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2014-01-28 11:23设备大视野人气:63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质量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产品质量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形象,一个民族的精神。美国前总统里根曾说过:"国家的强大依靠能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工业能力”。朱镕基总理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纲要”。

  众所周知,质量好的产品有市场、有效益,有"钱”途;反之,质量差的产品则卖不出去,必然会造成损失,何从谈效益。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在内部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用适宜的、符合自己经济发展的质量管理模式,来有效地开展各项质量活动,实现质量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普通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其精髓是:

  1、做到的说到-将有效的活动写成文件;

  2、说到的做到-按文件严格贯彻实施;

  3、做到的记到-将活动的结果形成记录。

  根本作用是帮助组织增强顾客满意,通过持续改进总体业绩,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进而带来组织效益的提高。《管子》中描述,"官无常,下怨上,则器械不功”就是说,上级如果没有一套稳定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下面就无章可循,产品质量就没有保证。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加以落实,一切按标准规范办事,做到有法(章)可循,有法(章)必循,从制度上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把质量定义为:"反映实体满足规定和潜在需要能力的特性总和”。到2000年7月,ISO又将质量定义修改为:"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因此,"质量”这概念已被广泛扩展了。质量不单指产品、服务、过程,而且所有可以单独考虑或描述的事物都包含质量。

  质量管理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与协调的活动,通常包括建立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以及为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而开展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活动,是组织各项管理的内容之一,是组织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管理活动的核心内容。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可以规范企业管理和人们的行为,监督和预防质量事故的发生,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许多企业悬挂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标语,但现实中却存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质量管理误区。质量管理如同医生看病,治标不能忘固本。国务院在1992年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工作的决定》,1995年7月5日原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1999年继又颁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开展全民质量意识教育,要求各企业必须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意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