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金格拉夫精益运营(图)

金格拉夫精益运营(图)

2011-02-24 09:23设备大视野人气:40


 

与其他的质量化运动不同,六西格玛开始得比较缓慢。
金克拉夫认为这是个好现象,有时候强大的事物需要很多时间去理解和应用。摄影/张新波

  一位在学校教课和改论文的教授,在为企业服务中意识到,在学校里教的东西可以真正地运用到企业中去。

  他的结论是,在适当的时间使用正确的工具来解决问题才是最简单的方式。

  面貌有棱有角的史蒂夫·金克拉夫博士,做事有条不紊。确切地说,他生活在流程中。

  有"六西格玛教父"之称的金克拉夫,把六西格玛和精益运营运用到个人生活。早上一起来,就运用他的流程和路径,来做咖啡,"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世界级的咖啡"。

  中国首届SBTI-黑带大会之际,金格拉夫在华之行,收获了新的客户和美味珍馐,还有一辆80年前的自行车。

  酷爱骑自行车的金格拉夫,用六西格玛的方法和工具来帮助他提高车技。他梦想能够在北京这样的交通环境中展示车技,又觉得有些危险。

  六西格玛创造了金克拉夫的职业生涯。但在最开始,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他曾经是一个学校的教授,只是教课和改论文,当最开始被摩托罗拉邀请的时候,他才意识到,在学校里教的东西可以真正地运用到企业中去。他发现,当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帮助他们建立一个路径图,教他们用一些适当的工具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持续了将近6年的时间。

  金格拉夫和他的伙伴们,从第一个项目中学到了许多东西,试着把六西格玛运用在实践中,这个工具变得更加成熟。

  离开摩托罗拉之后,金格拉夫先后应邀在康柏电脑担任统计专家组领导,在ABB公司担任工程与制造生产力中心总监,负责领导内部咨询小组,专注于结合精益运营系统而进行的六西格玛实施方案。

  1994年-1996年,他接受联信公司(现霍尼韦尔公司)的CEO拉里·博西迪的邀请,担任卓越运营总监,负责在公司全面推行六西格玛,为联信带来3.6亿美元的直接财务收益。

  离开联信3年后,金格拉夫创立了Sigma Breakthrough Technology Inc.(SBTI)公司。正是因为联信和GE在应用六西格玛方面的成功,加上它们的高层离职后,又把六西格玛理念传播到其他公司,从而形成巨大的市场。

  金克拉夫解释,六西格玛和精益运营方法近来越来越被关注,是因为我们目前仍然处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商业环境中。在全球化经济环境下,公司都必须面对竞争,需要控制成本。

  在六西格玛实践中成效卓著的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我们要改变我们的竞争能力,所依恃的是将自己的品质提升至一个全新的境界。我们要使自己的品质使消费者觉得极为特殊而有价值,并且对他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成功因素。如此一来,我们自然就会成为他们最有价值的惟一选择。"

  管理的要义在于能够迅速建构一个有效的体制,把所有的细节都置于经理人直接或间接的控制之中。

  与解决问题相比,对问题的预防更为重要。"一盎司的预防比一磅的治疗更重要。"金格拉夫用一个古老的谚语阐释:流程是我们考虑的重要问题。"忙碌的经理人也许并不是好的经理人",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预防问题上,就会提高"一次做好"的几率。

  西格玛源于数学理论,起初是测量流程能力的。把数学模式应用到公司的哲学中,对一个过程的业绩好坏一目了然,从而更完善地整合并解决流程问题。西格玛对于企业的测量,关键点在于确定一个公司或者一个项目到底出了多少差错--无论这个公司是从事哪种行业的。

  企业的年度计划经常落空,人们都会质疑是战略制定错误。而在多数情况下,战略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它们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六西格玛是一个追求精细管理的理念,一套正确做事的方法,一种培养执行力的最佳实践。

  六西格玛不是一个简单的质量运动,也不仅仅是关于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它是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获得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一种有效的经营策略。在企业期望与现有业务存在差距时,对业务实施有效改善;在企业家的战略目标与企业执行力存在差距时,它可以作为经营团队的执行武器。

  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索尼、摩托罗拉,宝利来……

  采用"六西格玛"的公司念起来像是《财富》500强名单。金格拉夫担任CEO的SBTI,有超过60个签约客户来自财富500强企业,其中已经有45家客户在SBTI的辅导下成为行业标杆企业。

  权威的力量,使得他们的事例最多地被作为论据--即便已很是有"六西格玛教父"之称的金格拉夫,也不例外地搬出大名鼎鼎的杰克·韦尔奇。"品质的含意从字面上来看,是要提供一个超越顶级的事物,而不仅是比大多数的事物更好而已。"1980年代初,当通用电器面临竞争者的威胁时,韦尔奇认为:摩托罗拉、惠普科技、德州仪器和施乐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资本与GE抗衡,他们的竞争力来自于产品品质。1990年代中后期,韦尔奇成为六西格玛品质热衷的追求者。

  由于六西格玛的参与,世界上很多大企业,如通用电气等等,包括项目的实施,都变得精确、鲜活而高效,过程的力量得以彰显、光大。

  现在,全球六西格玛的发展已经完成了战略转型:从制造领域的应用,发展为服务、设计、营销、开发、供应链等各领域的应用;从为企业日常运营流程的若干环节服务,进而发展为企业成长的战略目标服务。

  金格拉夫和他在摩托罗拉、GE、联信等公司的同事一起创建SBTI的时候,就已经把全球顶尖的六西格玛专家聚集在一起。

  艺高人胆大。看上去谨慎保守的金格拉夫公开承诺:SBTI的客户投资的每一美元很容易地得到超过10倍的回报,最好的公司可以达到86倍--财务回报的取得,与公司所处的行业及公司的实际状况有很大关系。

  他也的确创造了奇迹:在SBTI的帮助下,韩国三星电子两年内实现了86倍的财务回报,这是全球最高的纪录。

  甚至,SBTI在实施六西格玛的时候,还会跟客户签一份财务回报承诺书,让每一分投入都有可预期的财务回报。

  对于像SBTI这样给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确认他的客户成功地运用六西格玛,突然许多公司都做六西格玛。SBTI的目标一直是使得客户获得成功--如果他们不在每股收益中提到六西格玛的功劳,或者提到六西格玛带来的财务成效,SBTI就不会认为他是很好的标杆。金克拉夫的理想状态是:当人们问起他们的客户是如何成功时,客户会说SBTI的咨询师是你惟一要找的人。现在,SBTI已经非常接近这个目标了。

  客户向六西格玛咨询服务提供商提出的一些问题,总是难以预料。金克拉夫的态度一直是,多花些时间与客户沟通交流,了解这些公司的现状。

  金克拉夫的儿子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子承父业,是个黑带,并且正在努力成为黑带大师。金史拉夫认同这家保险公司CEO的一句话:"我们每个流程都需要简单、标准和自动化"。简单而明智。

  他坚信,在中国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的财务前景,会比500强企业更有吸引力。

  六西格玛是中国咨询行业中的新生力量,金格拉夫认为,它特别需要"成行成市",要形成六西格玛市场的价值链和产业生态。比如,英特尔的芯片技术再强大,它也需要全球的PC厂商与之配合,需要好的应用软件和技术集成商。价值链上的企业多了,产业也就发展壮大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往往越在上游的企业收益越大。SBTI是全球六西格玛核心技术的开发机构,处于价值链的最上游,它有责任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金克拉夫自信,从六西格玛战略实施上说,在中国市场,SBTI在高端市场上并没有太多同量级的竞争对手,这也是SBTI在1999年轻松签下亚洲第一单的原因,当时是三星电子整体签约SBTI实施六西格玛。目前中国市场还处于孕育期,因此SBTI(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让中国的企业准确认识六西格玛理念和实施路径。他最担心的事情是,一本好"经",让和尚给念歪了。

  不过,在金克拉夫看来,目前中国市场"竞和"大于"竞争"。

  他雄心勃勃地宣布了SBTI对中国市场的两个基本承诺,一是为实施六西格玛的企业带来10倍以上的财务回报,SBTI在全球客户中做到了,我们希望在中国和亚洲做得更好。第二个承诺是为中国市场培养1000名高水准的黑带,他们每个人每年给企业带来的财务回报都会在100万美金以上。

  虽然市场诱惑巨大,但这位传道授业解惑出身的商人,并没有夸夸其谈地一味贩卖自己的理论,他有着足够的定力来捍卫事实。他并不主张所有的企业遇到问题言必称六西格玛。他说,如果陷于这样的迷信,就会把六西格玛当成锤子,所有的东西都成了钉子,似乎可以用六西格玛这把锤子解决任何问题。

  金克拉夫的忠告是:有时候,简单的项目,有明显的解决方案,一个新的软件可以解决问题,那就没有必要用六西格玛作为软件载体了。他反复强调,对于那些慢性的,困扰公司多年的复杂问题,用六西格玛是绝对适合的。

  六西格玛管理模式是一个持续演变进化的过程,它需要创新与敏锐的眼光。

  与其它的质量化运动不同,六西格玛开始得比较缓慢。它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迅速向前冲,而是慢慢地搭建起来。金格拉夫认为这是个好现象,有时候强大的事物需要很多时间去理解和应用。另一个好的方面是,它没有很快地被放弃。已经根植于像GE、霍尼韦尔及其他公司,他们真正地理解这是业务方式的一个基本转变。

  金格拉夫相信,我们将会看到六西格玛以持续稳定的步伐发展。在六西格玛方面还会有许多的机会,因为它已被证明会带来成效。通过它,会带给人们真正看得见的好处。它可以从每股收益中看得很清楚,这很重要。


  
  史蒂夫·金格拉夫背景

  从1988年起,史蒂夫·金克拉夫博士先后任职于摩托罗拉、康柏电脑、霍尼维尔等公司。正是在摩托罗拉,史蒂夫·金克拉夫博士和其他同事一起进行经营改善和突破活动,并最终创立了六西格玛管理法。

  他于1997年创建Sigma Breakthrough Technology Inc.(SBTI),向全世界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法。

  作为全球公认的六西格玛技术领袖,金克拉夫从任职摩托罗拉开始就负责编写六西格玛训练的所有教材,同时帮助软件公司将六西格玛需要的所有统计工具都制作成专用软件,从而能让没有统计知识背景的人员也可以学习使用六西格玛技术,并率先将六西格玛方法运用在设计开发与市场营销领域。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