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及其建构

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及其建构

2014-03-30 11:30设备大视野人气:38


  摘要:将产品的生态化设计与环境管理体系融合起来,建立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POEMS),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克服现有环境管理体系的不足,有助于企业改善环境表现。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了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的一般模型,并分析其运行的主要影响因素。

  实践中,一些企业认为只要采纳ISO14001等环境管理体系,就一定带来良好的环境表现。这种结论显然为时过早。环境管理标准体系强调过程控制和积极预防,这是环境管理方式的一大进步。但过程控制主要关注产品的生产过程,没有考虑与产品相关的其他环节,如产品本身的环境设计、产品的使用、使用后回收处理等。最终,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可能给企业环境绩效带来的积极影响难以确定。笔者认为,由于环境影响最终与企业活动的物质和能量流相联系(特别是制造业),因此,把产品和产品生态化设计结合到环境管理标准体系中来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

  一、POEMS:产品生态化设计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融合

  传统上,产品生态化设计(Eco-design)和环境管理体系没有实际联系。就环境管理体系而言,它并不强调产品的开发。以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为例,尽管它关注产品的质量,而且还对产品和服务从原材料的选择、设计、加工、销售、运输、使用到最终废弃物的处理进行全过程管理,但是很多与产品有关的要求都保留宽泛的解释空间。缺乏生命周期理念(LifeCycleThinking),也缺乏对产品的关注。实证研究也表明,有些企业的环境管理体系(EMS)虽然通过外部审核,但是该EMS与其产品环境表现没有很大联系。

  但是,在全球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呼声愈来愈高的背景下,提供环境友好的产品成为消费者对产业界的必然要求,这就迫使产业界在产品开发、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环境问题。将生态环境问题与整个产品系统联系起来,寻求解决的途径与方法。于是产品生态化设计(Eco-design)开始出现。所谓产品生态化设计,是指将环境因素融入到产品设计中,以改善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环境性能,降低环境影响,实现从源头上预防污染的目的。它主要运用生命周期评估(LifeCycleAssessment,LCA)对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产生及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分析,在设计阶段寻求解决方案,进而改进产品的设计或重新设计产品,减少并预防环境影响的出现。2005年,欧盟"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着眼于产品整个生命周期,明确提出了生态设计要求,指明了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指令还要求成员国在2007年8月11日前执行该指令,这无疑为产品生态设计的推广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接下来的问题是,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如何实现产品生态设计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融合。通常,产品生态设计的目标包括:把环境问题融入公司的商务战略;创造企业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合作的条件:促进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理论上。这些目标完全可以结合到EMS中去,通过环境管理标准程序建立的组织结构,有助于排除实施产品生态化设计的障碍。首先,标准的EMS(如ISO14001)为企业实施环境管理提供了框架,如把战略规划和目标转化为实践,对结果进行评估,以及重新定义环境管理方法等。第二,生态设计可以和EMS同时进行。ISO14001的规则可以减少产品的环境影响,而产品的革新和突破可以促进EMS的运行。第三,工业界已越来越认识到EMS只考虑生产过程已不合时宜,因此,一些企业着手开发"环境产品系统”,并且在产品生态设计持续改进的过程中开发了有用的管理工具。第四,一些企业已在集成环境产品开发的EMS的实践中取得成功经验(如菲力普公司)。最后一点,产品的环境绩效对评估企业的环境绩效影响很大。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产品的环境表现开始纳入环境管理体系中来。1995年,荷兰政府推出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Product-orientedEnvironmentalManagementSystems,POEMS)。把生态设计理念系统地贯彻于企业战略和实践中,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都特别关注产品生态效率的持续改进。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特别是在国际标准组织的努力下,产品生态化设计与管理体系的结合取得了重要进展,ISO14062中已明确提出把环境因素集成到产品开发中去的要求。

  二、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的一般模型

  基于现有研究成果,本文提出一个POEMS的基本模型,该模型所描述的程序重点集中于POEMS的初次实施,这将有助于已采纳或未采纳EMS或其他管理体系的公司来贯彻实施。

  首先,就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环境影响分析,找出企业和产品需要改进的环节,主要包括:确认产品的环境影响、就产品生态化设计的机构和设计能力进行评估、就产品开发过程进行评估、开展市场调研等。特别是运用"生命周期”理论对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回顾总结,将有助于了解产品的环境影响,能知道与产品相联系的企业环境表现。并能决定哪些方面的改进至关重要。

  其次,应该分配责任和资源,明确产品开发过程中与环境问题相关的程序,具体包括:明确产品开发的角色、责任和权威部门,制定政策、确立目标,改进产品开发的程序,建立员工参与的产品开发及相关活动的程序等。特别是要强调把关注环境融入到开始设计的程序中,并把环境影响与其他任何重要设计参数一样同等对待。

  第三,产品生态化设计项目应该落实到操作层面,以开发具有竞争性价格、高质量的环境友好型产品。在操作循环中,执行过程直接与产品开发过程相关,"绿色”方案和有效行动的形成可以帮助识别与操作目标相吻合的环保改进机会。利用准确的信息和技术手段,有些改进机会在短期内就可直接转化为环境项目:其他改进机会则可通过进一步的EMS项目实现。

  第四,POEMS的环境评估和审计阶段。这将有利于企业和产品环境绩效的持续改善。POEMS评估或审计的目标是根据环境审计和产品环境评估的结果、以及对持续提高产品环境绩效的认可,指出或者明确企业环境方针、环境目标和POEMS中某些可能需要改进的因素。基于这些环境审计和评估程序。企业应该不断采取措施完善PO-EMS,以实现企业环境表现的持续改善。

  三、产品导向的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的影响因素

  1、公司的特征。公司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公司人力资源、经济能力、公司结构、体系、文化和态度、动机、知识和经验,以及可获取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在推行环境管理体系或者应用产品环境设计概念时,容易遭遇此类问题。适应其规模和企业类型。中小企业有特殊的指导性需要。不加鉴别地将源自大型组织的战略应用到中小型企业,是企业环境战略和环境工具使用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在实际推行POEMS项目时。收集和处理环境方面的产品信息是一重大瓶颈。可以肯定的是,POEMS可以为中小型企业所应用。小型公司采用POEMS的成功案例也已经很普遍。在公司管理层面,以下因素对于POEMS的成功实施非常重要:投入和支持、清楚的环境目标,多大程度上环境问题作为企业的问题来解决。当建立一个公司的技术战略时环境问题在多大程度上被包括进来。也有研究发现,企业内部和外部交流、技术问题、企业文化,对公司实践POEMS可能起阻碍作用。也可能起促进作用。

  2、产品的特征。本质上,不同的产品在环境改进方面的潜力不一样。产品的特征将影响改进的可能性。考虑各种因素,可以把产品的特性分为四个不同层次:技术体系和消费者的需求、外部特性、内部特性、设计特性。产品的技术体系,通过产品的内部和外部特性,影响了设计者对产品的要求。设计者决定了产品的构造、形状、原材料等特性。

  早期设计阶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产品的环境表现。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产品设计变更的机率随时间的延长而减少,改进的费用则同时增加。早期决策在以后对产品生命周期很重要。例如,如果需要所设计的产品能分解和重新组装。那么产品的各部分应易于确认、获取、分解和处理,并且具有很强的耐磨性。此外,使需要经常更换的部件易于获取也是有利的,这一点在使用阶段也是一个受欢迎的特点。

  3、POEMS的实施途径和具体活动。POEMS在具体实践中是如何制定和实施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特别是环境标准在何种程度上被融入到产品开发过程中,并且这些标准被赋予何种优先权,意义重大。这取决于许多相关因素。例如,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在哪个阶段考虑环境问题将影响结果。就人员问题而言,产品生态化设计需要通过跨部门团队来实施,并要求给予团队提供足够的教育和培训。而由环境专家支持开发活动,或参照好的设计方案,都对产品的环境表现有积极意义。

  4、外部动力和障碍。外部因素,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它包括市场和社会环境。股东对于企业改善环境绩效的动机和机会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其它因素如审计、政府、银行、竞争者、保险公司、股东、媒体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企业来说,需要足够的动机采取环境行动,这通常是经济利益驱使。例如,大公司可能对于他们的小的供应商产生重要影响。消费者的重要作用也值得强调。市场调查表明,不到4%的人愿意为绿色产品支付额外费用。这就表明开发具有竞争价格的绿色产品是很重要的。此外,与产品相关的国内外环境政策、法规及其它管制工具也有重大影响,例如,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扩大生产者责任,将促使他们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认真考虑环境问题。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