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企业管理

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企业管理

2015-02-27 16:10设备大视野人气:58


  摘要:企业推行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可强化品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获得国际贸易"通行证”,消除了国际贸易壁垒,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精力和费用,在产品品质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具有重大的意义。本文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企业管理进行了分析。

  一、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概述

  ISO9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为需要在相应领域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而制定的管理标准。以其广泛的适用性和实效性被世界各国的企业所认可、推崇并严格执行,成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法宝。近年来,ISO认证已成为国内企业寻求发展、提升自我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发展和国家行业规范管理的需求下,通过认证公司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表明公司在各项管理系统整合上达到了国际标准,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因此,ISO质量认证对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树立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和获取并拓宽产品市场均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企业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和作用

  1、强化品质管理,增强客户信心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一种达到一个或一组目标的工具。其主要目标是产品质量全面改进,这是企业积极追求的。对于企业内部来说,按照经过严格审核的ISO9000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品质管理,真正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利于加强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对于企业外部来说,当顾客得知供方按照国际标准实行管理,获得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并且有认证机构的严格审核和定期监督,就可以确信该企业是能够稳定地提供合格产品或服务,增强客户信心。

  2、规范企业各项活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突出:职责分明、各负其责;依法(文件、程序)管理,预防为主、过程监视、持续改进;程序化管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并按过程方法对企业进行管理,有利于规范管理、协调工作、突出重点,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并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3、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使企业获得国际贸易绿卡,消除国际贸易壁垒

  许多国家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设置了种种贸易壁垒,所以,获得国际认证是消除贸易壁垒的主要途径。加入WTO以后,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的严格界限已经消失,所有贸易都有可能遭遇种种壁垒,通过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早防范。

  4、有利于企业在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按照国际间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的惯例,合作双方必须在产品(包括服务)品质方面有共同的语言、统一的认识和共守的规范,才能进行合作与交流。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有利于双方迅速达成协议,进行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三、企业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构成

  1、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企业质量方针是企业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总的质量宗旨和质量方向,是实施和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推动力。质量目标是根据质量方针制定的,与质量方针保持一致性,是组织各个职能和层次上所努力追求的主要工作任务,也是评价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不可缺少的判定指标。

  2、组织结构

  企业组织结构指企业纵向的管理层次、横向的部门和岗位及其它们的权限和分工。组织结构的设置应确定合理的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合理的部门和岗位,规定必要的职责和权限,并在企业的各职能和层次间进行职责和权限的沟通。

  3、质量手册

  质量手册是公司质量体系运行的基本准则,是公司的法规性、纲领性文件,是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提高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相关方需求并实现持续改进的基本依据。也是对于未形成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的产品生产过程的顺序和相互作用加以描述的文件。

  4、程序文件

  程序文件指为进行某项活动或过程所规定的途径而形成的文件。公司应根据ISO9000质量体系的要求、过程、方法,编制程序文件及实施步骤。

  5、作业文件

  作业文件也叫作业指导书,是阐述具体作业活动和作业要求的文件,包括各种制度、规定、规范、操作规程等。公司应根据生产活动的复杂程度、所涉及人员的技能状况的需要等来决定作业指导书的数量。

  四、我国企业运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1、缺乏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外部环境。从整体上来说,企业按ISO900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其背景是外部的认证推动,而不是内部推动;由于目前我国质量认证大环境存在问题,给企业拿钱买证或变相拿钱买证提供了可能;乱收费,虽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但为争抢客户而相互压价;乱评审,不按规定进行工厂审核,审核时走过场;乱发证,为迎合少数企业为认证而认证,降低标准、缩短工作周期,把发证作为利益交换的工具,损坏了认证的形象与信誉;随着认证需求增多,这些问题日益突出,对企业来说,是制约其长期发展的严重问题。

  2、企业领导层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企业领导对ISO9001认证,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认证就是拿证,在订单投标、产品出口等,需要提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时,可以获取优势,从而由咨询人员包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匆忙贯标、认证;认为只要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问题就不会出现,企业的销售就能快速上升,而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或者没有给企业的销售带来很大改观,就认为ISO9001标准无用;认为ISO9001质量体系只适用于大企业,对企业而言,难以操作,贯标在时间精力与成本上的耗费,远大于贯标所获得的收益。这种误区给质量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带来一定的压力。

  3、质量体系认证流于形式。有的企业推行ISO9000,仅是为了得到一张证书,于是将ISO9000制度的建立全部委托给咨询公司,在推行的过程中,并不投入或不全力执行贯彻。一旦证书到手,整个制度便束之高阁;有些企业在制度建立之后,感到收效甚微,甚至在很多方面受到新制度的牵制,不但无益于企业的管理,反而增加了许多束缚;质量管理体系表面上的符合性,但质量管理体系缺乏真正的有效性,更谈不到持续改进,严格地说企业没有真正达到标准的要求。为获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过分依赖咨询人员。咨询人员没有结合实际需要,另搞一套,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由咨询人员包办代替等问题普遍存在。

  4、资金和人力投入不足。企业由于多属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积累资金相对较少,资金薄弱,筹资能力差,国家虽出台了《企业促进法》,鼓励企业发展,开辟了企业板融资渠道,但相对于数量达几千万的企业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真正的融资绿色通道尚未建立。相当多的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检验所需检测设备老化,维修不得力,导致无法按ISO9000标准实施,为通过认证获取证书,只好做假记录,来应付检查;人力资源不足,特别是质量管理与检验人员,严重不足,大部分企业员工素质偏低,由于质量管理与检验人员,不直接参与生产,因此得不到重视。

  五、企业中ISO9000质量管理

  1、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根本目的,在于企业能够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构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因此,企业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领导推动、全员参与,上下结合、注重实效,建立起以ISO9000标准为主体,其他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科学管理体系,从而推动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要立足实际,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要坚决摒弃以通过认证为目的的思想观念,真正把体系实施作为全面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和企业整体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要把体系实施与切实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注重科学简约,实事求是,操作可行,有效解决推诿扯皮、标准不高、责任缺位等问题。要把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构建和实施真正好用、耐用、适用、管用和员工想用的质量管理体系。

  3、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控制、提高效率。内容文件化,运行规范化,评价制度化是ISO9000体系运行的主要特点。这一特点要求我们首先要抓好体系文件的编审工作,根据其质量目标、方针和操作要求,把企业的规章制度通过文件固定下来,并制定简洁明了、易学好懂的工作程序、工作标准,提高规范化水平。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固化业务流程和管理程序,优化文件控制,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形成质量管理信息采集、分析、传递和使用畅通的信息化平台,实现过程可追溯和记录电子化,有效避免工作程序缺失,提高文件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4、注重管理融合,发挥最大效用。要使体系标准在企业基础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杜绝体系与企业实际"两张皮”等问题,抓好"融合”至关重要。一要做到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企业文化是组织理念,是员工的思想指南,指导企业的长远发展。ISO9000体系是企业的行为规范,指导员工的具体工作方法。二要注重抽象和具体、宏观和微观的融合,只有真正融合,企业的发展目标才更清晰,发展基础才更牢固。三是与企业整体管理架构的融合。ISO9000体系既是一个独立的、高效的系统,同时又不能脱离企业整体的管理框架,必须与企业的其他管理制度、管理机制互为补充、真正融合,进而形成一套规范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四是与绩效考核的融合。要通过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把质量管理的审核、评价以及持续改进的要求,与绩效考核、绩效提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审核标准与考核指标的相互转化,审核结果与考核结果的共用共享,质量反馈与绩效沟通的相互促进,共同形成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5、推动"一把手”,由"一把手”亲自主抓。体系的建设与实施主要在人,其关键又在单位、部门的"一把手”。主要领导要带头提高思想认识,自觉主动地担负起应尽的职责。"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抓体系的实施,贵在建设,重在落实。要保证体系理念深入人心,执行到位,各单位、部门的"一把手”必须作为体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以身作则,制定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持续推动,层层落实。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做到真懂、真会、真用,这是体系实施最为关键的因素。

  6、注重实用、突出创新,形成企业自身特色。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管理实际,积极吸收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博采众长,融合提炼,在注重实用、突出创新的基础上,形成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管理体系。我们必须敢于在继承的基础上求突破,善于在注重实用的基础上求创新,通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管理体系,使之真正成为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途径。

  结束语: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规范化、成熟的质量管理模式。其实施可作为开启我国由落后通向先进的企业质量管理状态之门的一把适时而有效的钥匙,企业通过实施质量体系后,其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工作效率提高、质量成本明显下降、产品合格率显著提高、企业信誉明显上升、竞争力增强了。因此,面对企业产品的质量问题,采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以较少的质量成本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是企业合乎理性的选择。

  参考文献:

  [1]钱宁宁.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管理思想

  [2]段程.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企业管理

  [3]范傥.中小企业实施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2(3)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