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2015-01-22 14:12设备大视野人气:44


  【摘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环境管理都是组织管理体系都是管理体系的一部分。管理的主体是组织,管理的对象是一个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中能与职业健康安全发生相互作用的不健康、不安全的条件和因素,以及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要素,但管理原理基本相同。

  随着人类社会进步和科技进步发展,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的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为了保证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和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必须加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步骤

  1.1领导决策

  最高管理者亲自决策,以便获得各方面的支持和在体系建立过程中所需的资源保证。

  1.2成立工作组

  最高管理者或授权管理者代表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建立体系。工作小组的成员要覆盖组织的主要职能部门,组长最好由管理者代表担任,以保证小组对人力、资金、信息的获取。

  1.3培训的目的是使有关人员了解建立体系的重要性,了解标准的主要思想和内容

  1.4初始状态评审

  初始评审状态是对组织过去和现在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的信息、状态进行收集、调查分析、识别和获取现有的适应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进行威胁源辨识和风险评价、环境因素识别和重要环境评价。评审的结果将作为确定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制定管理方案、编制体系文件的基础。初始状态评审的内容包括:

  (1)辨识工作场所中的危险源和环境因素。

  (2)明确适用的有关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3)评审组织现有的管理制度,并与标准进行对比。

  (4)评审过去的事故,进行分析评价,以及检查组织是否建立了处罚和预防措施。

  (5)了解相关方对组织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与环境管理工作的看法和要求。

  1.5制订、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方针是组织对其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行为的原则和意图的声明,也是组织自觉承担其责任和义务的承诺。方针不仅为组织确定了总的指导方向和行动准则,而且是评价一切后续活动的依据,并为更加具体的目标和指标提供一个框架。

  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目标、指标的制定是组织为了实现其在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方针中所体现的管理理念及其对整体绩效的期许与原则,与企业的总目标相一致,目标和指标制定的依据和准则为:

  (1)依据并符合方针。

  (2)考虑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3)考虑自身潜在的危险和重要环境因素。

  (4)考虑商业机会和精整机遇。

  (5)考虑可实施性。

  (6)考虑监测考评的现实性。

  (7)考虑相关方的观点。

  管理方案是实现目标、指标的行动方案。为保证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目标的实现,需结合年度管理目标和企业客观情况,策划制定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方案,方案中应明确旨在实现目标指标的相关部门的职责、方法、时间表以及资源的要求。

  1.6管理体系策划与设计

  体系策划与设计是依据制定的方针、方针目标、管理方案确定组织机构职责和筹划各种运行程序。文件策划的主要工作有:

  (1)确定文件结构。

  (2)确定文件编写格式。

  (3)确定各层文件名称及编号。

  (4)制定文件编写计划。

  (5)安排文件的审查、审批和发布工作。

  1.7体系文件编写

  体系文件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三个层次。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

  2.1管理体系的运行

  体系运行是指按照已建立体系的要求实施,其实施的重点围绕培训意识和能力,信息交流,文件管理,执行控制程序,监测,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等活动推进体系的运行工作。上述运行活动简述如下。

  2.1.1培训意识和能力

  由主管培训的部门根据体系、体系文件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的组织部门、时间、内容、方法和考核要求。

  2.1.2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是确保各要素构成一个完整的、动态的、持续改进的体系和基础,应关注信息交流的内容和方式。

  2.1.3文件管理

  (1)对现有有效文件进行整理编号,方便查询索引。

  (2)对适应的规范、规程等行业标准应及时购买补充,对适用的表格要及时发放。

  (3)对在内容上有抵触的文件和过期的文件要及时作废并妥善处理。

  2.1.4执行控制程序文件的规定

  体系的运行离不开程序文件的指导,程序文件及其相关的作业文件在组织内部都具有法定效力,必须严格执行,才能保证体系正确运行。

  2.1.5监测

  为保证体系正确有效地运行,必须严格监测体系的运行情况。监测中应明确监测的对象和监测的方法。

  2.1.6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

  体系在运行过程中,不符合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包括事故也难免要发生,关键是相应的纠正与预防措施是否及时有效。

  2.1.7记录

  在体系运行过程中及时按文件要求进行记录,如实反映体系运行情况。

  2.2管理体系的维持

  2.2.1内部审核

  所作的内部审核是组织对其自身的管理体系进行的审核,是对体系是否正常进行以及是否达到了规定的目标所作的独立的检查和评价,是管理体系自我保证和自我监督的一种机制。

  内部审核要明确提出审核的方式方法和步骤,形成审核日程计划,并发至相关部门。

  2.2.2管理评审

  管理评审是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判断组织的管理体系面对内部情况的变化和外部环境是否充分适应有效,由此决定是否对管理体系作出调整,包括方针、目标、机构和程序等。

  2.2.3合规性评价

  为了履行对合规性承诺,合规性评价分公司级评价两个层次进行。

  项目组级评价,由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中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合规性评价。当某个阶段施工时间超过半年时,合规性评价不少于一次。项目工程结束时应针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系统的合规性评价。

  公司级评价每年进行一次,制定计划后由管理者代表组织企业相关部门和项目组,应对公司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执行情况进行合规性评价。

  各级合规性评价后,对不能充分满足要求的相关活动或行为,通过管理方案或纠正措施等方式进行逐步改进。上述评价和改进的结果,应形成不要的记录和证据,作为管理评审的输入。

  管理评审时,最高管理者应结合上述合规性评价的结果、企业的客观管理实际、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系统评价体系运行过程中对适应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遵守执行情况,并由相关部门或最高管理者提出改进要求。

  3.结束语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目的是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护产品生产者的健康与安全,改善施工现场的环境。采取措施控制施工现场的各种粉尘、噪声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注意对资源的节约,避免因管理不当对员工健康安全的危害。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