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绩效评估的原则

绩效评估的原则

2013-11-05 14:24设备大视野人气:67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企业的量化管理水平已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激励机制与绩效评估是组织机构前进的两个驱动轮子。在绩效评估中,理念不明确、指针不恰当、培训宣传与沟通不够、评估层次不全面以及评估结果不与奖惩挂钩等问题,都会导致体系的失败或者负面作用。

  不少企业的评价和薪酬体系总是在引导员工忙于对自己有利的事物,让员工追求权利,争取个人或者小集团利益。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非系统的考核效果。而科学、系统的考核体系应该引导员工仅想着工作,努力做好工作,追求绩效的提高,并不是着眼于某种功利的追求。

  企业绩效评估的基本原则是:

  1、制度公开、透明原则;

  2、评估指针相互补充原则;

  3、评估过程公平、公正原则;

  4、纵向、横向结合原则;

  5、奖励结果差别和半公开原则;

  6、逐层评估,以团队为单元原则;

  以上原则的精神是:评估是为了激励组织进步,所以评估体系应让全体员工明白、了解,这才能起到引导和激励作用。评估的指针应该全面、互补,也可以是动态的,即总是引导最薄弱环节的改善。评估的流程要公平、公正,既有自上而下的组织和监督,又可邀请各个团队的领导共同参与、相互评价。为了避免或减少评价中的道德风险,在技术处理上可以参照体操评分方式,即去掉最高、最低分,中间分数取平均数,得到最终评价结果。各个团队的结果要拉开差距。拉开多大差距,要依企业文化和现状而决定。因为TNPM主张团队的合作,评价的基本单元为团队,自上而下逐层向下评价。公司组织对部门的评估,部门组织对车间的评估,车间组织对班组(或生产线)的评估,生产班组(生产线)组织对员工的评估。奖金额度由公司按评估结果分配给部门,部门再按评估结果分配给车间,车间再按评估结果分配给班组,班组再按评估结果分配给个人,再逐步上报到人力资源部门,汇总到财务部门,在薪酬发放上最终体现。评估过程是一个相互学习,员工互相沟通,上下级互相沟通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需要管理成本,因此评估的密度不应过大,建议三个月进行一次,一年进行四次为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