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论生产制造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与完善

论生产制造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与完善

2014-10-29 15:56设备大视野人气:72


  摘要:许多生产制造型企业由于质量经营意识淡薄,缺乏规范的质量保证体系,检验工作力度不够,实施质量管理体制比重较低,致使产品竞争力低下。只有全面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动态贯彻执行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开展质量教育与培训,树立全体员工质量意识;实施质量管理创新,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问题。

  一、企业中质量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

  (一)产品质量不高。

  由于质量管理水平停滞不前,供应商的配件质量、产品的返工率、产品的一次性合格率和质量成本等质量控制指标长期停滞在某一个水平上,无法做出进一步改善。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相互配合的观念,不能满足持续改进的要求。当顾客的质量需求得不到及时的满足,许多类似的质量问题重复发生,一些产品的质量问题往往反映不到质量部门,并且生产部门不屑于参与分析解决质量问题,所以产品质量一直停滞不前。

  (二)员工质量意识淡薄

  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质量管理全员参与。各级人员是组织之本,只有他们的成员参与,才能使他们的才干为组织带来最大的收益。但事实上,公司员工普遍质量意识淡薄,管理者只追求生产效率,而忽视产品的质量。有些员工认为,质量管理是领导的工作,与自己无关,尤其是生产部门的员工认为只有提高产品产量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只要最终产品的是合格的其余的质量控制都是无所谓的。IS0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同时强调对员工的培训,尤其是在操作第一线的员工,产品品质的好坏绝大多数与第一线员工的操作有密切关系,而多数企业经营者唯利是图,短期行为严重,重视以低价占领市场,轻视技术管理和标准化工作,抓质量停留在口头上;企业员工雇佣心理作怪,认识不到自己的工作对企业、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主人翁意识缺乏,存在着"质量问题与己无关”的思想,孜孜追求的仍是数量。

  (三)检验工作不力

  这些企业质量关注点集中在成品上,忽视了对供应商的配件质量、生成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顾客对产品的满意程度上的管理。公司的质量部门往往只负责最终检验,认为只要控制好不让不良品出厂就是完成了质量管理目标。但是这种做法让许多供应商产生不良的理念,导致入厂的配件质量合格率非常低。由于在生产前和生产过程中没有进行抽样判断,到了产品完成后才发现问题。因此公司需要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对产品进行返工,要求供应商做相应的整改等。这不仅影响了公司的生产计划耽误交货日期,还影响了公司同供应商和顾客的关系。当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就"既成事实”,很难补救,到最终检验会增加返工或报废等成本。质量控制无法在生产过程中起到预防、控制的作用。

  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与创新

  (一)动态贯彻ISO9000族标准

  ISO9000质量体系文件是企业质量体系的具体体现,它切合本企业实际,描述了质量体系的组织结构、管理职能、资源配置和产品形成的全过程。通过对各类质量活动及实施方法、控制方法的规定,使质量活动过程中的人、机、料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变人治为法制,使质量体系的运行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因此,企业应建立符合IS0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或与生产产品特点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要求,把相关质量安全规定转换成企业的具体制度。建立健全从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识别、产品设计开发、合同评审、原辅材料采购验收、生产过程控制、最终产品检验、不合格品控制、储运销售、售后服务和质量投诉处理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持续保持其正常运行。同时,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质量安全岗位考核等制度。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确保产品符合有关技术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促进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树立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

  要树立员工的质量意识,一是通过培训,让员工充分认识质量的重要性;二是通过制定全面的质量管理制度并且严格地执行,逐渐矫正员工的质量意识;三是建立QC小组,推行行之有效的质量改进活动;四是持续改进,使企业的质量文化达到全员统一的水平。优秀的企业,始终会把对员工的知识更新培训放在重要的地位,而质量培训则应当是培训的重中之重。对于员工来说,要想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首先要跟他们明确产品质量的概念,要让他们清晰地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合格的、是客户需要的。然后制定出合适的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地执行下去,或者推行一些质量改进活动,使所有员工都能参与到质量活动中来,并从中学习到质量的相关知识,体会到质量改进带来的好处,才能使质量观念深入人心,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企业的领导层也要不断学习,对新的质量管理观念进行学习,制定出适合自己企业的质量管理方法,告别传统以"大概、差不多”为特征的经验主义管理模式,采用"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的统计质量管理模式。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将企业所有员工的质量意识提升到一定高度,参与到质量活动中来,当企业的所有员工都能有良好的质量意识的时候,质量工作就提升到了全新的高水平阶段,企业也才能称之为优秀的企业之一。

  对于企业,从确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策略,到完善建设过程,到企业通过认证,也只是质量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开始。在建立质量管理目标体系后,还需要不断的寻求自我改进,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反馈制度,以持续地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同时,企业要从自身需求出发,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辅以必要的质量教育,不断增强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从质量管理发展趋势看,质量管理体系也只是建立了一个质量基础,企业走专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及一体化管理体系道路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中国质量协会.质量管理实践现状的研究报告[A].北京:中国质量管理协会,1999:85-99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