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人机工程学在运输包装中的应用(二)

人机工程学在运输包装中的应用(二)

2012-05-21 10:01设备大视野人气:156


3、人机工程在运输包装中的应用

在运输包装设计的过程中,人机工程学原理主要是考虑包装件的体积和重量,以达到适合人工装卸搬运的要求,提高人工装卸搬运的效率。

3.1定型产品包装体结构设计

运输包装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运输和储存。大型机器设备由于体积大、重量重需采用机械装卸,但日常家电,生活物资的装卸搬运还是以人力为主。因此,包装体的结构要符合"人机”关系总体要求,使包装体的尺寸、结构与人体各部分尺寸、生理解剖结构相适应,以方便搬运。

定型产品如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它们产品外型尺寸是固定的,所以这类包装件的尺寸要根据产品的尺寸进行设计。

有些定型包装件尺寸较大,并且具有一定重量,单人搬运困难;则在外包装箱上应设计可供双人或多人搬运时手掌抓握的孔洞,孔洞的数量要视包装体的重量及单臂极限拉力决定。如小型彩电、洗衣机可设计成双孔,可单人或双人提运;大型彩电及电冰箱等宜设计成四孔,供双人或多人搬运。另外,还有些大型彩电的外包装设计成上下两层预留孔,方便上楼梯时搬运。孔洞高度设计应小于成年人手功能高度,即手掌心至地面的平均高度,使人抬运时上臂自由舒展处于着力状态。孔洞的对角线应通过包装体的重心,以保持搬运时的平衡。孔洞口宜有泡沫塑料内衬,使搬运者在搬运时,手掌接触的面积增大,减小搬运时作用到手上的压力。资料表明,人手抓握厚度的理想尺寸大约在30 -40mm。另外孔洞的大小要依据人手掌的厚度和宽度来设计,在统计的一般成人手掌厚度和宽度的基础之上,孔洞的尺寸有一定的放大,一边人手可以轻易的伸入,但是这种放大系数是有限制的,并不是越大越好,尺寸过大反而不利于搬运时固定包装件而造成滑动甚至跌落。

3.2 装箱包装体的设计

装箱包装体的外形尺寸设计,如食品、啤酒、水果、日用品等的运输包装体,应考虑人在站姿下装卸与搬运时的舒适度及工作效率,包装箱体结构尺寸取决于人体的结构尺度、人肢体有效活动范围及适宜用力角度。研究资料表明,人搬运时上肢活动最有利的角度是上劈外展5°-20°,在此范围内,肩背肌肉不易疲劳。如外展角度超过25°时,肌肉易疲劳,工作效率明显下降。以成年男性为例,包装箱箱长最大不超过750mm,女性以不超过700mm 为宜。物体重心距躯干前300mm,上肢肌不易疲劳,据此可知包装箱最大宽度在440mm 左右为宜。根据纸箱堆码、抗压强度理论可知,一般设计纸箱高度最大不要超过箱宽为宜。装箱包装件的尺寸一方面由人体的尺寸限制,但是另一方面由人体所能承受的负荷限制。例如,五金产品在人工搬运时的运输包装尺寸不宜设计的比较大,因为同等体积的包装箱如果装五金产品,其重量会比一般产品包装件中多很多,可能会超出人体所能承受的负荷;相反,如果是膨化食品,其包装件的尺寸则可以设计的相对大一些。

3.3装箱量的选取

在设计装箱量时,根据单个产品的尺寸和重量,即单位时间内人体承受的体力活动工作负荷必须在一定范围之内,以此选取适当的装箱量。在批量装卸和搬运过程中,装箱量太大,导致负荷过大而超出人的生理"疲劳极限”,容易造成肌肉疲劳或拉伤,损害人体健康。装箱量过大,可能还会造成野蛮装卸现象。但是,装箱量太小,则负荷过小,不利于作业效率,同时还会造成抛掷装卸现象。装箱量应当符合人机工程原理,否则会降低搬运效率和甚至导致产品破损。因此,像酒类的装箱瓶数、水果的装箱重量、批量教材的包扎册数、粮食的装袋体积等,都应首先考虑到单箱、单包的重量是否有利于装卸工人的健康与装卸作业效率来设计。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