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教育训练>正确处理教育训练中“训”与“管”的关系

正确处理教育训练中“训”与“管”的关系

2015-02-03 13:48设备大视野人气:60


  【摘 要】教育训练对个体发展和整体进步意义重大。训练和管理是教育训练工作的两个重要部分,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对于搞好教育训练工作至关重要。 

  教育训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过程,训练和管理是其中两项起主要推动作用的活动,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只有充分认清"训”与"管”在教育训练活动中的相互关系,坚持训管有机结合、训管高度一致,才能有效提升教育训练的效果。 

  一 充分认识管理工作在教育训练中的重要地位 

  摆正训练与管理的关系,把管理工作看成教育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思想认识或其他的原因,教育训练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重训练轻管理的倾向。有人认为,教育训练的中心工作是集中教育,严格训练标准、保证训练时间、落实训练内容,才是教育训练的主要工作,管理工作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无关轻重。殊不知,正是这种"重训轻管”的错误思想破坏了训练的成果,直接影响了教育训练的整体效果。 

  重视管理工作,是教育训练的目的决定的。教育训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个体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而推动群体的全面建设和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单靠训练是难以奏效的,必须辅之以日常的管理工作,只有通过两者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达到教育训练的目标。 

  训练和管理是教育训练的两个方面,二者相互依存、密不可分。训练是根本,是使个体由不知到知之的根本途径,是管理的依据和基础。离开了训练,管理就无从做起。因此,管理只能建立在训练的基础上。反过来,管理既是对训练的延续,又是对训练内容的深化和应用;因此,训练成果只有通过严格的管理才能得以巩固、发展和提高。 

  训练与管理又互相渗透、相互包融。训练中渗透着管理,管理中包含着训练。教育训练的过程对于个体来说,既是训又是管,个体正是在训与管的结合中受到教育,从而全面提高素质。 

  教育训练难有成效,究其原因在于"训”与"管”脱节。管理工作不仅要渗透训练中间,而且要贯穿并延续于整个教育训练全过程。这既是"训”与"管”内在规律的要求,也是教育训练集"训”与"管”于一体的自身特点的必然要求。 

  二 正确把握教育训练中管理与训练的侧重点 

  集中训练,对于提高个体的综合素质发挥了推动作用,但应该看到,这种作用是"突击性”的。对于个体来说,这种"突击”无疑是一种神奇的"催化剂”,它对于个体的成长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阶段。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对于个体来说,集中训练确实从许多方面给他们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和进步;但是,这种变化和进步又是脆弱的、不牢固的;一旦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就很容易减弱甚至消失。这是因为,事物从发生、发展到成熟都要经过一个过程。个体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由集中训练到吸收再到巩固的过程。集中训练,给个体带来的变化和进步,只是初步的,甚至是肤浅的,还远远没有达到最根本的程度。因此,集中训练结束后,个体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回潮”现象,这是自然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集中训练之后的管理工作。 

  集中训练与管理工作,是教育训练过程中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重要阶段,二者都是教育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侧重点不同。集中训练带有"突击”性,是一种相对的强化教育;管理工作则是对集中训练的延续和深入。没有集中训练阶段那种"突击”式的强化教育,以后的管理工作就缺乏基础;但是,要真正到达教育训练的良好效果,光靠"突击”是不行的,应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管理工作上,只有通过长抓不懈管理工作,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育训练的效果。 

  与搞"突击式”的集中训练相比,管理工作要费力得多。因为它必须从一点一滴抓起,精心培养,持之以恒,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懈怠。这就需要有一种敬业精神和对个体发展的责任感,要能够以极大的热情去关心、参与对个体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从而推动群体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三 坚持训管一致,提升教育训练效果 

  教育训练对于个体以及群体的进步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总结教育训练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教育训练的有效途径。 

  1.在管理机制上,坚持齐抓共管 

  集中训练和管理工作是教育训练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各有不同又相互联系,整个教育训练工作就是二者相互配合和影响的结果。在开展教育训练的工作中,要坚持齐抓共管,将集中训练与管理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从不同的角度推动整个教育训练工作的开展。 

  2.在载体选择上,坚持求精务实 

  搞好教育训练工作,作为管理工作载体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这其中不乏一些宣传力度大、热热闹闹的东西,这些东西,对于扩大集中训练的影响,唤起个体的自觉意识产生一定的积极效应,因此适当搞一点无可厚非。但是,要帮助个体切实养成自觉、积极、主动的管理习惯,单靠这些是不行的。要靠艰苦细致的工作,从细、从精、从实际情况开展管理工作,这是搞好教育训练工作的根本途径。 

  3.在制度落实上,坚持求真务实 

  教育训练工作要制定严密的制度,而为何教育训练工作会产生各种不同的效果,根本在于对制度的落实情况。因此,开展教育训练工作,要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各项工作,对整个工作流程要常抓不懈,而且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训练工作收到成效。 

更多精彩可返回首页查看:http://www.tnpm.org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