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如何将目标管理融入企业创先争优工作

如何将目标管理融入企业创先争优工作

2014-11-14 12:00设备大视野人气:63


口张松梅

(秦皇岛港九分公司党群部,河北秦皇岛066000)

  摘要: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不断发生变化,遇到问题更加多样。本文分析了企业党建工作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现状、原因,论证了将目标管理的思路融入企业创先争优工作的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一、企业党建工作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原因

  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些方面由于思想僵化、宗旨意识淡漠,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地方,比如:党支部工作存在"虚”、"浮”现象,与企业科学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不适应: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结合不紧,与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适应等。这些问题看似表象不同,但其实质都是因为党建工作目标和执行方式上的错位,并导致管理过程弱化,其根本解决的途径就需要从管理入手,从基层党组织管理的内容、方法、手段上进行创新。

  二、将目标管理的思路融入企业创先争优工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目标管理指的是管理者应该通过目标对下级进行管理。它通过专门设计的过程,将组织的整体目标逐级分解,转换为各单位、各员工的分目标。在目标分解过程中,权、责、利三者已经明确,而且相互对称。它以制定目标为起点,以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为终结。

  创先争优工作不同于以往进行的评先表彰,它不仅能够带动全体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向着高标准的工作努力,而且能促使群众也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如果将目标管理的思路融入该工作,通过将标杆管理、绩效考核和持续改进等管理手段的应用,将会更有效的促进活动的开展,进而达到企业党委工作与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因此,将目标管理的思路融入创先争优工作十分必要。

  三、建立和运用党组织目标管理体系的方式方法

  1、按照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的目标及标准

  党组织制定的目标与经营管理目标不同,他强调的是团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水平的提高,经营管理目标往往是企业业绩的硬指标,两者虽不尽相同,但在服务经济发展这个方向上是一致的。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党组织可以采取制定标准或确立标杆的办法。确立标杆就是将自己与同行业内外先进党组织作比较,借鉴与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改善自身不足,从而提高竞争力、追赶或超越标杆的一种良性循环的方法。对标就是围绕行业‘标杆”进行选定、比较、整改和超越,是保证党组织各项指标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管理水平的_种途径。

  2、科学地制订党支部目标管理体系。

  要按照"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模式,组织精干力量对现有的党建工作制度、规定、流程等资源重新梳理整合优化,进行专项讨论,在运行实践中反复修改完善,建立指导体系、指标体系和标杆管理体系。

  (1)指导体系。将主要工作内容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思路,制订工作程序文件和流程,明确工作标准,在此基础上,制定党支部的工作规范,从而实现全方位的规范体系建立,为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建立良好的指导体系。

  (2)指标体系。坚持"没有工作不能量化”的理念,按照党章、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标准和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要求,将支部工作任务细化、量化为可考核的项目,每项指标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和考核标准,解决工作量化的标准问题。

  (3)标杆管理体系。将各项指标的目标值作为专业标杆,并将月度、年度考核排名第一位的支部选树为标杆支部。通过标杆管理体系的运用,以树标带动对标,解决"与谁对”的问题。如果两个各种情况相近的单位想对标,而由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各有所长,也可以考虑采取共建、共创的方式来开展活动。

  3、建立完善过程管理体系,为目标管理健康运行提供保证

  一是要构建过程控制和奖惩机制。建立以党委为管理中心、以党群部为组织运行总协调,以基层党支部为管理考核实施点、以党员为量化考核落实点、以群众为监督评议点的党支部对标工作监督检查网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并督促整改,以此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

  二是坚持持续改进。对经过分析确实存在问题的指标、反复运行达不到标准和操作性不强的指标,经研究后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螺旋式上升。

  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及交流。要组织相应的工作机构,定期开展研讨活动,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和建议,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

  四、将目标管理融入创先争优工作后发挥的作用

  通过运用目标管理这个有效载体,党组织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步流程都进行了细化,使工作标准和要求一目了然,基本形成了对标比较——评价分析——整改提高的闭环管理机制。规范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将目标落实到党小组和每个党员,并通过绩效考核的办法,促进工作的落实,各项工作实珊月检月清”。通过目标管理,党组织全方位地参与单位、部门的生产、管理、考核、分配等工作,其工作贯穿于单位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一体,党组织参与、保障、监督作用明显增强,党务工作者抓党建的信心更加坚定。

  实践证明,加强目标管理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同时,这也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进一步拓展延伸内涵,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伟忠.借创先争优动力促企业发展【J】.中国核工业2010年11期

  2.沈明达."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勘察设计2010年10期

  3.李重华.抓住基层党建的关键环节——机关党建【J】.探索2010年06期

  作者简介:

  张松梅(1979-)女,汉族,秦皇岛港九分公司党群部,助理政工师,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专业.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