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秘诀!如何让自主维护真正接地气

秘诀!如何让自主维护真正接地气

2016-01-06 14:29设备大视野人气:81


众所周知,TPM的核心支柱之一是自主维护。而自主维护是由设备操作人员完成的设备维护活动。如何让操作人员懂得设备自主维护的意义、重要性,从而发自内心地掌握自主维护的技能并尽职尽责地完成自主维护的内容则是推行自主维护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目前,国内众多企业推行自主维护的通行做法是由设备管理人员编制自主维护的基准书,由设备操作人员严格按其执行。伴随着这条主线相应地辅之以必要的培训、维护工具的开发、自主维护技能的提升等等推进内容。笔者认为,这样做实现了自主维护模式的初期导入,但尚未接地气,对于自主维护的纵深推进和操作人员深入介入自主维护而言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首先,这种做法是以操作工为执行者的视角导入了自主维护。自主维护的内容是由设备管理人员制定的,操作工理所当然地去执行。显然,这没有发挥操作工对于设备维护的自主意识,他们只是被动地按照自主维护基准书的要求来执行。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对设备维护建立应有的主人公意识。可想而知,其落实的效果是要打折扣的。

其次,这种做法没有让最了解设备运行状况的操作工有效参与到自主维护的系统设计中去,导致自主维护基准书的制定缺乏有效的现场信息支撑,必然导致自主维护的针对性不足,自主维护效果不佳。

再次,由于操作工未有效参与到自主维护的系统设计中去,对自主维护只是被动的接受,而企业也往往未设置专门的自主维护改善组织,使得一线员工无法有效地从事针对自主维护的持续改善活动。而一线员工对自主维护的持续改善恰恰是TPM推进的关键所在。

基于上述分析,在自主维护推进初期,需要特别重视推进的策划工作。关键要把握三点:

一、把操作工作为自主维护的主人公来设计

在建立自主维护机制时要把操作人员作为主角来设计,把设备管理人员作为导师来设计,目标指向提升操作人员的技能和设备可靠性上,赋予操作人员必要的权利和责任,激发操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自主意识。自主维护能给操作人员带来哪些好处?除了正常的生产任务外,操作工能完成多少自主维护内容?设备的哪些问题让操作工很烦恼,怎么通过自主维护减少这些烦恼?把操作工当做服务的对象,服务好操作工,则生产自然会是高效的,因为产量和质量才是操作工真正关心的。

二、让操作工参与到自主维护系统设计中去

在设置维护目标时,操作人员参与讨论,与操作人员的目标有效结合。在编制自主维护基准书的过程中,操作人员就参与其中,让自主维护基准书接地气。在自主维护执行过程中,多引导操作人员对自主维护基准书提出改善建议,挖掘员工智慧。在自主维护阶段总结时,由操作工来评判自主维护的效果如何,给员工成就感。永远不要以为你比操作工更懂设备,因为你与设备接触的时间远不及操作工。

三、是建立自主维护的持续改善机制和组织

当自主维护初步的机制建立起来后,后续关键是持续的改善,提升自主维护的水平和效果。必要的改善组织才能把分散的员工智慧聚集起来,真正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一线员工对设备信息掌握的优势,围绕着防止设备的劣化不断改善维护的方式,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通过以上几点,让操作工在自主维护中真正做到主人公的角色,激活基层人员的自主意识,不断提升自主维护技能和水平,持续改进,那么,企业的自主维护才能持续深入,一个良性的循环才能创造无限的价值。

除此之外,还需要清除地知道,上述设计的内在逻辑是向着自主管理的目标而去的。企业的各项管理活动在基层通过自主管理的方式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自主维护推进的设计从一开始便瞄准这个方向,保障了自主维护的深化路径。最终,自主维护与其他体系活动在基层班组通过自主管理实现有效融合,这样的自主维护才是接地气而且高效的。

本文由学府咨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