方式的调节,但色彩调节的环境因素比物理调节更为广泛。因为类似于空气调节的物理调节需要配置高价实体设备、耗费大量能源、需要高额运行成本。适用于封闭或基本封闭的空间。而利用色彩对环境因素进行调节则不需要继续追加运行成本,更不会消耗能源,并且它是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理,只要人的视线所及,不论空间类型都能发挥作用。因此,色彩调节在作业空间设计和工业设备的施色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
    (二)色彩调节的目的分类:
§   提高作业者作业愿望和作业效率;
§   改善作业环境、减轻或延缓作业疲劳;
§   提高生产的安全性,降低事故率。
(三)色彩调节的应用
对于车间厂房的施色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车间、厂房建筑的空间构件;另一部分是设置其中的机械、设备及其各种管线。
§   安全色
蓝色——表示指令,要求人们必须遵守的规定。
黄色——表示提醒人们注意。凡是警告人们注意的器件、设备及环境都应以黄色表示。
橙——表示直接的危险物,如移动的防护罩移门、机器上的切、压、冲等危险行程部件。
绿色——表示给人们提供允许、安全的信息。
§   对比色
对比色是使安全色更加醒目的反衬色,包括黑、白两种颜色。安全色与对比色同时使用时,应按下表规定搭配使用。(黑色——用于安全标志的文字、图形符号和警告标志的集合边框。) 
§   环境色
(1)应使环境色形成的反射光配合采光照明形成足够的明视性。
(2)应像避免直接眩光一样,尽量避免施色涂层形成的高光对视觉的刺激。
(3)应形成适合作业的中高明度的环境色背景。
(4)应避免配色的对比度过强或过弱,保证适当的对比度。
(5)应避免大面积纯度过高的环境色,以防视觉受到过度刺激而过早产生视觉疲劳。
(6)应避免如视觉残像之类的虚幻形象出现,确保生产安全。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