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方针目标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研究

方针目标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研究

2014-04-24 13:00设备大视野人气:26


  摘要:在煤矿企业中推广运用方针目标管理工作,不仅是实施目标管理的重要前提,而且是实现煤矿企业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完成的关键。本文通过对方钎目标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研究,不断探求煤矿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的管理途径,进而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煤矿企业中推广运用方针目标管理工作,不仅是实施目标管理的重要前提,而且是实现煤矿企业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完成的关键。建设现代化煤矿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的需要。但是,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经验比较缺乏,管理方式方法比较落后,加上生产量非常巨大,时间比较短等因素的影响,在煤矿企业中推广运用方针目标管理工作总足不尽令人满意。那么,如何在煤矿企业中推行运用方针目标管理工作,科学安排生产工序与管理,合理配置各种资源,顺利完成煤矿企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在煤矿企业中推行方针目标管理存在的问题

  从煤矿企业的内部环境来分析,主要存在生产量巨大,地质条件复杂,工作时间比较长等。此外,在外部作业方面为了减少对煤炭资源的浪费,合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就需要移走煤矿矸石山占地的部分矸石等。从煤矿企业内部的条件来分析,一般都存在着作业环境差,企业员工尤其是井下一线员工综合素质比较低,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现象。煤矿企业员工的岗位技术掌握不尽一致,熟练程度急需大力提高,部分员工适应现代化建设及生产理念的转变不够,对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方法不甚了解等。

  这些困难与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落实,必然就会影响到煤矿企业今后生产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在煤矿企业中推行方针目标管理,成为了煤矿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之一。

  二、做好方针目标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研究

  (一)切实开展职工综合素质教育。

  积极组织企业全体员工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观念”的政治思想教育,坚决破除传统落后的煤矿企业生产思维模式与管理方式,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煤矿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新理念,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主动性,为在煤矿企业全面推行方针目标管理与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要积极开展文化技术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对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全体员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确保实现全体员工熟练掌握煤矿企业各个岗位的技能技术,让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目标管理过程中,努力创造市场满意的煤矿优质产品。另外,我们必须组织开展各种现代化管理方法的培训教育,实现全体员工对现代化管理有关方法的了解、掌握与运用。对于推行方针目标管理所要掌握的相关技术及管理方法,要求全体员工要达到熟悉掌握和运用。

  (二)推行方针目标管理的多样化。

  我们要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通过上级部门、煤矿企业管理机构、作业班组等层次开展教育,以短期脱产培训教育为主,其他培训教育为辅,全面推进煤矿企业中方针目标管理的多样化发展。同时,在生产作业班组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培训教育,因人而异,灵活多样地分层组织开展培养教育与目标管理。要根据企业员工的文化程度不同以及他们对现代化企业管理知识的需求,灵活地安排教育培训与目标管理。要善于根据他们掌握的广度与深度,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方法,全面开展综合目标管理。此外,企业有关领导及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亲自抓,负总责,确保企业方针目标管理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要结合自身实际组建方针目标管理领导机构,制定有关方案与制度,编制工作计划,落实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落实到人,分T负责,协调配合,整体推进。方针目标管理作为煤矿企业全员参于、伞方位与全过程的管理,要明确各类人员实施目标管理的责任,对于实现在煤矿企业中推行方针目标管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在责任定性落实的基础卜,增加员工量化目标考核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员工参与目标管理的责任、任务、目标等,并与员工的经济利益相挂钩,进而调动全体职工参于目标管理的积极主动性。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

  根据推行方针目标管理的现实需要,我们可以通过组建相关信息资源库,分级分别专人负责落实方针目标管理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传递、分析与处理,逐步实现方针目标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与管理化水平。同时,要健全完善信息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反馈机制,为煤矿企业有关领导及部门决策及时提供详实、准确和可靠的信息与依据。

  (四)健全完善核算体系建设。

  健全完善核算体系,足推行方针目标管理的客观需要,也是煤矿企业生产过程的监督控制、综合评价以及实现煤矿企业综合目标的关键措施。对此,企业必须要通过资金的预算与管理,逐步实现对资金使用与配置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与控制,促进投入与产出的良性循环,实现企业节支增收的综合目标。企业必须根据生产预算研究制定成本目标与计划,努力实现质量、安全、成本、效益等的有效监督与控制,为实现煤矿企业综合目标提供重要的保证。健全完善核算体系,一般做法是根据方针目标管理相关指标的建立与确定,通过组建项目、队组、班组等分级核算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相关奖罚激励机制,并坚决贯彻执行与落实相关制度,最终达到节支奖励,超支惩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三、结束语

  在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推行全方位的方针目标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生产与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又作为完善现代化建设企业发展经营的关键配套措施与管理手段,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此外,推行方针目标管理,必须把精神激励与责任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其互为补充,互相促进,产生合力,通过营造~个和谐奋进的现代化煤矿建设环境与氛围,充分发挥煤矿企业自身的管理优势,并逐渐形成以人为本的先进管理方式,形成具有煤矿仓业自身特色的食业文化与精神,进而推动煤矿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