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2014-03-25 13:27设备大视野人气:64


  质量管理体系是在质量方面指挥、控制和组织的管理体系。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来实现。近年来,我国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数量大大增加,但一些获得ISO9001认证的企业并未因为获得认证而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并取得实际利益。同时,一些通过认证并取得实际利益的企业,也面临着如何获得持续实际利益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提高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的有效性。

  一、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有效的决策是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ISO900标准质量管理八大原则的第一项"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以及第四项和第七项的内涵启示我们:针对产品的特点,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过程中,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把这些环节与标准有机地结合。充分进行市场调研,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服务,基于事实的分析,了解组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作出正确的判断,是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前提。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应以正确的质量管理指导思想为基础,以科学的质量管理原则为指导,以质量管理手册为表现形式,要在运行中经过连续不断的评价、修正,再评价、再修正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确立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指导思想

  质量管理体系是企业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子系统,其建立的目标必须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成为企业成功发展的保证。质量管理体系应满足顾客和企业双方的需要和期望。要让顾客对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建立信任;质量管理体系要支持企业有计划地、有效地利用其可获得的技术、人力和物质资源,实现以适宜的成本达到并保持所期望的质量目的。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以实现产品质量最佳化为目标,寻求顾客和企业利益之间的平衡。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企业在考虑利益、成本和风险的基础上使质量最佳化以及对质量加以控制的有价值的管理资源。

  2、明确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具体职能和体系结构

  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应用"质量环”工具,分析确定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职能范围。在应用"质量环”分析时,要根据本企业产品的特点,分析产品质量产生、形成和实现的过程,从中找出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环节,研究确定每个环节的质量职能。根据对"质量环”的分析结果,研究本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结构,确定质量管理体系应包含的具体要素和对每个要素进行控制的要求和措施,配置必需的人力和物质资源。

  3、以文件的形式建立企业质量管理手册

  企业的质量管理手册由阐明该企业的质量方针,并描述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组成。质量管理手册涉及了企业有关质量管理的全部活动,以标题和范围反映其应用领域。一般情况下,企业质量管理手册包括或涉及质量方针;影响质量的管理、执行、验证或评审工作的人员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质量管理体系程序和说明;关于手册评审、修改和控制的规定等内容。

  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是指企业的全体员工,依据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为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在各项工作中按照文件要求操作,保持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的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都要依靠全体员工的参与和努力,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职工培训

  职工培训应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地对员工进行质量教育和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学习和培训,使每个员工了解和自己有关的程序文件,了解自己在整个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作用和地位,了解整个质量管理体系是如何运作的等等。

  2、组织协调

  组织协调是为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顺畅有效。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涉及企业的许多部门,领导者要确定各项活动的目标与要求,明确职责、权限和各自的分工,使各项活动能够有序展开,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及时沟通与协调,必要时采取措施,才能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3、质量策划

  质量策划的任务是:"制订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质量目标。”因此,要提高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的有效性,就必须强化过程的策划,做到目标明确、环节清楚、安排到位。要做到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有依据、有检查、有记录、有结论。进行充分的质量策划是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实施的必然条件。

  4、问题预防

  质量管理应重在"预防为主,过程控制”。要建立质量问题预防组织,制定切实有效的质量预防措施,树立主动预防质量问题、"摒弃被动的质量问题归零”的理念,掌握质量问题预防工作方法、要求,了解质量问题预防实施效果的评价和改进,同时要形成一套高效的质量问题预防管理机制,逐步建立保护、激励、暴露与发现质量问题的政策和制度,使组织成为质量问题预防的主体。

  5、纠偏完善

  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企业应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实施日常监控,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能及时、全面地收集上来;对收集上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系统分析,找出产生的原因,提出并实施纠正措施。

  三、加快信息化管理进程,提高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效率

  提高计算机和网络普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企业质量体系管理的系统化应用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平台

  按照整合资源、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原则,以网络平台、业务系统和数据库为重点,分层、分类、分步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建立体系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推动业务整合和跨部门互联,促进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产品的数据标准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技术,逐步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

  2、找准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工作切入点。从信息化的字面意思来理解它的内涵就是对客观存在的信息进行加工和利用,也就是"化”信息。但是从根本上说,左右企业信息化成败的核心在于人,信息化要"化”的也是人。信息技术本身没有价值,只有信息技术为人所用才彰显出它的价值。为此,需要做好业务的需求和系统实现之间的协调,梳理和分析企业整个生产和管理流程工作。

  3、制定规范,切实推动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系统应用工作

  对体系信息化建设而言,需求是动力,应用出效益。系统建成后要经历一段适应期,使用时可能会增加某些使用人员的工作负担,也可能会有一些工作习惯和方法的不适应。为保证信息系统的成功,一定要建立完备的配套制度,强力推行系统的使用,确保系统的高效运行。

  四、做好管理和评审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要对经过实践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评价的目的是为了确定企业质量活动及其有关结果是否符合计划安排,以及这些安排是否达到了预期日标。评价的方法是通过对构成质量管理体系各要素的审核来进行的。

  根据审核目的不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有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两种类型。在企业内部,为了确定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已经有效实施和保持,并符合ISO9000族标准,企业应制定内部审核计划,定期地组织客观的内部审核与评价。企业外部的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是当合同环境中需方对供方质量管理能力进行评价时,由政府或第三方为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或其他目的而需要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时,由外部审核专家对企业所进行的审核活动。

  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计划制定的合理性,正确性及执行的有效性;企业领导质量职责及全体人员质量职能的履行情况;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符合ISO9000族标准要求的情况;组织机构和质量机构;管理和工作程序实施效果;人员、装备、器材、检测技术等资源对质量的保证程度;工作领域、作业和工序等日常状况和质量水平;产品、在制品等符合标准和规范的程度;质量体系文件、质量文件、报告和质量记录的正确、完善、有效状况;质量信息系统的运行和有效性;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和保持的有效程度;等等。对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主要步骤是制定审核计划;组成审核小组;编制审核提纲;实施审核;提出审核报告等。

  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改进提供依据。实践证明,企业产品质量能否使顾客满意,并为企业带来效益,取决于该企业所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运行效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揭示了体系中的某些要素或过程存在着改进的可能,也为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指明了方向。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改进是一种持续的活动,其目标是追求更高的有效性和效率,避免可控缺陷的出现。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活动是在翔实严密的改进计划指导下进行的。改进计划主要包括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的必要性,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的具体项目,重点改进的体系要素或过程以及实施改进的先后秩序、要素或过程的改进程序等内容。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