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仓储绩效评价体系

仓储绩效评价体系

2014-01-09 12:03设备大视野人气:69


  目前国内外已有许多文献关注到仓储绩效的评价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指标。例如,Frazelle[1]提出了财务、生产率、利用率、质量、周转时间这5种指标来衡量仓储绩效;McGinnis[2]则提出订单满足、库存管理、仓库作业效率这3类指标。但是,这些指标体系大多是针对分销环境下的成品仓库提出的[3],并不完全适用于为生产服务的原材料仓库或为检修服务的备品库。

  此外,这些指标大都只能从各个侧面去评价仓储作业,没有指导总体绩效评价的方法论。为了能够对仓储绩效问题进行综合评价,必须使用多指标评价方法,主要分为主观评价法和客观评价法两大类。

  主观评价法包括Delphi法、专家评价法、AHP方法等,文献[4]即利用AHP方法建立了铁路旅客满意度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并结合铁路旅客问卷调查结果,对目前铁路旅客满意度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

  客观评价法则包括运筹学和其他数学方法,DEA是其中比较适用的一种方法。运用DEA方法进行多指标评价的优势在于各个评价对象的相对有效性是在对大量实际原始数据进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得来的,从而避免了人为主观确定权重的缺点。

  近年来,DEA方法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绩效评价和改进方面受到重视,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学校、医院、银行、供应链、物流等领域的绩效评价和标杆选择工作中。在铁路行业,文献E53提出了应用DEA评价铁路运输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路与过程。但是该方法尚未被用于评价检修环境下的仓储绩效

  本文将根据车辆段备品库的特点,选取一系列投入产出指标,并以乌西车辆段的一组备品库为案例,采用如图1所示的流程,首先运用DEA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对优秀的备品库(DEA有效)分析其仓储最佳实践,对较差的备品库(DEA无效)分析其目标改进值,综合二者得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改善方案并加以实施。在实施一段时间之后需要重新进行评价,以达到持续改善的目的。同时,还要注意及时更新参与评价的决策单元,数量越多越好,不仅在铁路内部寻找竞争对象,还可以在其他行业中寻找功能相似的优秀仓库以供参照。

绩效管理-仓储管理绩效评价.jpg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