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教育训练>教练员的角色定位

教练员的角色定位

2013-12-05 11:31设备大视野人气:60


  有人说:"你不能在没有去过的地方指路。"一个教练,一个管理者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发掘员工和自身最优秀的潜力。其中两个要素为自尊和感情。在教练的心中,应该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这也就是互相欣赏,互相尊重的基础。教练员要学会体会、尊重、赞美每个人的独特之处。教练员要投入时间去了解、观察一起工作的每一个人。了解得越多,就越能把他们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去欣赏,并给予支持。教练员要尊重和支持团队成员各具特色的生活价值观和生活目标。另一方面,要把每个个体的生活价值观与工作目标以及其工作角色联系起来。

  教练员不能任由队员们自设目标,因为会有不少人贪图舒服而不求进步。一个有效的教练会鼓励团队的成员不断尝试新的东西,接受新的角色,树立新的挑战目标,学习新的技术以帮助他们发展、进步。然后,教练的角色就是拉拉队长。他为队员的工作和成就而欢呼雀跃,欢欣鼓舞。他们不失时机的承认和强调队员的成功。

  除了发展个人自尊以外,一个转换式教练还要在塑造团队自尊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一种坚强的团队个性与高水平绩效能力是密切相关的。这种团队个性表现为对共同目标的一致认同和追求、高度的友好默契关系、相互的支持以及幽默、健康和乐趣。它是在艰难时期把团队凝聚在一起的无形物,它能激励产生高绩效的团队。

  教练员可以通过以下原则来建立起团队的个性和自尊:

  让每个人都明确前景、使命、战略和挑战性目标;

  确定工作重心、重点,减少内部竞争和冲突;

  明确每个成员的角色和责任;

  让每个人有"包含在内"的归属感,"我们是不可缺少的一员";

  保持工作绩效和关系效能之间的平衡,不应以牺牲一方而换取另一方;

  有良好信息反馈环境,工作成就能被认同,困难得到及时支持,鼓励恰当冒险,理解能吸取教训的失败;

  坚持一贯地为队员、团队的成就庆功、祝贺,加以认可。

  一个教练还应该是诚实和谦卑的。不要受浮夸、作假世风的影响,因为这些毕竟不是一项长期成功企业的风格。教练员应该拒绝对自己或别人撒谎,直面工作场所里任何事件的事实,向人们提供真实的反馈信息,建设性地处理好负面的情感。同时,教练员要随时将自以为是的傲慢作风摒弃。什么时候放弃自己的偏见都不迟。

  要摒弃完美主义,水至清则无鱼。学习用真实积极的态度接纳自己,包容他人。要意识到,人是有劣根性的,应学会原谅自己,容忍别人,要培养健康的好奇之心,要以反思,静思来陶冶自己,视生命为一段征程,视每一次的选择都是一段独一无二的历史短剧,体谅每一个人。要学会用积极的观点看待别人、看待组织。教练员还应学会轻松,发现生活中的幽默,与大家分享发生过的趣事。要知道,当别人不乐意做他们在做的事情时,他们就不会把事情做得和他们乐意时的一样好。

  要使教练法取得成功,教练并不需要知道员工工作的每一件事。事实上,许多好的教练实例往往能够客观看待团队成员的目标,并且不拘泥于细节。要能够帮助团队成员从他们的错误中学习,设定他们的绩效目标,并承担完成第一步骤的职责。作为一名教练,要避免告诉人们去做什么,而是要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并选择成功完成目标的最佳路线。鼓励你的队员说出他们所思考的,用教练法来使他们以积极的态度去学习。

  要牢记以下要点:

  有着积极态度的团队更能面对新的挑战;

  好的教练鼓励团队成员讨论他们的创意;

  员工们要有完成他们目标的必需的资源。

  老子说"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意思是说高尚的人追求别人不去追求的东西,不去争抢大家认为宝贵的东西,学习别人所不学的知识,以弥补大家的不足,顺其自然,不破坏事物的客观规律。老子还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意思是说,作为高尚的人,要谦卑,姿态要低,要处处礼让。这也是企业教练应具备的尊重人的理念。他还说:"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是谓用人之力,是谓配天古之极。"意思是说:尊重、认同、不争才是调动人们积极性的法宝。他还告诫人们:"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是说:有知的人谦虚,以为自己无知,是高尚的;无知的人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就有问题了。高尚的人其实没有问题,但总小心谨慎;正因为如此,才不会有问题。这些理念都应成为企业教练--管理者的素养。教练员应该是角色的模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