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浅谈环境因素识别评价与控制管理

浅谈环境因素识别评价与控制管理

2014-03-31 13:54设备大视野人气:131


  在全球环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共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基于此共识,推出了ISO14000系列标准,它包括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环境标志、生命周期分析等国际环境管理领域的许多焦点问题。其宗旨就是规范企业的环境管理行为,加强预防和控制,不断改善组织的环境表现和行为,引导组织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的技术要求,改进工艺,促进清洁生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按照电力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转专项评审工作标准的要求,组织积极推进办公场所环境的识别评价和控制,规范办公场所环境因素管理流程,减少有害物质排放,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塑造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对电力企业的生存和长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环境管理体系基于PDCA循环方式,它的体系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制定环境方针、识别环境因素、评价重要环境因素、确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建立环境目标、指标,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运行控制,进行监测与测量,处置不符合和纠正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内部审核管理和管理评审,确保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等要素。

  根据国家电网"质安环”体系评审要求,企业制定的标准主要有:《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管理》、《职业健康安全危险源辨识与风险管理》、《办公场所环境因素管理》、《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应急准备与响应管理》、《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监视和测量管理》、《不合格和纠正措施管理》、《预防措施管理》、《电网环境保护管理》等管理标准。通过建立和实施这些标准,以确保环境、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提高环境、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其中环境管理标准规定识别、评价覆盖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环境因素,有效控制和检测,环境合规性好坏变化。对"三废”的排放和处理,符合国家环保条例规定。对重要环境因素规定控制措施,控制有效排放达到要求。这些标准未建立之前,企业对环境安全和职业健康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关注,环境管理没有规范的管理标准可以参照,管理起来随意性比较强。现在企业建立了环境管理标准,规定各部门把应负责哪几项专业管理工作,该干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要求。在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中,对办公资源使用情况进行检测和统计,发现异常增量时,就查找原因,采取各项技术措施和管理控制废弃物的排放,降低办公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建立适宜有效的识别和评价方式

  环境因素是一个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中能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要素。在对办公场所环境因素进行识别时,主要考虑的八个方面:向气体、水体、土地的排放,原材料、自然资源和能源的使用,能量释放、废弃物、副产品、物理性,如大小、从形状、颜色、外观等。

  (一)环境因素识别的主要依据

  一是具有或可能具有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因素;二是法律法规或其他要求有明确规定的废弃物;三是相关方要求识别和确定的环境因素;四是对环境影响结果有益的活动因素。结合企业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对相关内容的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

  (二)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方法

  1.现场调查法:组织有关人员对生产、活动现场进行观察、测试;查阅以往资料或记录(包括政府法规、行政许可和行业标准的规定);

  2.实际测量法: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环境指标(如排放浓度,噪声指数)进行实测后识别。

  (三)环境因素识别应注意的时段

  1.现在时间:正在发生的环境问题,直接对环境造成影响;

  2.过去时间:以前发生的环境问题,如果对现在还有影响,则应予以识别;

  3.将来时间:将来可能发生的环境问题,特别是预防措施不当导致不良的后果。

  (四)环境因素的状态

  1.正常状态:正常运行时产生的环境问题;

  2.异常状态:异常运行情况时发生的环境问题;

  3.紧急状态:可以预见的紧急情况或事故产生的环境事故。

  (五)环境因素的类型

  1.办公室装修过程的废气、噪声、废渣等;

  2.办公区域配套服务设施产生的废气、噪声、废水等;

  3.生活垃圾及性质类似于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

  4.电子、电器类报废办公物品;

  5.医疗垃圾;

  6.水、电、燃料等资源能源的消耗。

  (六)环境因素的评价依据

  1.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

  2.对环境影响的规模、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

  3.环境影响发生频次或排放极限;

  4.内、外部相关方的关注(如公司的公众形象等)。

  (七)环境因素的打分方法

  明确环境因素识别的依据、方法、时间段、状态,对办公室装修过的废弃、噪音、废渣等;办公区域配套服务设施产生的废气、噪声、废水等;生活垃圾及性质类似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电子、电器类报废办公物品;医疗垃圾;水、电、燃料等能源的消耗类型因素进行打分。(如表1所示)

  重要环境因素的判定:

  环境因素评价:∑=a+b+c+d+e

  当∑≥15时,定为重要环境因素。

  重要环境因素评价的准则:与法律法规及排放标准的符合程度、环境影响的规模和范围、发生的概率和持续时间、对环境的影响或破坏的可恢复性、改变环境的影响的技术难度和费用、改变环境影响对组织或其他活动场所带来的影响程度、对企业公众形象的影响程度。

  企业每年定期要求在对办公环境因素识别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对环境影响的规模、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生产排放污染物总量、发生频率、相关关注度和经济技术可行性进行综合打分和评价,判断出了重要环境因素多少项,可回收多少项、不可回收多少项。通过填写《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表》进行科学评价分析,判断是否出现重要环境因素(A?4和E?10)。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表如表2所示。

  二、建立有效的环境因素控制措施与实施

  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途径是根据重要环境有素的性质、严重程度和组织的技术经济条件,分别采取三种途径予以控制:制定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运行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对应的环境目标、指标。明确实现环境目标、指标的具体措施及方法(包括实施程序、步骤、支持性措施、资源、培训、相关方的理解和协作等)。明确执行部门和负责人。明确并保证资金投入、明确时间表(启动时间、完成时间)。必要时,还可规定检查方式、凭借方式及要求。环境因素控制措施如表3所示。

  依据各单位对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结果,确定需要采取措施的环境因素,对公司活动、配套设施发生较大变化;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及其他要求发生重大变化;内外审核、管理评审要求补充和更新;发生紧急、特殊情况;易识别的环境因素未得到明显控制或者发现新环境影响因素时;相关要求变化等于原因制定了有效的控制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并通过有关部门领导审核后下发给各单位执行。在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或协议中,将有关环境保护措施纳入合同条款,形成依法履行环保责任和义务效应。对办公废弃物,全体员工进行预先分类,按可回收及不可回收分别投放;建筑垃圾和分类处理过的垃圾由有资质的回收处理单位集中处理垃圾处理率100%;建立废旧电池发放、回收台帐,发放有害办公物品回收箱,每年定期回收,废旧电池回收率100%,采购电池时优先选择绿色、环保类型;污染物排放(回收)达标率目标100%;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定期由市环境监测部门进行监测;规定全体员工不向下水道中倒入胶状物或沉淀物;要求清洁人员控制清洁产品的用量及回收处理;车辆按规定到市车管所进行尾气排放年检,要求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燃料和机油,以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公务车辆到指定的4S店进行维修,废机油及其他废机件由4S店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定期对办公区噪音源进行监测,对噪声超标的加装消音装置或更换设备;建筑工程施工时,要求建筑施工方和建筑垃圾运输方要对建筑可能产生粉尘的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集中存放,采取遮盖和喷水等手段降低粉尘的产生;要求施工方应尽量在不影响员工和社区居民休息的时段开展工作;食堂废水,建立化油池隔油隔渣,未发生未经过滤的污水直接排入下水管道的事件;废油脂由有资质的油品回收部门统一处理;泔水处理采取专人定时回收,未发生随意倾倒事件;不使用一次性木筷,废旧餐具按照公司本部垃圾分类原则分类处理;食品袋、餐盒使用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油烟排放均经油烟过滤装置过滤处理后排放。

  车辆管理部门制定了办公汽车尾气的排放检测管理、车辆燃油、润滑油和机油的消耗定额标准、奖励和考核管理、办公用车管理,积极组织对驾驶员技巧与维修养护的培训,认真做好每日出车前技术状况检测工作:有关部门对废弃电子产品的和报废灭火器的处理。按照公司有关要求配置了消防器材、灭火设备,并组织了消防知识培训;信息中心在招标技术规范书中明确了废弃硒鼓、墨盒、电池等有害物品的处理要求;医院的废弃物称为医疗垃圾,传染性废弃物(infectionswaste),职工医院对每日所产生的医疗垃圾不与生活垃圾一并处理,医院有明确的规定处理办法,规定专人负责管理,定点存放,并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行政部门认真做好供水设施的维护、水平衡测试工作,防止跑、冒、滴、漏情况发生,降低了水资源消耗,,做到对办公环境目标有效地的控制。

  三、建立有效的环境监视和测量体系

  环境监视和测量内容是对有关运行控制的监视和测量,定期对废水、废气、垃圾、噪音进行监视,不定期巡视、检查各单位对环境因素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发现有重大环境因素变化的及时上及报告。环境绩效的跟踪信息(污染预防效果、节能降耗指标、排放总量消减)。环境目标、指标实现程度和管理方案实施效果。

  依据《环境因素控制措施表》规定的内容,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单位的环境因素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和控制效果进行检查,对发现造成环境影响的因素以及没有完成控制措施的,按《不合格和纠正措施管理》向相关责任部门下达不合格报告,将检查结果通过"通知公告”栏公示。相关责任部门应按《不合格报告》中规定的日期进行整改,有关组织对控制过程和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未能按要求整改的或整改没有效果的,按照绩效管理办法提出考核意见,通过检查督导,将办公环境管理融入到基层管理工作之中,使广大员工形成了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毋容置疑,加强对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与控制工作的管理,使企业环境管理体系更有效地运行,生产与办公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办公区环境安全舒适、洁净优美。

  参考文献

  [1]王敏.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化建设培训教材/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化工作办公室编.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2,1:56-60.

  [2][美]安妮.马克苏拉克著.杜承达等译.废弃物处理——减少全球废弃物[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89.

  作者简介:田丽(1959—),女,辽宁丹东人,幼儿高级教师,主要从事公司办公环境管理工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