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浅谈企业目标管理的原则及运行机制

浅谈企业目标管理的原则及运行机制

2014-07-17 14:59设备大视野人气:72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的日益进步,企业目标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目标管理是企业有效实施管理的一种方法,是增强企业之间竞争力的一种管理手段,同时也是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点。本文首先详细阐释了企业目标管理的内涵及重要性,进而指出了当前企业在目标管理过程中所要遵循的原则,最后提出了企业目标管理的运行机制。

  一、企业目标管理的内涵及重要性分析

  1.企业目标管理的内涵。

  所谓的企业目标管理,就是企业管理人员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状况与现实社会的需求,在一定时期内制定的一项企业发展目标,并组织全体职工共同为之实现的一种新型的卓有成效的综合管理技术。企业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对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活动、规范企业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创造最大收益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企业目标管理的重要性。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成熟的今天,世界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使企业能够稳步存在于市场经济竞争中,企业实施有效的目标管理是重要的手段之一。首先,企业实施目标管理,是企业搞好生产经营、增加经济效益一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其次,企业目标管理能够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实行目标管理,有助于明确各部门和每个职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职责和任务,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只有具体地落实到各部门和每个职工身上,与各部门和每个职工在目标期要达到的目标相结合,才能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再次,加强企业目标管理能够提高员工的生产热情。从企业目标的制定、分解和实施最后到目标成果的评价都要企业员工参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员工的生产热情,进而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二、企业目标管理运行所遵循的原则

  1.企业目标管理要遵循挑战性原则。

  企业制定的目标不能只在质量和数量上进行约束,还要在技术创新与开发上进行合理的设定。对那些非常容易达到的目标,不但没有挑战性,更不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员工没有创新的动力,不能挖掘出自身的潜能,不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技术保障。时代在不断的发展,技术也要不断的更新,企业根据自身需求为企业人员制定出合理技术创新的目标,增加一定的挑战性,这样能够激发员工的潜能,增加其劳动的积极性。员工即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又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所以制定的目标要有一定的挑战性,这样才能激发员工工作的热情,提高员工的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2.企业目标管理要坚持时效性的原则。

  在制定企业发展目标时,企业根据各个不同部门的不同特点,制定出不同的发展目标,而且每一个目标都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一般都是一年。企业在制定目标的程序中,可以从企业组织的过程、企业发展的过程上对企业进行目标的制定,目标的最终是否完成都是由时间来约束,所以说目标管理具有一定的时效性。良好目标,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否完成,这很大成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目标管理是否得当,企业员工是否能够积极的配合。

  3.企业目标管理具有可分性原则。

  企业制定的目标时间通常是一年,这个跨度比较长,实现起来不容易统计,企业可以根据制定的总目标,再次进行分解,可以分解成季度目标或月度目标,还可根据员工个人能力分解成个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在分解过程中要注意一下几点:一是在企业内部,上下级之间,进行分解;二是根据每一个目标都要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保证目标的顺利完成;三是搞好结合。企业的生产过程是劳动者运用劳动工具改变劳动对象的过程。在企业生产的三个基本要素中,劳动力是最重要的因素,正确的统计、分析、预测劳动生产力指标,对于企业有序地组织生产、充分开发、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有着重要意义。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关键绩效指标法(KPI),它把对绩效的评估简化为对几个关键指标的考核,将关键指标当作评估标准,把员工的绩效与关键指标作出比较地评估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目标管理法与帕累托定律的有效结合。

  4.企业目标管理要坚持激励性的原则。

  企业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坚持以事实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的目标不能过高,导致员工根本无法完成,又不能过低,使员工唾手可得,没有挑战性。所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在产品质量、生产数量上严格要求,制定出员工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并且可以努力超过目标。到达目标后,企业要在物质和精神上有一定的奖励,而且要坚持激励机制。

  三、企业目标管理实施的运行机制

  企业制定出管理目标后,企业内各个部门要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实施完成各自的目标,对各自的目标负责。企业要想制定的企业管理目标顺利实施,就要有可行的管理机制,因此企业在实现目标的时候,要坚持"四个机制”。

  1.建立目标责任机制。

  首先,要明确分工,企业中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都要清楚自身在实现企业目标的过程中应完成的任务,明确自身需要完成的目标,不同层次上的人员需要完成的工作目标时不同的。企业领导层,负责企业内部的全面管理工作,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并处理好外界与企业内部之间的联系。其次,将企业目标与员工奖惩联系起来,用奖惩来保证企业目标的完成,建立目标承包责任制,使目标分工化、责任制度化。如建立生产任务目标、质量目标、技术目标等承包责任制,这些责任制都能够明确的规定目标的内容和完成人员的基本信息。再次,企业内部形成网络化,企业的总体目标确立后,由上到下,纵向分解成各个层次目标,每个层次都需要建立负责制,进行管理负责,是每一层面上的企业员工明确自身需要完成的目标。

  2.建立目标管理机制。

  企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所以,企业建立相应的目标管理部门,制定出完整规范的管理标准,是企业发展目标的实施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企业需要在管理工作上、生产管理上、精神文明建设上制定相应的管理手册,用来明确企业目标管理的制度和标准。建立企业目标管理机制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管理创新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3.建立科学有效的控制机制。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导致之前制定的企业目标不能与现实需求相适应,需要适当的进行修改,纠正企业之前制定目标的偏差,保证企业目标的顺利完成。首先,企业目标管理需要企业员工自我控制,也就是每一位员工在企业发展目标的实施中,根据自身承担的责任,自我检查、分析,了解自己当前需要完成的目标与企业目标的偏差,并且纠正偏差,保证自身在企业目标顺利完成中的任务;其次,逐级控制,从企业领导者到企业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要按照相应的隶属关系,进行逐级逐层的控制;再就是关键点的控制,对企业关键部门,进行重点的控制。

  4.建立良好的监督管理机制。

  在运行和落实企业发展目标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有良好的监督管理机制,需要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首先就是要定期的对近期企业发展状况进行总结,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其次,及时进行各项检查,找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改正偏离企业发展目标的错误;最后,企业各个部门协调工作、相互帮助、互相监督,对好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推广,以点带面,不断的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总结

  企业实施科学合理的目标管理,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的日益进步,企业目标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企业目标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孟卫东.战略目标管理及其滚动修正[J].科学管理研究,2006,10

  [2]苏慧文.中国企业市场主义管理与业务流程再造[M]..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