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谈谈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谈谈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2014-08-16 08:41设备大视野人气:77


  摘要:目标管理作为提高建筑施工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不仅能够提高管理水平,还能够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本文主要论述的是建筑施工管理中目标管理应用,对于建筑企业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建筑企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本文作者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一、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的作用

  1.有利于建筑施工管理中质量保证体系的设立

  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是十分重要的。目标管理是围绕质量保证体系展开的,设立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设计,计划指导书,一些关键的施工程序以及建筑施工中的一些责任人等明确了责任规范与质量要求。因为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质量就是一切,一个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不仅能够保证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还能够提高建筑施工的管理水平。目标管理所制定的目标要求,促进了建筑施工管理中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进而促使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日趋完善,和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2.有利于建筑企业中新工艺的研发与使用

  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实施目标管理,对于建筑企业中新工艺的研发与使用起促进作用。新工艺的使用是保证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是保证目标管理有效实施的前提,相反,目标管理的实施有利于建筑企业中新工艺的研发与使用。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建筑工程的质量保证与新工艺的研发与使用是息息相关的,新工艺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促使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效率得以提升,有利于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由此可见,新工艺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也进一步的说明,目标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的重要性。

  3.有利于建筑企业降低成本

  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运用,还有利于建筑企业降低成本。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后,就能够对建筑工程中的建筑材料等制订了相应的使用目标,对于建筑企业中利用采购材料故意瞒报,多报的情况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对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阶段的工作都确立了相关的负责人,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员工的责任心提升,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在降低工程隐患的同时降低了建筑企业的施工成本,提高了施工的效率。由此可见,目标管理的使用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4.有利于调动建筑企业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中除了上述三点主要的作用外,目标管理还能够调动建筑企业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目标管理明确了建筑施工企业中各个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和奖惩措施,这样就能够提高员工对于建筑施工质量保证的意识,促使员工在工作中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目标管理确立了员工在工作中的责任和奖惩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工作的热情。对于那些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效率较高的,所负责的工程质量好的员工公开表扬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他的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工作的热情,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由此可见,目标管理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二、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的方法

  以上所述为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的作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不仅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对于建筑企业来说,不论是现在的发展还是未来的发展都起到一个有效促进作用,由此可见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在建筑施工管理中施工目标管理呢?下面将对建筑施工管理工程中使用目标管理的方法进行一一的论述。

  1.将建筑工程作为建筑施工管理目标的中心。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要想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有效的运用目标管理,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将建筑工程作为建筑施工管理目标的中心,只有以建筑工程为中心,才能够确定建筑企业目标管理的大方向,促进建筑企业施工管理的目标确立。因此,在建筑企业的目标管理中,聘用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管理人员,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进行编制详尽的计划书等,促使建筑施工管理工作能够按照相关的目标进行展开,从而促使建筑施工管理中目标确立的更加规范与完善。

  2.制定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大体目标。

  将建筑工程确立为建筑施工管理目标的中心后,还应当制定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大体目标即建筑施工的方向。建筑施工管理目标的制定是一个较为系统的工作,作为建筑施工企业首先要进行有关资料的收集与调查了解,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与企业外部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都进行一定的了解以及行业内竞争者的相关情况,对于这些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才能确立一个既符合企业的健康发展,又能够在社会竞争中占据一定的竞争力,同时符合国家规定的发展方向,促进企业在未来能够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除此之外,还应当将企业所确立的目标交由企业中优秀的管理工作者建立讨论组进行讨论,从而找出所确立目标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进而使所制定的目标更加的规范,完整,更加有利于建筑企业的发展。

  3.将建筑施工管理的大体目标再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

  当建筑施工管理确立了一个大体的目标后,还应当对这些大目标进行一一的分解,分解到具体的单位,甚至是个人,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建筑施工管理的大目标得以实现。这样按照规定将建筑施工管理的大目标进行细化的分解,不仅能够使具体的责任细化,当工程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的找到相关的负责人,还能够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使建筑施工管理制定的目标在企业中的分工达到规范,防止因为目标职责不明确影响到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

  4.对所制定的目标之上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

  对于所制定的目标之上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指的是,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除了上述所制定的一个大的目标外,建筑企业还应当依据市场的需求以及企业实际情况设立一个品牌目标,从而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例如:创立一些国家级的优秀项目;打响企业的品牌,为企业设立一个信誉更好的目标;设立一些政府奖励的目标等,通过这些方法创立企业自身的品牌信誉,促进建筑企业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对建筑施工管理之上设立一个更高的目标,还能够对建筑企业的管理进行有效合理的运用与分配,建立更加完善的结构体系,保证建筑企业的质量与建筑企业的施工的顺利完成。

  三、结束语

  目标管理作为提高建筑施工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使用目标管理,不仅能够提高管理水平,还能够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本文主要论述的是建筑施工管理中目标管理应用,对于建筑企业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建筑企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段保军.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分析[J].河南城建学院学报.2013(05)

  [2]李莹1,韩凌杰2,董宇3.应用类似子目变更项目估价原则的合理性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2(05)

  [3]卢静,成虎,陆彦.住宅交付后各相关方的质量责任分析与对策[J].工程管理学报.2012(05)

  [4]杨艳,陆彦.住宅质量政府监管职能定位分析与制度建议[J].工程管理学报.2013(0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