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相结合实践分析

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相结合实践分析

2015-02-04 13:49设备大视野人气:80


  摘 要:通过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作用,通过量化工作指标和绩效结果的应用机制,调动部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对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1 目标描述 

  1.1 考评指标设置 

  绩效考评指标主要从目标管理入手,指标主要依据于绩效计划和岗位KPI,员工根据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月度工作计划,根据月度工作计划分解周工作计划,根据周工作计划细化日工作,切实做到计划与实际相结合。 

  1.2 月度指标和年度指标的设置 

  安监部月度考评由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组成。定量指标包括反映各岗位关键职责的、可控的、可量化的KPI指标和员工工作负荷系数等;定性指标包括部门或员工工作计划、满意度指标和员工综合评价、工作能力等。 

  安监部年度考评依据,主要依据月度考评、工作能力、安全目标三项指标为主。 

  2 主要做法 

  安监部主要通过绩效计划、绩效辅导、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个环节开展绩效管理工作,通过绩效结果应用持续提升个人、部门工作能力。 

  2.1 细化岗位职责、分解指标 

  根据岗位说明书,各专责将本岗位的重点工作、例行工作细化。统计未落实到岗位的工作,如:隐患管理、反违章、办公室资料、文秘、财务等工作进行,经过讨论全部落实到各岗位,使每项常规性工作都有责任人。根据各岗位所负责的具体工作将同业对标、综合计划等业务指标分解至各岗位,并拟定指标值。 

  2.2 合理制定工作计划 

  计划管理是绩效管理的根本,各岗位每年对自身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策划次年重点工作,由绩效管理专责进行汇总,并经部室会议讨论通过后详细制定月历、周历工作。 

  2.3 月度考评的实施 

  2.3.1 安监部绩效考评的组成。安监部将月度绩效考评分为两大块进行,即月度工作计划与岗位KPI考评和综合评价,月度工作计划与岗位KPI考评依据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的完成情况,占月度绩效的80%;综合评价依据员工对待工作的服从性、责任感、主动性、工作效率、勤勉性五个方面进行,占月度绩效考评的20%。 

  2.3.2 绩效计划的合理制定。首先由主任根据安监部重点工作策划和年历工作安排,制定绩效计划并发起。绩效计划包含业务指标管理、重点工作计划、重点配合性工作,每项工作都有具体的责任人。 

  2.3.3 员工对自身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的评价。员工根据部室绩效计划,结合岗位职责对自身岗位的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内容包含重点工作计划、日常性工作(例行)、临时性工作、业务指标管理、安全监督管理评估共计五部分内容。其中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占40分、日常性工作完成情况占20分、临时性工作完成占20分;业务指标管理为考核项,即分解至各岗位的综合计划指标和同业对标指标未达到目标值的根据情况进行考核;安全监督管理评估项是省公司相关部室对公司安全监督的考评,相应的加、减分对应到各岗位进行考评。 

  2.3.4 部室负责人对员工绩效考评。部门负责人对员工绩效考评从工作负荷分值、工作及时性、工作差错、工作是否符合要求、工作效率五方面进行。为确保部室绩效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原则,部门负责人每周通过周计划的完成跟踪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月度根据各岗位的考评对每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考评,考评注重过程与结果结合,全面体现全过程管理,保证本部门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2.3.5 其他奖惩。因工作失职发生重大事件,对公司或造成严重高影响;因工作突出、创新,给公司、部门赢得荣誉的工作。视情节严重奖惩2-20分。 

  2.4 年度考评的实施 

  员工年度考评指标包括安全目标、工作能力、月度考评成绩汇总。 

  2.4.1 安全目标主要考评。由部门负责人根据考评标准、每一项指标的目标值和实际完成值的偏离程度对目标归属员工给出考评分值,安全目标占年度考评的20%。 

  2.4.2 员工工作能力考评。员工工作能力占年度考评的20%,部室负责人根据员工对待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和工作态度,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做出很强、较强、基本称职、必须改进、不称职的测评,并给予相应分值。 

  2.4.3 月度考评分值。年度考评主要依据于月度考评工作,月度考评占年度考评60%,以此鼓励员工作在日常工作的勤勉。 

  2.5 绩效反馈 

  完成绩效考评,部室负责人将考评结果发给大家,并与员工进行面对面交谈,表达对员工的期望,使员工清楚今后的改进方向。 

  3 评估与改进 

  3.1 绩效管理取得的效果 

  3.1.1 通过过程与结果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促使员工找准自身的岗位职责。 

  3.1.2 通过对绩效目标的行为、过程和能力的管理,体现全过程管理的理念,最终提高办事效率,促使员工养成规整资料的好习惯,有效保证了本部门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3.1.3 通过综合评价的开展有效激励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勤勉性,提高了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对临时工作的积极性,有效避免了工作推诿现象。 

  3.1.4 计划管理和绩效管理相辅相成,通过计划管理开展绩效管理,通过绩效管理的开展查找计划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使各项工作逐步细化。 

  3.1.5 根据员工月度工作完成情况,部门主任给每位员工制定绩效改进计划,使员工及时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短板,明确员工的改进方向,有效提升员工工作质量。 

  3.2 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3.2.1 部室负责人对员工绩效周期内的持续跟踪和关注程度不足。 

  3.2.2 绩效结果出来后,缺少对员工进步的肯定,过多关注工作中的不足。 

  3.2.3 部分员工对绩效管理认识不足,工作仍然存在不接受心理,认为绩效管理就是绩效考核。 

  3.3 今后的改进方向 

  3.3.1保持不断的双向沟通。将绩效沟通贯穿于绩效计划开始阶段到绩效考核结果绩效管理全过程,给员工不断的支持和帮助。 

  3.3.2 通过绩效管理充分发挥员工潜能,激励工作积极性,凝聚员工力量,促进部室工作又好又快的完成。 

  3.3.3营造科学的绩效管理,部门考评指标和员工考评指标进行动态调整。 

  3.3.4 积极引导员工思想,将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合理制定绩效计划、进行绩效辅导、绩效考核、绩效反馈,积极查找员工工作中的不足,通过绩效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