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优化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优化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2014-07-09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40


  摘要:水利工程属于基础建设项目,创造高效率的输水环境,有效利用水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水利工程项目在建造范围、时间消耗、成本投资等方面都发生着相应的变化。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都必须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相关标准,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以工程的质量为中心,认真做好各个水利工程的建设工作。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快速兴起,从而需要更高的建筑施丁技术和更加先进的施工设备。正是因为这些现代技术和材料的广泛应用,为提升现代建筑的修建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同时也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大幅度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目前的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想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各个工作人员都严格遵守水利lT程的质量管理要求,从而确保水利lT程的质量和性能。但是,在目前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阻碍了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因此,研究这些问题,对优化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在未来的发展中提供一些可靠的参考意见。

  二、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的难点

  (一)综合性

  在整个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单项水利工程是同一流域和同一地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各个水利工程之间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目前,很多水利工程的施I单位都只注重工程建设的速度,忽略了水利丁程建设质量的重要性。但是水利工程与国民经济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因此,在规划水利工程时必须坚持用统筹全局的眼光看待问题,坚持采用综合、系统的方法来控制水利工程的质量,制定出更加经济合理的水利T程优化方案。

  (二)污染性

  水利工程不仅会对所在地的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对生态和自然环境产生较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也具有双面性,如果设计单位没有进行综合考虑,在一定程度上便会影响水利lT程设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在建设水利工程之时,容易破坏地表结构,影响地表的水资源。同时在工程期间还容易出现污染的情况,进而降低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

  (三)复杂性

  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很难准确把握气象灾害,同时还需要承受水的推力和浮力、渗透力和冲刷力等,工程修建的环境恶劣复杂。在以往的水利T程建设中,由于水利工程一般历时时间长,投资较大,但是施工单位缺乏管理经验,没有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措施,从而导致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无法达到设计的标准,在投入使用之后,更无法发挥出较大的作用。因此,在修建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四)多变性

  每年的水文情况都不一样,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自然条件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具有多变性。水利工程的修建不仅存在好的一面,而且还存在着不利的一面,在现代的施工过程中还无法做到控制周全。其中主要表现在施工单位在制定质量管理方案时,没有考虑到自然环境对水利工程产生的影响,违背了水利工程项目建筑的相关规划标准。

  三、影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分析

  通过实际摸索,影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工作人员。施工人员的素质和工作积极性,能够有效提高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效率。为了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工作人员能够充分发挥出积极性,切实培养工作人员良好的工作习惯,同时注重人才招聘的质量,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具有较高的工作意识。工程建设的各个参与人员的素质都直接关系着整个]一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其二材料。要想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就必须选择合格的材料。提高材料采购的质量检查,避免在材料的储存过程中发生变化;其三机械。机械的功能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确保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应当重视水利T程机械材料的采购方法,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能够保持良好的性能;其四是方法。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方法,这是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的有效途径。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质量管理能够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更多的选择,因此,需要不断改进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方法。

  四、优化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建议

  (一)认真做好施工技术的交底工作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之前,相关施工人员必须了解相关设计要求,然后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施工。因此,各个项目施工人员在工程的开工之前,都应该和下一级负责人认真做好交底工作。其中主要包括施工图纸、施工操作规范、施_T质量要求、施lT手段和安全管理等。一旦施工过程中发生任何变化情况,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都必须对施工操作人员认真进行书面交底工作。

  (二)强化水利工程勘测控制工作

  水利工程项目工程测量的准确度,与整个水利lT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之间是成正比的关系。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施工操作过程中,便需要认真对待,努力为水利工程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水NT.程正式施工之前,认真做好水利工程的测量控制方案,精确布置施工测量网络,确保施工过程顺利进行。

  (三)做好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

  在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水利工程材料的质量非常重要。水利工程材料在进入水利工程现场之前,必须通过相关专业人员的检查,只有检查达标之后才能够应用于水利工程的建设中。针对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材料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必须派专业的工作人员对水利_T程的材料进行审查,采取科学有效的检查方法,保证各项检查的准确度,从而确保工程材料的质量没得任何问题。其中在lT程建设项目中使用最多的就是钢筋水泥等材料。因此,在选择这些材料的时候,相关管理单位应该对所使用的材料的生产方进行详细的了解,查明这些材料的出处,认真检查这些产品是否达标。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混凝土和砂浆类的材料,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比例进行配置,并且在调配之后严格进行检验工作,确认合格之后才能够正式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以确保水Sp]T.程建设材料的质量。对于水利工程混凝土的组织结构和预应力的混凝土组织结构,应该提前做好检查的样品,确保水利_T程建设质量符合标准。如果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使用新型的建设材料,也应该事先做好准备,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再投入到实际的操作过程中。

  (四)提高施工的质量以及技术管理水平

  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的高低与施工技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施工过程中,主要包括了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施工机械设备,以及用于检查仪器的科技含量等。水利工程修建过程中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上都应该有相应的要求,也就是说只有好的施工技术才能够确保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因此,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使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坚持将符合要求的技术和材料更好的应用到水利工程的操作过程中。

  (五)加强施工人员素质培养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技术人员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高低。当水利施工正式开工之前,施工单位一定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专业性,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单位管理人员作为工程项目的重要管理人,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切实提高整个队伍的管理水平。因此,项目负责人必须根据整个项目的实际特点,组成一支优秀的团队队伍,然后对这个团队队伍的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特别是一些技术操作人员。项目负责人还应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坚持将责任落实到位,对水利工程的质量进行严密的控制;同时还应该制定严密的纪律,着实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坚持将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落实到位,从而确保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五、结论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国民经济也不断得到提高,水利工程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渐改变了水利工程以前的功能,朝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方向转变。从目前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来看,在施工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对施工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根据工程建设的质量要求,然后制定切实可靠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的管理质量。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