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中医-治病先养生的维护方法

中医-治病先养生的维护方法

2010-03-15 06:48设备大视野人气:38


中医与西医就如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一样,有着很大的不同。

西医的优点适用于快节奏,随着现代化时代的到来,人类的生活节奏是非常快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医淡却的主要原因。人们没有那种闲情逸致的时间去调养自己,而是需要立即投入到生产创造中。也因此人类的慢性病,亚健康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

 

 

而中医恰恰就是一种温和的调养方式,中医注重的是人自身的一个阴阳平衡,达到"气”"形”"神”的畅通与融合,更多的是一种人类健康的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其实就是"防范于未然”的思想,那么中医是如何做呢?

就是指导人按照一种良性的,正常化的方式去生活。

《黄帝内经》里的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意思就是不要急于医治症状处,首先要分析病理。

 

一个公司的管理模式上出了问题,造成了混乱。不要盲目的解决当前的混乱,而要从造成混乱的原因,和混乱将会导致的后果着手。简单的说,就是把前头和后面两端解决,中间的那段麻烦也就不存在了。

 

 

 

中医是 "防范于未然”,而西医的治病手法就恰恰相反,哪里出现了问题,及时修补,然后继续投入到高效率的生产中,如果又出现了问题,再修补。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始终在解决表面问题,从而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步调,没有冷静下来思考,为什么会造成这些问题。怎么才能让问题不再重复出现!

 

 

 

这也可以反映在TnPM里面,就是"设备保全”,随时注意良好的工作环境,以保证设备的安全高效。

中医的四诊合参,望、闻、问、切,借用到TnPM里面。就是:

 

."望”随时多观察设备的日常运行;

 

."闻”随时多听听基层的声音;

 

."问”主动询问自己比较忧虑的地方;

 

."切”对有问题的设备亲自看一下。

 

这些意识就是中医的"为治病先养生”之道。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