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风电设备制造产业R&D投入产出绩效实证研究——以常州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为例

风电设备制造产业R&D投入产出绩效实证研究——以常州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为例

2014-05-02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88


  摘要:风能作为一种新能源,有着明显的独特优势。因此风力发电逐渐成为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迅速。蓬勃发展的风电市场促进了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壮大。R&D投入绩效评价是一种较有效的监管、激励、控制手段,对促进投入主体改善R&D管理、提高R&D经济效益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R&D投入及其绩效的界定

  (一)研究与开发(R&D)活动

  研究与开发(R&D,ResearchandDevelopment)活动,是指为进行知识创新和技术应用而进行的系统创造性工作,是人们不断探索、发现和应用新知识的连续过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研究与开发活动的定义如下:研究与开发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二)绩效评价的涵义

  绩效(Performance)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内,由特定的工作职能、活动、行为所产生的影响,是人们实际执行的、与组织目标有关的并且可以观察到的行为或行动。绩效的概念最初来源于投资经济学研究,目前在资源管理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绩效评价,即对人类行为效果和效率的测度,起源于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将劳动耗费与劳动成果进行比较,最大程度地获取劳动收益。R&D活动对社会、经济和科技所产生的各类影响,就是所谓的"R&D绩效”,而本文中的R&D绩效指R&D投入主体在对R&D活动进行一定的投入(包括人、财、物等)后所取得的成效。对科技投入主体而言,R&D绩效评价是一种较有效的监管、激励、控制手段,对促进科技投入主体改善R&D管理、提高R&D经济效益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常州风电设备制造产业R&D投入产出现状

  风能作为一种新能源,有着明显的独特优势。因此风力发电逐渐成为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迅速。蓬勃发展的风电市场促进了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2003年后随着北美和亚洲风电市场的扩大,风机产业基地逐渐从欧洲和印度延伸到美国和中国。我国的风机制造业在近3年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目前风机制造企业在立足国内风电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广阔的国际市场。近年来,随着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步伐的加快,常州作为苏南地区重要发展区域,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常州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将风力发电产业列为未来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群之一。常州在风电设备制造和研发方面显现了巨大的潜力,并且这种巨大的潜力已经部分的转化为生产力。2006年,常州轨道车辆牵引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资建设华东地区最大功率国产风机试验基地。在以后的四年时间里,建成了以新誉风电为龙头企业的拥有20多家企业的风电产业园。常州目前在风电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相关专利40余项,风电相关企业二十余家,政府在风力发电方面也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因此必然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常州主要风电设备制造企业R&D投入产出绩效的DEA分析

  对工业企业R&D投人绩效的评价不仅要看它产出的量,或者说不能只看它的数量"效果”;同时还要看它的产出与其投入的相对关系,也就是要看它的"效率”。数据包络分析(DEA)是研究效率问题的通用方法。

  (一)资料来源及指标设置

  常州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的主要集中区域是武进区高新区的风电产业园。本文过走访企业及高新区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取得了企业R&D投入产出的第一手资料,具体见下表1:

风电设备绩效管理1.jpg

风电设备绩效管理2.jpg

  其中,本文认为R&D投入主要包括企业在人力方面的投入和资金方面的投入,选取的指标为企业研发人员数和研发投入资金数;本文选取的R&D产出指标主要有申请发明专利数、授权发明专利数以及工业总产值和税后利润。

  (二)DEA分析结论

  本文采用统计软件对上述投入产出指标进行了DEA分析,分析结果如下表2:

风电设备绩效管理3.jpg

  投入产出绩效的DEA分析结果表明江苏卓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和常州双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投入产出是DEA有效的,江苏新誉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弱DEA有效。而格力乐液压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和江苏津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属于非弱DEA有效,有投入可减少,产出可增加的改进潜力。

  四、提高常州风电设备制造产业R&D投入绩效的建议

  研究表明,企业研发投入、政府研发支持和技术人员比例在达到某一强度后,才会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产生实质性影响。也就是说,当这些投入达不到这一强度时,研发经费和技术人员的薪金占用了大量资金,影响到了企业的短期发展。当然,投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只有研发强度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它的优势才开始显现。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需要企业自身提高自主创新意识,还需要政府加以引导,在企业将自身和从政府方面获取的资金投入研发后的数年内,政府应该对这些企业加强支持力度,从各方面积极地给予保护,从而使这些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至于"打了水漂”。本文在进行上述DEA模型分析后,咨询了相关管理部门,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拓宽R&D投入渠道,着力提高资本市场与技术市场的融合度和加强技术市场的扶持

  通过增加中试研究的资金投入,提高科技成果的技术成熟度,推动"科研——中试——生产”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力度。政府不要全方位地渗透、参与到某个具体企业或某个具体技术创新的微观层面的经济活动中。在缺乏市场机制的条件下,政府财政资金拨款在实践并没有充分达到预期的"以点带面”良好效果。通过市场商业化运作来吸引民间资金跟进,为产业化中后期阶段提供后续支撑,形成政府——市场的投资接力棒。提高政府资金在不同部门的有效介入率。

  (二)加强R&D经费投入和科技人员队伍的建设

  从全市范围来看,近年来虽然市政府在科技投入方面加大了力度,但是各行业科技投入无论是在经费和人员上都明显的配备不足。而人员和经费筹集是促进科技产出增长的两架马车,虽然在逐年增长但增长缓慢,常州地方政府的财政拨款还低于苏州无锡水平。借鉴其它地方和过去的发展经验要不断的壮大科研队伍力量和科技人员的科研创新能力,但这些都需要有强有力的财政支持,所以要加强科技经费的投入,两者协调发展才能更有效的提高科技产出效率。同时因为人员投入对两部门的专利申请量有较显著的弹性,但资金投入对技术贸易成交额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在科研教育部门,所以,要加大工业机构的科研力度,加强他们在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三)建立有效的技术转移市场机制

  从技术创新的绩效角度来讲,科技活动的绩效除了包括经济效益指标之外,还包括其在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也就是说,科技成果不仅要推动国民生产、带动社会科技进步,还要关注其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上的贡献。在促进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相结合方面开展更多尝试,建立相应的激励和转化机制,把技术服务、技术成果和网络化信息平台作为构建R&D环境的重要前提,确保信息畅通,促进其四者之间的联合协同,加速先进技术和R&D成果向社会、企业转移。

  (四)进一步完善R&D投入和产出绩效的评估机制

  除了关注科技的直接产出之外还要关注经济和社会效应。切实关注科技创新对生活质量,和社会和谐的正负面影响,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循环资源回收率等指标。要动态的看待科技投入的投资回报率。注重科技产出的后发效应和溢出效应。R&D投入绩效评价涉及大量数据和专业知识,必须制定和不断完善相关的评价制度,并给予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

  (五)加快公共技术平台和科技中介体系建设,完善科技人

  才培养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环境,为了节约科技资源,最大限度地避免科技资源的重复投入,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应当加快公共技术平台以及科技中介体系的建设。

  总之,风电设备制造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有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几年,快速发展中的风电产业带来的巨大市场预期和过低的市场准入门槛导致风电设备制造业在我国得到了风驰电掣的发展。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快而不强已经成为不可否认的现实。只有提高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才是企业唯一出路,R&D投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随着科技投入的总量增加和增速的发展,在政府不断提高政策支撑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政策软环境的条件下,企业应该意识到其R&D投入的主体地位,关注投入绩效,注重投入产出分析,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实现风能产业良性稳步发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