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中的职业健康评审工作的探讨

安全生产标准化中的职业健康评审工作的探讨

2015-04-21 11:45设备大视野人气:57


  【摘 要】 职业健康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在评审过程中,存在许多客观或主观问题,严重影响了职业健康评审质量。本文结合对冶金工贸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过程积累的经验,归纳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方法,供同行参考,以提高职业健康评审水平。 

  1 职业健康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用法律手段强化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意识,积极预防、控制和消除存在或产生的职业病危害; 

  (2)是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最积极、最有效的措施; 

  (3)形成完善的职业病防治体系,是实现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的最佳途径; 

  (4)能直接或间接提高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 

  (5)实现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2 安全生产标准化对职业健康要求 

  2.1职业健康管理 

  (1)企业应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配备与职业健康保护相适应的设施、工具; 

  (2)企业应定期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进行检测,在检测点设置标识牌予以告知,并将检测结果存入职业健康档案; 

  (3)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危害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应设置报警装置,制定应急预案,配置现场急救用品、设备,设置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 

  (4)各种防护器具应定点存放在安全、便于取用的地方,并有专人负责保管,定期校验和维护; 

  (5)企业应对现场急救用品、设备和防护用品进行经常性的检修,定期检测其性能,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 

  2.2职业危害告知和警示 

  (1)企业与从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和防护措施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2)企业应采用有效的方式对从业人员及相关方进行宣传,使其了解生产过程中的职业危害、预防和应急处理措施,降低或消除危害后果; 

  (3)对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作业岗位,应按照GBZ158要求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应载明职业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和应急救治措施。 

  2.3职业危害申报 

  企业应按规定,及时、如实向当地主管部门申报生产过程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并依法接受其监督。 

  3 职业健康评审要点 

  3.1职业健康管理 

  (1)企业应建立有关制度,且要与相关规定一致; 

  (2)工作环境要符合职业健康要求; 

  (3)对接触职业危害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包括岗前、在岗期间、离岗体验; 

  (4)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检测周期、地点、有害因素种类应符合要求,且检测结果要公开; 

  (5)为所有接触职业危害人员建立健康监护档案,档案内容应齐全; 

  (6)确定职业危害关键控制岗位,并进行专门管理和控制,且控制要到位; 

  (7)确定可能发生急性职业危害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设置报警装置,且应设置合理,能够正常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配备急救用品、冲洗设备,设置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 

  (8)各种劳动防护用品与急救用品应专人保管、定期校验,并有校验和维护记录。 

  3.2职业危害告知和警示 

  (1)企业应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中明确职业危害告知内容,且告知内容全面;

  (2)有对员工和相关方的培训记录,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内容无缺失,培训有效果,员工和相关方知悉培训内容; 

  (3)警示标识设置全面合理,且标识内容含职业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符合《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GBZ158的要求。 

  3.3职业危害申报 

  (1)企业应按规定申报(包括电子和纸质文本两种方式),且申报内容全面; 

  (2)某些事项发生重大变化时,按规定向原申报机关变更。 

  4 职业健康评审中存在的问题 

  4.1评审人员存在重“安全”轻“健康”思想 

  当前评审单位与评审人员对安全事故中“血淋淋”的伤亡事故,印象深刻,十分重视,而对职业病对职工、对企业、对社会的危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认识到职业病的潜在危害更大,给患者及其家庭、社会带来的痛苦、危害和影响比伤亡事故还大。如果不重视职业健康工作,让职业病危害蔓延,“东亚病夫”的历史就会重演。因此对职业健康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也只有从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才能积极主动。 

  4.2评审组中缺少职业健康专业人员特别是评价人员 

  从标准化评审实践看,评审组中安全评价人员多,职业病危害评价人员少,有时少到评审组中甚至就没有职业卫生评价人员或专业人员参加。职业健康评审是一个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由于缺少职业卫生评价或专业人员参加,直接影响了职业健康评审的质量。 

  4.3评价组对评审现场缺少检测手段 

  在评价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企业虽然也完成了职业病危害(验收或现状)评价,且在评价有效期内,但是有的作业场所或因设备设施变化、或因设备维护与维修不及时等原因,出现危害因素浓度(或强度)过高,特别是毒物或粉尘泄漏严重的场所对操作人员的危害程度更加严重,但是由于评审组缺少检测技术或设备,无法对上述危害因素的浓度作出准确的符合性判定,影响了评审的准确性和指导性。 

  4.4评审组中的评审人员职业健康评审能力不高 

  尽管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员与评审专家,都参加过专门的标准化评审员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取得了评审员资格证,但是由于职业健康评审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评审员需要掌握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评审技术,才能做好职业健康的评审工作。特别是有的评审员把评审当作职业而不是事业,评审能力差,评审不认真,导致了评审质量不高,评审结果不准确,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不能有效地指导企业,出现受审单位不满意的现象。

  5 做好职业健康评审的措施 

  5.1首先要努力提高评审人员的认识,从思想上重视职业健康评审工作 

  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经过职业卫生工作者多年的辛勤努力,我国职业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但职业病发病形势依然不可掉以轻心。目前我国职业卫生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而广泛开展职业健康体系建设可以促进职业卫生工作健康发展,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 

  (1)目前,我国接触职业危害人数、职业病患者数、死亡数及新发病人数,均居世界首位。职业病危害以粉尘为主,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占71%,中毒占20%,尘肺病累计检出581377例,尘肺现患442200例,累计死亡139177例,病死率为22.22%。同时,每年因职业病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合计达3000亿元,不仅造成许多家庭、地区乃至社会的不稳定,而且在国际上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2)我国人均职业卫生投入明显不足,与经济发展水平极不适应。传统的职业危害尚未得到完全控制,新的职业危害不断产生。 

  (3)我国已经形成职业卫生监督与技术服务网络,但存在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较低以及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职业病监测系统也不健全。 

  (4)一些用人单位无视劳动者健康权益,职业病危害问题突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健康权益得不到保护,劳动者自身也缺乏健康权益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转移严重。 

  (5)职业卫生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尚未充分建立,职业病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力度不够。 

  5.2整合技术,共享资源,完善支撑体系 

  目前评审单位的技术与资源的基本情况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单位往往不具备职业危害检测与评价资质,而具备职业危害检测与评价资质的单位,又往往又不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单位。 

  当今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实行技术整合,资源共享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各行各业都经常根据市场的需要,开展技术整合与资源共享活动。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有限资源的必然结果。 

  职业健康工作技术性强,时效性高,需要强有力的技术、资源支撑,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整合技术与资源共享,加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力度,整合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安全评价服务机构、职业卫生服务机构、职业卫生检测站(所)技术力量、技术装备,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与资源支撑体系。有了强大的技术与资源支撑,我们就可及时根据受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提出的要求,组成强有力的综合性评审组为受审单位开展服务,达到受审单位满意的程度。 

  5.3配备职业健康专家或评价人员,组成强有力的评审组 

  实现资源共享,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只有实现资源共享才能充分发挥资源的作用,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资源共享重要的是人才资源的共享,在实现职业危害评价人员及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源共享的条件下,就可以根据评审的需要比较容易地吸收1~3名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职业病危害评价(和检测)人员加入到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组中来,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评价组的职业健康评审能力。同时评价组中有了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才能更好地促进其他评审人员的职业健康评审水平的提高。 

  5.4努力提高评审员职业健康评审能力 

  (1)在提高评审人员对职业健康评审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首先应提高评审人员的责任心,充分调动评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钻研技术的氛围; 

  (2)应有计划地组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员针对职业卫生相关技术开展培训,努力提高评审人员的职业卫生技术,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 

  (3)应广泛地有计划地开展职业健康评审工作交流会,为评审人员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促使评审人员对照在职业健康评审工作中的典型,经常对自己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与评价,对好的经验就要保持并发扬光大,对存在的不足就要及时纠正,这样才能在循序渐进中不断提高职业健康评审能力。 

  5.5帮助用人单位完善职业健康体系,达到顾客满意 

  职业危害评价也好,职业健康达标也好,其共同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自身的职业病防治能力,达到减少、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的目的。 

  评审的过程就是对照现行标准,针对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判定预防、控制措施的符合程度并进行打分,然后根据得分百分比确定达标的等级。在此过程中评审员要针对职业危害因素特点、来源、对人体危害、暴露程度(浓度或强度)、接触程度、预防措施、控制措施、管理等具体情况,特别是现场检测准确结果,有针对性地指导被评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以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从而保护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办法》(安监总管四[2011]第84号) 

  [2]《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安监总管四[2011]第87号) 

  [3]《辽宁省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审工作管理办法(暂行)》(辽安监管四[2011]116号) 

  [4]《冶金机械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指南》.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传教育中心编.2013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