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TnPM组织结构的五阶评价标准

TnPM组织结构的五阶评价标准

2013-12-17 09:28设备大视野人气:45


  TnPM/TPM组织结构健全性单项指标的评价阶梯为:

  一阶:公司从上至下成立了推进组织,但无专职推进执行机构;

  不少企业的实践证明,无专职推进组织的TnPM/TPM管理体系是很难取得明显成效的。因为TnPM/TPM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关系企业变革的重要管理体系,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各层人员认识上的阻力、行为习惯上的障碍,需要不断地培训、宣传、评审、激励,使员工的素养不断提升。推进过程还需要动用企业资源给予支持,需要跨部门的协调配合。而所有这一切如果没有专门部门的有力推进,仅依靠各级组织兼做这方面的工作,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因此,我们将是否成立专门组织作为组织结构健全性的关键,这也是最高领导是否真正重视TnPM/TPM工作的标志。

  仅就组织结构健全性指标而言,缺乏专职推进组织,仅可以达到一阶水准。

  二阶:公司从上至下成立了推进组织和专职推进执行机构,但缺乏详细工作职责分工,工作不活跃;

  公司成立了专职机构,并不意味着能够有效地展开工作。这取决于执行机构人员的工作能力水平和执行力水平,也取决于工作的计划性,合理的职责分工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精神。这也和最高领导的支持是否有力,执行机构的权利--资源支配能力密切相关。

  所以,执行机构的工作是否活跃,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否活跃的工作,又决定了整个企业TnPM/TPM事业的推进。因此,我们将有执行机构而工作不活跃,作为组织结构健全性的二阶标准。

  三阶:公司从上至下成立了推进组织和专职推进执行机构,有详细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工作活跃,但上下层次组织协调配合不够;

  公司有专职组织,也能够活跃的工作,但各层次组织配合协调不够,这可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产系统各层组织领导人的认识有偏差,不理解、不支持这项管理体系的实施,有的甚至采取直接反对或者阳奉阴违方式对待这项变革;另外是不同部门领导人的认识有偏差,认为这主要是设备部门的工作,与自己部门无关,甚至认为这项工作干扰和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是设备部门工作责任的转移,而且还让设备部门出了风头等,因此对体系推进持冷眼旁观或暗中拆台态度。

  出现上述现象和原来的企业文化、组织的执行力以及最高领导的支持力度密切相关,也和企业对此项管理体系的培训、教育和宣传力度相关。当然,解决各级管理者和不同部门领导认识问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一进步过程也就是TnPM/TPM事业的进步过程。

  作为对组织的评价,当出现各层、各部门组织配合不够默契的情况,一般可以确定为三阶水平。

  四阶:公司从上至下成立了推进组织和专职推进执行机构,有工作职责分工,分工明确,工作活跃,上下层次组织协调配合较好,但缺乏跨部门、跨专业的支柱项目组织解决推进中的关键问题;

  上下组织配合默契,体系推进活动活跃,可以使6S活动、建立规范体系工作有序进行,但对解决带有普遍意义的关键问题,包括清除六源、提高设备OEE、降低工艺切换时间等问题的解决,仍会显得软弱无力,效果缓慢。这需要一个个跨专业、跨部门的项目团队合作进行技术攻关来解决,这一个个团队也称为专业支柱委员会。这种形式的组织与纵向--层级的体系推进组织纵横交错,构成矩阵式组织。如果这种横向组织结构存在缺陷,没有或者不完全、不活跃,只能够达到四阶标准。

  五阶:公司从上至下成立了推进组织和专职推进执行机构,有工作职责分工,分工明确,工作活跃,上下层次组织协调配合很好,各层工作有声有色,针对问题的支柱项目团队工作活跃,有效解决推进中的问题。

  一个完美的组织结构应该具备所有上述的特点:有专职推进组织支持,有明确推进计划和流程,上下层配合默契,部门协调融洽,组织活动生动活泼,工作具有创造性。同时,纵横交错的矩阵组织已经形成,横向支柱委员会通过项目形式组合,有效地解决推进中的难题,推动组织的进步和设备系统的进步。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