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设备健康管理的综合效益

设备健康管理的综合效益

2011-06-17 11:31设备大视野人气:153


  "设备健康管理”的目的是以科学的管理模式、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设备综合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通过有效地控制应用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如下:


  1)健康效益


  医学的健康观是"防病胜于治病”,医学的治疗观是"不治已病治未病,上工也”。设备管理需要贯彻这种科学理念。"设备健康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于从新机开始,就不断地实施设备健康管理过程,不断地创造设备健康,用磨合期健康管理减少维修,用在用期设备健康管理减少报废,以较少的投入、简便易行的技术,大大延长设备的技术寿命、经济寿命和使用寿命。


  2)节能效益


  通过采用材质强化、结构优化、性能提升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从"法治、人治、机治”的结合上控制"人的不节能行为和物的不节能状态”,节能效果显著。综合节油率为10%~15%,节省润滑油50%以上。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实现节能。


  3)检修效益


  为机械设备建立"自监控、自养护、自修复、自强化、自补偿、自调整、自适应”等仿生机能和预防、保健、康复机制后,机械在运行中微损微修,控制着机件损伤的量变过程,始终保持由于设计的结构和性能状态,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减免维修,节省维修费用30%以上,减少零备件库存和资金占压。


  4)延寿效益


  设备的使用寿命与主要总成的寿命相关,例如矿车发动机。因此,延长发动机等总成的使用寿命,就等于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服役期,减少报废的经济价值远远超过发动机自身的价值,企业也将节省大量的设备更新资金,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


  5)增产效益


  设备建立健康及之后,在运行中自行动态维修保养,避免停机解体换件修理,增加生产时间,提高设备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


  6)安全效益


  安全事故给企业和人员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非常严重。机械设备故障是重要原因之一,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对突发性机械故障难以监控造成的。


  机械故障是由于机件的磨损、腐蚀、疲劳由量变积累到质变而导致的,损伤量变常表现为渐进性,而质变却多位偶然性和突发性。现行设备管理的缺陷在于缺少"机治”对设备机件损伤量变的控制,因此,设备由健康劣化为亚健康和故障,机械性安全事故就难以避免。


  7)环保效益


  车辆机械排污正在逐渐成为我国大气的主要污染源,国家有关发动机环保标准的法规,支队新生产的发动机提出严格的要求,但问题是:新品发动机在运用一段时间后,随着健康状态的劣化,尾气就难以保持规定标准,在用发动机排污是环保治理的真正难点。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