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方针目标的制定

方针目标的制定

2014-08-04 11:04设备大视野人气:102


  方针目标的制定,根据企业和方针目标性质不同有不同做法,从工厂方针来讲有办厂方针、发展方针、当年方针,从目标讲又有维持型目标和改善型目标等。我们这里所介绍的是以当年方针为主而讨论制订的程序和方法。

  1.方针目标的制定程序。方针目标的制定一般要求经过"联合讨论,目标提出,个别协商,上级认可"四个步骤,这四个步骤的核心是企业各阶层开展自下而上的活动,改变过去那种单方向的纵向制约和由上而下的指令性传递活动。具体步骤见图1l一1。

  (1)联合讨论。大约在每年11月份,厂长就要召集各车间、科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围绕制定方针目标的依据,进行综合性的分析、探讨、论证,职能部门与生产车间向厂长报告在下一年度的具体目标和打算,为厂长提供制定全厂方针的依据。这一步要经过多种不同形式的讨沦,大量工作由职能科室担当,厂长亲自协调,大约需花费一个月的时间。

  (2)目标提出。厂长根据联合讨论的意见,综合多方面的情况向全厂提出工厂方针和目标草案。厂长提出的方针,要求内容精炼,切实可行,防止口号式,力求定量化。

  (3)个别协商。厂长提出工厂方针目标后,对于主要目标要向上级报告,并同上级协商。目标管理在制定阶段是成败之关键,协同一举,往往要几次反复,才能确定。

  (4)上级认可。协商的目的是要达到上级的认可,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计划管理自上而下指令性下达,充分发挥了基层积极性。例如某染料厂的1984年度方针目标受到上级公司认可后,作了四个合格的评价,即合格的目标规划,合格的答辩,合格的厂长,并希望通过全厂职工的努力达到合格的兑现。

  上面四个步骤是以厂级活动为例叙述的,科室、车间一级的目标制定,也按照同样的步骤,依此类推,只不过是对象和级别不同而已。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