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管理理论基础

目标管理理论基础

2014-09-02 10:56设备大视野人气:135


  目标管理的理论基础是科学管理理论和行为科学理论。科学管理理论重视工作的效率,而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行为科学则偏重于对职工思想和行为的研究。目标管理是将"以工作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这两种管理思想统一起来,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关于耳标管理,管理界的许多大师们都有许多深刻的论述,他们从不同的认识角度剖析了目标管理的内涵,值得我们在研究目标管理时借鉴。其中,除了目标管理创始人彼得·德鲁克之外,利克特、梅里格等学者的观点在当今管理界影响也很大。另外,在研究目标管理这个基础课题中,台湾学者黄宪仁可谓功不可没,他以亲身实践为基础对目标管理的实施做了深刻的总结,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很大。下面简要介绍几个人的观点。

  (1)彼得·德鲁克(P.F.Drucker):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是经验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主要著作有《公司的理念》《管理实践》《有效的管理者》等。他的观点对目标管理的研究影响最大,他在许多专著中都强调了目标管理的作用。在《管理实践》中,针对目标管理,他认为:对每个企业员工分派目标并实行责任制度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企业的运作要求企业各项工作都必须以整个企业的目标为导向,尤其是每个管理人员的工作更必须注重整体的成功。德鲁克的这种论断揭示了目标管理的内涵,至今在管理界仍有很大的影响,对深入研究目标管理具有指导意义。因为他把目标管理与企业的整体成功联系在一起,而不仅仅把目标管理看作是一种方法论来研究,这既是他多年管理实践的总结,也是他对管理学发展的主要贡献所在。同时,他在论述目标的力基和意义时指出:企业的目标,应从"本企业是个什么企业、将是个什么企业和应该是个什么企业”推演出来:企业的目标必须是"作业性”的,应该可以转化为特定的目的和工作配置;企业的目标,应该足以成为一切资源与努力之所以集中的重心:企业机构不仅只有一个单独目标,而且拥有"多重目标”;凡属有关企业机构生存的事项,均需要设定一项目标131。彼得·德鲁克对目标管理的论述多以企业为背景,原因是企业目标管理应用的空间更大一些。

  (2)伦西斯·利克特(RensisLikert):美国行为科学家,主要侧重于行为科学的理论研究,主要著作有《管理的新模式》《行为研究的应用》等。他认为:要提高组织管理效率,必须为组织设立高标准的目标。一个组织的领导和每一个成员都要有高标准的志向,树立高标准的目标。通过这些目标的实现,即达到组织目标,又满足组织成员的个人需要。他对目标管理的贡献在于把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联系在一起,充分考虑了人在组织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他还指出:目标管理的实现与领导方式有关,组织在实施目标管理中必须考虑不同的领导方式与管理目标相结合,不能盲目照搬别人的做法。他的这种论断,进一步阐明了目标管理的应用条件和客观性。

  (3)罗伯特·豪斯:加拿大的行为管理科学家,侧重于领导方式组织与效率的研究,主要著作有《关于领导方式的目标一途径理论》《管理过程与组织行为》等。他认为;领导者的工作是帮助下属达到他们的目标,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以确保他们各自的目标与组织的总体目标一致[41。他在"目标一途径理论”中依据了两条原理,一条是:领导方式能否被职工所接受,使得职工产生工作上的满足感,取决于职工对领导方式的认识和拥护程度。另一条是:好的领导方式应当具有激励作用,有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他从领导方式角度说明了目标管理的应用不是孤立的,应贯彻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的几个过程,这就要求企业领导必须具有良好的民主作风,用好的领导方式去推动目标管理的开展。

  (4)黄宪仁:台湾宪业企管顾问公司总经理,精于企业管理实务研究,著有《行销宝典》《管理表格精华》《目标管理实务》等。他认为:目标管理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包括目标规划、目标的协调与设定、目标管理的实施和绩效评价、奖惩等方面内容14l。企业要推行滔标管理,必须做到让每个员工都有目标,同时具有积极执行的成就感,这样才能创造企业杰出的绩效。在他所著的《目标管理实务》一书中,他列举了台湾众多企业在实施目标管理的具体做法,对内地企业推广目标管理很有借鉴价值。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