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浅谈在公交企业推行方针目标管理的可行性

浅谈在公交企业推行方针目标管理的可行性

2014-06-10 13:43设备大视野人气:32


  方针目标管理运用系统论、控制论和管理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对企业的全部活动实行全面系统有效的综合管理。公交企业是一个服务性生产企业.人多、面广、难于管理,而方针目标管理具有很强的激励性和应变性,在公交企业推行可以有效提高综合效益。

  1把企业生产、技术、经营活动联成整体目标

  方针是全体职工奋斗的总纲。城市公交企业既讲求社会效益,又讲求经济效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公交企业应切合实际的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找出问题所在.提出企业年度总方针和总目标,井将目标分解为包括服务质量.能耗、综合管理、技术进步、专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各类分项目标。按照责任范围,把分项目标横向展开到科室,纵向展开到下属各单位,再由各单位各科室层层展开剑车队、车间:线路、班组、个人,使每个人身上有担子,形成万众一心为一个总目标的新局面。

  2把具体工作同实现企业总目标联系起来

  企业每项具体]二作的分目标是企业总目标的要求,也是企业管理人员或工人对企业总目标的贡献,只有每个企业管理人员或工人都完成了自己的分目标,整个企业总日标才能实现。例如公交企业在能耗方面可结合实际制定总的油耗目标。为确保此目标完成.主管部门可制定具体的节奖超罚办法和责任人,各下属单位层层进行展开,并分解细化为每'个司机的日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并和考核奖惩相挂钩。每个司机节油的认识和责任感增强.完成了油耗分目标,企业制定的总的油耗目标才能实现。

  3企业工作重点突出,减少盲目性

  公交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方针目标管理:

  (1)根据工作重点,明确目标任务。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公交企业的方针目标要由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可根据每月工作重点,下达工作目标任务书,任务书中对重点目标、采取的措施、进度、负责部门、负责人等都要定得清清楚楚。通过下达目标任务书,掌握上作实施进度,保证目标的实现。

  (2)采用目标责任承包制。目标责任承包是方针目标管理精髓,下级和上级签订目标和计划指标承包合同后.如何完成目标承包项目,这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想方设法去实现或超额完成目标,这恰恰是目标管理的自我管理思想的体现。公交企业在年初目标确定后,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日标责任状展开到车队、车间、线路、班组,落实到每一个人,并运用经济责任制促进确保方针目标的实现。

  (3)坚持月检查制度。方针目标管理月检查的重点是措施足否真正实施,是否切文有效。对目标计划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要根据考核结果,结合难易、复杂程度、努力程度和职责权利奖罚,以推动方针目标的完成。

  (4)定期进行诊断。为实现方针目标并不断加以发展深化,要定期进行诊断,不仅要诊断目标执行情况,还要同时诊断计划执行情况,以确保方针目标和措施的顺利实施。

  计划管理与方针日标管理是紧密相联系的.实行方针目标管理是企业推行全面计划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公交企业推行方针目标管理,是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