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海工码头现场射线探伤作业的职业安全管理

海工码头现场射线探伤作业的职业安全管理

2014-09-18 08:50设备大视野人气:61


作者:周勇

  摘要:论述了中海油油田建设项目中,海上平台制造过程中的射线探伤作业特点及安全监督管理措施

  南海西部石油海工码头是中海油下属的平台建造工地,主要承担钻机模块、海洋修井机、平台生活楼、工艺模块、橇块、各类压力容器的制造,以及各类海上石油产品的加工制造、装备技术维保服务业务。

  对平台结构、容器、管道在制造、安装和使用时必须进行各种检测,其中射线检测是工业探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射线探伤包括使用X射线和γ射线,而γ射线常用的源有钴60和铱192。海工码头的工业探伤方式有探伤房内探伤及现场移动式探伤。为了保证作业人员及周围人群的健康安全,对现场射线探伤作业进行有效的安全监督管理犹为重要。

  γ源作为危险源,其风险主要表现在它的储存及使用过程中,在这两方面,海工码头均有完善的处理方式及方案。

  一、海工码头γ源的储存:

  在海工码头内较偏远的位置设有专门存放γ源的库房,γ源平时存放在源库地井内,井盖上锁,源库门窗设有防盗网及防盗门,24小时均有人值班看护,源库两重门的两把钥匙分别由源库值班看护人员及作业班组的领队各自保管,提取源及归还源均需要二人同时到场开锁,并登记确认。

  二、海工码头射线探伤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1、海工码头的现场射线探伤的作业特点:

  海工码头的探伤作业一般都是在车间或工地现场使用,使用的设备均为移动式射线探伤设备,包括X光射线机及γ源射线探伤机。海工码头的作业场地主要分成两大块,一块是车间区,一块是平台建造场地。在车间区作业,由于取电方便,并且多为预制管线探伤,X射线探伤机及γ源射线探伤机均可使用。平台建造场地的射线作业则主要是在平台模块内,且作业对象均为安装好的固定管口,由于很多作业区域结构复杂,空间狭窄,X射线探伤机体积较大且较为沉重,不便于操作,故一般都采用体积小,操作便捷的γ源射线探伤机。现场环境复杂,难以屏蔽防护,加之其他工作人员流动频繁,射线探伤不能在同一区域与其它作业交叉进行,故探伤作业时间要求苛刻,构成了现场探伤作业的特殊性,如不釆取有效的防护管理措施,极易造成人员受照射事故发生。

  2海工码头现场射线探伤作业监督管理

  2.1对现场射线探伤作业单位及人员的资质认证

  对于进入场地进行探伤作业的施工队伍,在其入场前,必须先对其单位及人员资质进行审查。现场射线探伤作业单位应具有地方卫生行政部门颁发有效的"射线装置工作许可证”或"放射线同位素工作许可证”。操作人员应有地方卫生行政部门颁发有效的"放射工作人员证”。在对施工单位的相关资质审查并确认合格之后,还需对他们进行入场安全教育,贯彻施工场地的安全规章制度及劳动纪律。

  2.2办理射线作业许可证

  办理好射线作业许可证后方可进行射线探伤作业,射线作业许可证上注明作业区域、作业内容、作业设备名称及类型、作业时间。由于海工码头在日间多工种同时交叉作业,除了在探伤房内可进行探伤作业外,现场无法正常开展射线探伤作业,所以射线探伤作业一般都安排在晚上21:00至第二天早上6:30进行。在此期间,除了有少数加班人员的加班区域不能进行射线探伤之外,大多数区域可满足射线作业的安全条件。探伤作业的区域及时间段均在白天由探伤作业的项目负责人与海工项目组协调确定,并将作业时间、作业区域在网上公布,另将告示张贴在海工码头大门口公示栏,务必使场地内各单位工作人员知晓。

  2.3现场探伤作业防护措施:

  A.射线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放射工作人员证,持证上岗操作。

  B.在作业现场划分安全控制区,X射线探伤作业警戒范围根据GBZ117-2006《工业X射线探伤卫生防护标准》,一般探制在30至40米范围。γ射线探伤作业警戒范围由放射管理部门根据GBZ132-2008《工业γ射线探伤放射防护标准》经过计算确定,算出不同放射源、不同活度,不同防护下的安全作业距离。警戒区域边界设置警戒带、警示灯及悬挂"禁止进入射线区”的标牌,并根据作业场地的范围大小安排相应数量的看护人员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施工期间。

  C.探伤作业开始前,必须对控制区进行清场。探伤作业单位的安全监督在开展射线探伤作业前联系项目组,由项目组的安全监督安排下级安检人员对作业区域巡检,并广播通知场地其他无关人员立即撤离。

  D.现场的射线探伤作业开始后,作业单位的安全监督负责场地的安全管理,安全监督和在场工作的每个探伤作业小组及场地的看护人员均配有对讲机,可随时保持联络畅通。安全监督不定时地对场地的警戒看护人员进行巡检或用对讲机询问现场情况,防止看护人员出现脱岗、打瞌睡等情况,如有发现,及时纠正。

  E.探伤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在当天开具的作业许可证上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内进行拍片操作,不得任意更改或延长作业时间和区域。

  F.射线透照时,照射方向应尽量朝下或朝向无人区方向,用γ源射线探伤机作业,应使用定向头或覆盖铅板,减少射线散射带来的伤害。作业人员要根据现场环境寻找合适的屏蔽及保持与源的安全距离来确保自身的安全。探伤工作人员还需采用轮流作业以缩短接触时间。

  G.探伤人员在进行作业时必须携带射线报警器,在射线探伤过程中,探伤人员所处位置屏敝是否安全,γ源在曝光结束后是否正常收回,射线报警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4现场放射防护监测

  (1)必须加强对现场探伤作业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每个现场探伤作业人员在作业期间,必须佩带个人剂量计,并定时送检。

  (2)对现场的工作条件必须进行场所监测,由于平台建造区的现场作业环境复杂多变,安全控制区如有变动需随时监测。

  通过以上一系列针对性防护对策,对海工码头现场射线探伤工作放射防护状况将会起到积极作用,是保障射线探伤人员和公众的安全与健康、杜绝放射事故必不可少的有效措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