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教育训练>学历替代不了经历,经历也替代不了学历

学历替代不了经历,经历也替代不了学历

2016-06-17 10:32设备大视野人气:59


在网站上看到GE总裁伊梅尔特的一句话: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经验。很有同感。

不管我们拿到多少学位,读过多少书,听过多少人的演讲,但看或听别人干与自己亲手干是天壤之别。自己干过的,有血有肉;别人干过的,只停留在纸面上。在没有基本的亲身经历前,我们没法真正领会到别人传授的经验。记得我在商学院读书时,教授讲国际货运,提到货运出问题最多的不是货物,而是与货物有关的文件。教授以前专职国际货运,讲到这些问题时如数家珍;但我以前没接触到过这些,听上去还是不得其道。现在有了一些经历,才有了更深的体会。没有经验,我们甚至没法问有水平的问题。从那些问题上,你可以一眼看出哪些提问者是久经历练,哪些是刚出校门,哪些还在读书。正如《第八种习惯》中柯维说到,他在哈佛读博士期间,一位教授是这样评价他的:你还没有水平去问问题呢(因为柯维对某个问题的理解有限)。所以,如果我们有同感的话,那说明我们还欠缺基本经验。

年轻的时候,先干点实实在在的事,积累点亲身经验不是坏事。我大学毕业时,教授要求实习一年再读研究生,现在想来,那一年还是很有价值。从边际效益上来说,从学校到社会到学校,继续深造的效果要比从学校到学校好。读完商学院后,我来到硅谷,总监是位法国人。在第一年绩效评估时,他说:你已经搭好了很好的框架,比如MBA教育、六西格玛黑带培训,以及一些供应链领域的职业认证,现在是给这些框架上填上肉的时候了。那就是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职业建议之一。十多年间,正是这一建议指导我脚踏实地,在一线干活,从非常具体的事情做起,获益匪浅。

当然,一个人,不管经历多丰富,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桥都走过。如果单凭自己积累经验,一个人也许永远也达不到什么高度。有了一定的亲身经验后,学习、借鉴别人的经历,通过吸收别人的经验,更快提升自己。我见过一些职业成功的人,都很年轻。从工作年限上来看,他们根本不可能达到那样的高度;他们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不但总结、积累自己的经验,而且借鉴、吸收别人的经验,从而能够在短时间内融会贯通,达到别人几十年都达不到的高度。

在美国,我的职业导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先在一家财富500强的公司,先后成十年,轮换多个初级职位,从工程师到运营经理,积累经验,整理成书,完成职业生涯的原始积累。三十岁出头,就到另一家二三十亿美金的公司担任总监,是该公司的最年轻的总监。三十七岁时,他被挖到硅谷的一家高科技公司,领导整个供应链部门,负责整个公司的外包、转型。十几年间,他走完别人二三十年都走不完的路,靠的就是在自己经历的基础上,不断地总结、学习别人的经历。

比如不管多忙,他每年都安排100个小时左右,参加各种行业会议,接受专业培训,到商学院进修等,提高总结,很快成长为一位供应链领域的精英。

另外,对职业人来说,要避免两种错误:年轻时太重视学历,认为学历可以代替经历;而有点年纪后,有了点经验,又走到另一个极端,认为经历可以替代学历。

青年时代,文凭在手,本是努力向有经验的同行、前辈学习,以及从经验中总结、进步的时候。因为书上得来终觉浅,理论结合实际才可铸就才俊。但有些人总觉得自己是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学富五车,放不下身段,不愿或耻于向学历不如自己的人学习,结果多年后还停留在学校毕业的水平上,自然就失去了进一步升华的好机会。

就拿供应链管理来说,那些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订单操作,物料移动,ERP里的数据,最熟悉的都是那些基层人员。不向他们学,你八成会永远在表面上飘,看到的都是些二手数据,不熟悉具体的业务。智慧在民间。跟基层接触,你会发现,他们知道问题在哪里,也往往知道如何改变,只是人微言轻,推动不起来罢了。而你要做的,跟那些每天收你们几万元的顾问一样,把那些问题整理起来,推动高层来改进。

等上了年纪,经历了年轻人的错误,看清了书本知识的局限性,很多人就倾向于低估学历、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凡事都靠经历或关系(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关系也是经历的反映)。不学习,就无法补充新知识;没有新鲜血液,人的知识就很快老化,这人也就成了老古董。单凭老经验做事,这人也就离淘汰不远了。

这些年我遇到很多老师,他们跟工业界交流的时候,总觉得自惭形秽,低人一头,因为教不出满足工业界需求的学生来。这倒大可不必。学校和公司存在都是有原因的:学校永远也教不出在工业界即插即用的学生,因为经验不可替代;而工业界的实践呢,却没法替代学院教育的理论完整性----经历替代不了学历。

本文信息来源自供应链专栏,由刘宝红编著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