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推进以生产为核心的目标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推进以生产为核心的目标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014-12-15 14:03设备大视野人气:63


  生产管理和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管理是企业运作的基础,成本管理则是企业效益的最终体现,二者互相联系,互相依存。油田企业受以往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重生产轻成本,导致成本管理滞后于生产管理,使得成本管理成为无源之水,效益大打折扣。因此,加强成本管理,控制生产成本,提高成本使用效益,成为油田企业的头等大事。

  生产管理,成本管理,经济效益

  1加强生产计划,提高成本预算质量

  无论实行独立核算,还是非独立核算的单位,编制成本预算都十分重要,它关系到企业整个经营管理活动的运行效益,体现了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方向,并最终落脚于日常的生产管理工作中,实现成本的超前预测、控制。成本预算反映实际生产的需要。因此,在编制预算中我们应考虑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全面规划年度任务,并以此为依据做好单位总体经济预算;二是从生产的运行状况和日常维护的角度出发,随着设备状况逐渐变差,日常维护工作量逐年增大,而这些问题的处理又分为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两种,短期效益是指突发性生产问题,在预算编制中要结合业务部门对生产的掌握,有针对性地做生产计划和成本预测;长期效益则主要针对措施、技术改造等,采取分阶段实施,分散成本投入的方法。三是从可控程度与基层生产实际出发,成本预算必须源于基层的生产,成本预算的效果也由基层具体实施中得以实现,为此我们应加强分层、分系统的预算责任,依据成本规模和可控程度,分横向业务部门、纵向基层单位分别预算,这样就能根据不同的管理范围,作不同的生产计划,确定资金预算。

  2依据生产范围,做合理的成本分解

  成本的目标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要做横向与纵向的分解,层层落实,直至个人,使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成为成本管理网络体系的一部分,在成本目标分解中要从生产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分解方案,一是从生产成本的要素划分,体现专业管理的思想,如材料、修理费、动力等项目,实行专项成本管理集中于部门统一管理的方法,成本管理指标尽可能在这些技术部门中进行直接、全面的分解控制,技术部门全面地做出生产运行计划,及合理的成本发生效益分析,即而控制成本的发生。二是从生产成本落实划分,即重点加强区域管理的分解,以管理为中心,根据不同规模的基层单位,不同的生产任务,分解可控成本,并在基层内部建立内部成本管理小组,分解到个人,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优势,在分解成本指标的同时,加强生产技术标准的规范,以利于基层在成本管理过程中,按照严格的标准,对生产项目进行规范化操作,减少无效成本的发生。因此合理的成本分解有利于成本的有效运用,达到节支增效的最终效果。

  3加强生产过程控制,提高成本运行效益

  3.1加强科学管理,杜绝成本浪费行为

  一是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提高生产决策水平,是消除无功成本的根本,各项成本从费用预测、生产方案的可行性都必须从生产实际出发,依据科学标准体系,严格论证成本消耗环节和生产效益,提高成本项目的实际效益;二是日常基础管理科学化,生产过程中各项工作都有一套规范的管理标准,组织多次达标活动,对管理标准进一步细化,规范生产各环节的操作规程,有效延长设备寿命,减少成本费用的发生。

  3.2改善生产管理,提高总体成本质量

  质量决定着企业持续发展,加强成本管理也是目标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随着企业成本费用逐年攀升,这源于精度提高、难度加大、工作有效率下降,重复工作造成成本的上升。加强方案逐级审核,取得了成本不变、效益翻番的好效果。

  3.3增加科技含量,从内部挖潜找效益

  技术含量的高低很大程度决定了投入与产出的效果,近年应用新科技、新技术设备更新等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技术人员革新项目,日常管理减少了维护工作。

  3.4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挖掘成本潜力

  一是发挥人本管理,自上而下、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潜能。对全体职工,以健全生产管理标准化体系为重点,加强人员的全面技术培训,实现人员一专多能,技术水平达到较高层次,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以高技能减少成本消耗,挖掘生产潜力。二是调整人员结构,提高岗位综合技能。合并相关岗位,减少岗位人员,压缩劳动用工,充分调动人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人工成本的质量。

  3.5正确处理成本管理与生产管理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生产效果与成本效益的关系。成本管理体系从预算、过程控制到决算,以费用为中心,考虑利润、价值的配比。而生产管理体系侧重于生产技术要求和生产运行需求,二者在实际管理中必须找准结合点,形成以成本管理提供的价值尺度为准,生产管理效果为辅的综合管理体系,提高整体管理质量。二是正确处理独立体系的关系。成本管理与生产管理都有其独立的运行步骤、方法和标准,成本管理在核算投入产出效益的基础上,必须以严格的生产管理标准、规程进行过程控制和管理,并不断在生产运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无效成本的发生。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