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15-04-17 11:44设备大视野人气:59


  摘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研究,对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就各级鉴定机构在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做出分析,阐明如何落实好质量管理体系,使其在职业技能鉴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随着人社部《关于在部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中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的下发,现在各级鉴定机构都在根据《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下简称“体系标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那么,如何贯彻“社会效益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按标准规定,结合自身特点,编制出适合自身的体系文件,就是大家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一、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时容易出现的问题

  1.理解差距

  部分鉴定机构在接触质量管理体系初期,认为自身已经建立了配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及各类记录表单,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无非就是把原有的制度表格等变成一个“合订本”,没有认识到体系文件的真正用途和价值在于传递信息、沟通意图、统一行动,并以此确保职业技能鉴定的有效性。

  2.策划差距

  虽然鉴定机构的层次和规模各不相同,建立起来的体系文件却大同小异,文件多数存在条理不清、逻辑混乱的现象。这是因为尽管体系标准的规定要求是统一的,但是满足标准要求的途径、方式和方法不会完全一样。如果各鉴定机构在进行体系文件编制时,只是简单套用已有的文件或模板,一定会影响体系的正常建立和运行。

  3.运作差距

  当体系文件构建好之后,鉴定机构提供的服务还会出现与体系文件不相符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目前各鉴定机构管理制度没有有效的制衡机制进行监督。另外工作人员不能正确理解和运用质量标准体系,导致内部控制形同虚设。

  二、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具体对策

  1.加强对质量体系文件的理解

  推行体系标准,是要求各级鉴定机构按照体系标准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以文件化的形式,将管理程序化,构建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记录,确保任务清楚、目标明确、责任落实。鉴定机构要通过宣传、体系培训,使全体工作人员了解体系,接受认证的意义和重要性,动员全员积极参与。

  2.建立适当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1)体系文件的策划。首先,确定组织结构,应该对组织结构是否适应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适当进行调整,使组织结构与质量管理体系相适应。其次,分清体系文件层次,要理解文件编制的要求和目的。认真研究体系文件的描述方式和表述程度,其中,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是方向性层次,而体系运行是在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和质量记录四个层次上进行。再次,要对文件的接口问题进行协调,一方面要协调文件纵横两个方面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协调文件所规定的活动之间、部门之间的接口。

  (2)编写体系文件。各级鉴定机构应按标准规定,结合自身的特点、机构设置及规模等实际情况,认真识别所需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编制出适合自身的体系文件,并要使全体工作人员理解、遵守并执行。

  体系文件要具体、详细、易于理解执行。一方面,应该用简短的段落;另一方面,文件的语言风格应尽可能保持一致。此外,各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书的工作流程通过流程图的方式体现。在编制时限方面应制订计划、明确分工、落实到人,确定按时完成。

  体系文件要讲求实效,不要搞形式。建立体系文件时要尽量减少记录表格的数量,一定要体现管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原则,达到“实际、实用和实效”的要求。

  (3)确保体系高效运转。强化培训,建设团队,夯实鉴定队伍基础。鉴定机构要以“标准化、规范化、职业化”为目标,以建设鉴定管理人员、考评人员两支队伍为核心,着力打造鉴定团队。

  落实体系,注重结合,实现质量管理目标。鉴定机构全体员工必须严格遵守体系所作的规定和承诺。鉴定工作一结束,所有质量记录必须整理完整无误。一定要做到记录准确详细,环节对口顺畅,结果真实有效,保证鉴定全过程不违规、不出错,确保鉴定质量目标的实现。

  自我审核,检验体系。在实际鉴定工作当中,内审和检查人员应及时发现问题,找出根本原因,纠正未达标项,并对体系偏离加以修正,做到持续改进。

  三、小结

  质量管理的要领就是从各机构、各部门、每个人的职责做起,在实践中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规章。质量管理的成功,总是从脚下的这一步开始。各级鉴定机构组织编写好自己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就是迈出强化质量管理、持续改进质量坚实的一步。

  参考文献:

  [1]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教程[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6).

  [2]纪华明.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如何构建质量管理体系[J].铁道技术监督,2010(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