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法家-规范化的运作模式

法家-规范化的运作模式

2010-03-15 06:33设备大视野人气:26


        TnPM的规范化与法家思想很接近!

       很多人把"法”与"法家”等同起来看,其实是不正确的!
法家只是一种执法思想,"法”很早便存在,夏、商时代也就有了最早的"法”!
        法家与儒家根本的对立点就在于:儒家轻法,重视人性;法家重法,不谈人性!
        法家认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依靠公平的法制和公正、公开的执法!而期望人提高道德素质来达到社会和谐是根本不可能的!儒家的最终目标是人人做"好人”,法家的目标是人人不做"坏事”!

        "法”的作用是什么?其实就是要人形成一种"规范”。用法来强制约束人的随意行为,每个人的利益都各自不同,所以会有各种不同的习惯,而法就是一个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约定!然后经过时间和制度的洗礼,逐渐形成一种规范。

        人是群居动物,所以为了维护一个正常持续,就不得不形成一个规范,指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比如小孩会有很多"奇思怪异”的行为,我今日看见一个小女孩在街上倒着行走,我就想起小时候也有过如此行为。但要是哪个成年人也是如此行走,肯定会被人误认为"有病”!
        为什么?这就是一种规范!一个定式!成年人都会自觉的去遵守这样的"规范”,而认为倒着行走是"不正确”的行为!

        生活中有很多的潜在"规范”,而这些"规范”都是在引导人类向一个健康的方向在发展!
        法家思想就是用"法治”在制定这些"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任何事都必须有一套自己的"规范”!

        在企业中也是如此,员工在生产中,难免会有一些超越了限定范围的不良习惯,所以必须要求员工形成一个统一规范。
        规范的好处是什么?可替代性强。
        下面来看两个例证:
    秦国能战胜六国的很大原因归功于两个卫国人,一个是商鞅,一个是吕不韦!商鞅建立了法度,而吕不韦以前是军火商,很懂得成本控制!所以他提出了规范化、统一化,在军工制造上,秦国的兵器都是统一口径,对于返修与维护都非常方便,大大节约了再生产的成本。配合秦国唯法事从的制度,秦国才有足够财力以一敌六!

        这充分体现了"规范”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管理人,做事,都必须讲求规范。

        比如软件开发,是需要多个程序员同时进行的,10年前互联网起步时期,很多网络公司,常常因某一个员工的离职,而使整个进度放慢!因为每个程序员都有自己的代码书写习惯,如果任由这种习惯,导致的就会是没人能看懂,或是要花大量时间去读懂。甚至有部分员工把持着这种心理,对公司进行"勒索”!但碍于技术的专业性,公司却只有忍气吞声!这种事在软件和网络行业是屡见不鲜的。所以近年来,此类公司都开始了注重书写代码的规范格式,即使对于程序员来说很不顺手,影响他的工作效率,也必须强制要他适应,这样做才能使后来者能立即接手。而公司的正当权益也能守到保护!

        所以国家需要制度来导向国民的日常规范,一个企业也需要制度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人类生活的良性化无时无刻都在于规范化!而良好的规范又依赖于合理的,公平、公正的制度。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