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教育训练>处理五个关系扎实推进TnPM管理

处理五个关系扎实推进TnPM管理

2015-10-29 10:52设备大视野人气:74


东鞍山烧结厂开展TnPM管理工作以来,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通过推进TnPM管理工作,不仅使设备管理工作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促进了管理规范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贯彻落实。实践证明,TnPM管理不仅是加强设备维护与管理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企业管理升级的有效抓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和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指导,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卓有成效地推进TnPM管理工作,打造TnPM管理示范基地,必须紧紧抓住TnPM管理的精髓和实质,必须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在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上加以创造性地研究和运用,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好开展TnPM管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

"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TnPM管理,是设备管理创新的理论体系,是加强管理的有效载体、手段、方法和工具。任何科学的理论只有和具体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推进TnPM管理工作中,必须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实际,把功夫切实用在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问题的解决上,使之为我所用,发挥效力。正如设备管理专家所言,开展TnPM管理工作千万不要僵化,千万不要教条,千万不要照搬照抄。

要在解决认识问题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全员参与是开展TnPM管理的基础,职工作为开展TnPM管理的主体,是否真正打心底里赞同、认可TnPM管理工作,愿意乐意而且自觉自动地投入到TnPM管理中来,朝着一个方向使劲用力,是开展好TnPM管理工作的关键。首先要解决职工认识上存在的与己无关和行动上的缺乏热情、被动参与的问题。在教育引导的方法上,要组织职工到变化明显的作业区参观,开展提升改善的亮点图片展,用事实说话,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开展TnPM管理带来的成果;在教育引导的组织上,要发挥各级管理者的"宣传队"作用,到分区、到班组、到岗位,作到宣传引导全覆盖;在教育引导的内容上,要分清层次,因人施教。既要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讲清进阶入维的战略意义,更要紧密结合职工的思想实际,从现场的改善与变化的角度讲清TnPM管理给职工带来的现实和直接利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事例教育引导职工,比如:通过改善活动,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作业方便省事了;通过改善活动,区域整洁了,环境优美了,休息舒适了;通过改善活动,隐患得到治理了,粉尘明显减少了,安全与健康更加有保障了,等等。《突破管理》杂志总编姜承刚在点评《决胜未来的力量》一文时,讲到"你要让他执行,你首先要给他执行的动力,要让执行的结果与他切身利益有关。"要贴近职工的思想脉搏进行引导,让职工知道TnPM管理与自己密切相关,明白改善提升的结果是企业和职工同时受益、成果共享,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达到消除抵触心理、统一思想认识、调动参与热情的目的。

要在追求TnPM管理的实效性上下功夫。设备管理专家指出,TnPM管理要解决最现实的最直接的问题和价值最大化的问题。评价的重点不是看你怎么推进的,而是看你借助TnPM管理手段使管理得到了哪些提升。因此,要把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实际效果作为实施TnPM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TnPM管理知识的掌握和普及上,要走出为了迎接检查而花费时间去强行背诵方针、目标、条条框框的误区。要加大培训力度,培养骨干力量,扩大骨干队伍。要使组织者和参与者明确TnPM目标、方针、要素,更要在理解其内涵、作用上下功夫;要使参与者懂得应该做什么,更要懂得为什么要这么做,切实作到深入理解,融会贯通。在展示TnPM管理要素的展示形式上,"不要为形式所累"。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本着有利于检查考核、总结分析、提高效率、提升改善的原则,走出视觉上有管理、实际上无管理的工作误区。简单问题复杂化,管理工作表面化,不仅违背TnPM管理的要义,还会造成人、财、物的浪费,挫伤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在检查记录的轨迹上,要实事求是,做有用功。作到即时检查,即时填写,即时考核,真正反映实际运行状态,提供真实的工作信息,形成闭环管理,促进制度和规范的有效落实。

要在发挥全员的能动性上下功夫。合理化建议、单点课是TnPM管理的重要方法,对于挖掘职工创新改善潜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要大力推进,形成常态。一是要加强指导。让职工明确什么是改善、改善什么、怎么改善,由简单的现场改善向复杂的效率、效果、效能改善上过渡,培养职工熟练掌握实用有效的改善方法。二是要营造氛围。在已有的展示职工改善平台的基础上,对于影响性大、效果明显的合理化建议和单点课,要加大发表力度,提供更高一级交流舞台,推广改善成果,发挥示范引领和启迪作用。同时,加大奖励力度,充分肯定其改善的价值,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三是要提高质量。合理化建议、单点课的数量固然是反映职工参与改善情况的重要标志,但是衡量职工参与改善的效果关键在于其质量,关键在于合理化建议和单点课带来的实际效果。要组织开展改善筛选认定工作,把应付性的改善、简单性的改善、复杂性的改善加以区分,在考核奖励上区别对待,引导职工探索琢磨,鼓励职工改进创新,挖掘职工中蕴涵的创新潜能,使脑筋转起来、改善动起来。

二、正确处理好TnPM管理与安全生产管理的关系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何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活动都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TnPM管理6S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也是安全,其含义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其目的是"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员工的安全健康和组织的财产安全";清除"六源"中的"事故危险源"也是进阶评价的重要内容。设备协会专家强调,"开展TnPM管理就是要使现场更安全,否则就失去了意义。"安全生产出现纰漏,进阶入维目标也就会随之化为泡影。

在推进TnPM管理工作中,要使员工明确安全管理和TnPM管理的侧重点不同,方法、路径不同,但是保障安全生产的目的是一致的,TnPM管理是为保证安全生产服务的,加强安全管理又是TnPM管理的重要内容,二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互为保证。必须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避免顾此失彼。

在推进TnPM管理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把解决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把处理安全隐患作为现场改善的重中之重,把安全隐患问题作为衡量作业区TnPM管理开展是否扎实的主要考核内容,加大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作业区领导的问责力度,加大检查、考核和通报力度,促使作业区高度重视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推进TnPM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在推进TnPM管理工作中,要把TnPM管理与安全标准化企业、安全标准化车间和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TnPM管理办公室要吸纳安全专业人员参加,从组织上保证两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时运用TnPM管理的理念、方法、手段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同步改善、同步提升、同步达标的效果。

三、正确处理好实现TnPM工作目标与推进TnPM管理目的关系

进阶入维,向更高一阶迈进,打造示范基地,是推进TnPM管理的奋斗目标;运用TnPM管理理念、手段和方法加强设备维护与管理,改善环境面貌,提高作业效率,促进管理升级,增强企业软实力,是开展TnPM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目标具有激励作用,目的在于追求实际效果。在推进过程中,既要为实现目标的荣誉而战,更要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追求实效,使目标和目的同步实现。要明确开展TnPM管理工作不是给检查组看的,是为企业管理上水平而干的,端正一些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纠正做表面文章、徒劳无益、弄虚作假、应付检查评价的错误做法。否则,"目标"可能实现了,目的却没有达到,势必造成管理工作的恶性循环。要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做法,并给予考核和通报,推动TnPM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

四、正确处理好当前TnPM管理工作与持续开展TnPM管理的关系

TnPM管理开展的过程也是企业管理持续改善和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企业向一流、向卓越迈进的过程。企业改善和提升无止境,TnPM管理工作就不应休止。在工作思路的谋划上,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扎实抓好当前的TnPM管理工作与系统思考长期坚持TnPM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形成长效的TnPM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要统筹规划。TnPM管理工作是长期的、连续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抓紧作好当前工作、全力实施第一步进阶入维计划的同时,要根据设备管理专家诊断结果和评价定位,从全局、现实、战略等方面考虑制定TnPM管理中、长期框架计划,明确工作方向和措施,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向更高目标挺进,使企业管理得到不断超越和升华。

二是要轻重有序。引入TnPM管理手段促进企业改善和管理提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尤为重要。要借助TnPM管理的方法手段,以解决安全隐患、治理有害粉尘、根治跑冒源头、理清管理流程、健全管理规范为重点,依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由解决重点问题、根本问题向处理次要问题、一般问题推进,作到标本兼治,有序开展。

三是要巩固成果。企业改善提升是一项持续不断的管理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已取得成果的固化工作对于持续推进TnPM管理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作业区、部门、班组要针对成果的巩固工作,建立完善有关规定,明确区域和岗位责任,强化日常检查考核,坚持改善提升与保持巩固并举,防止"雨过地皮湿,风过地皮干"的一阵风现象,保证TnPM管理实现阶梯式递进。

四、正确处理好深度开展TnPM管理与广度开展TnPM管理的关系

深度开展TnPM管理就是把着眼点放在职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上;广度开展TnPM管理就是把推进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管理的每个角落、每一个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人员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随着TnPM管理工作的不断向前推进,二者都要提到TnPM管理工作的重要议程,成为TnPM管理推进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强化员工良好习惯的培养。在全面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员工行为规范的贯彻落实,及时督导、纠正、考核员工在执行规范上存在的问题,培育自觉执行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使TnPM管理形成一种文化。二是要注重员工素质的提高。大力开展单点课、合理化建议活动,为员工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激发积极向上的热情,锻炼创新思维能力,在改善和提升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使职工的素质得到同步改善与提升。三是要延伸TnPM管理触角。在相关方单位的管理上,引进TnPM管理机制,加强相关方队伍的培训与管理,提高管理标准,强化规范管理,在TnPM管理上实施"一体化",推动企业管理全面上水平。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