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企业入阶评价的目标与途径

企业入阶评价的目标与途径

2011-08-31 10:08设备大视野人气:114


        TnPM/TPM评价是标志着企业以设备为主线的管理体系进入了一个可以测评的阶段。企业通过评价可以客观了解自身一设备为主线的生产管理水平,包括设备对生产的支持程度、生产现场管理状况、设备可靠性状态、维修策略是否正确、维修资源的组织和配置是否合理、维修行为是否规范、知识资产管理水平如何、维修成本是否合理、设备综合效率水平、设备投资效率水平以及设备对安全、环境、健康的支持力度等。
因为评价结果是按照阶梯区分的,企业可以通过所处的阶梯等级,从宏观上认识自己在业界所处的地位需要继续奋斗的目标。
因为评价伴随着对企业管理状况的诊断,企业可以通过诊断报告清晰地认识自身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与高阶目标的主要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总之,评价是促进企业以设备为主线人-机系统全面进步的助推器。
        TnPM/TPM评价的基本途径是:
        最高管理层决定推进TnPM/TPM→各类人员培训→建立组织和专职机构→确定目标和主计划→分解目标,部门实施计划→计划实施,活动展开→对照目标内部审核评估检查→改进和完善→申请TnPM入阶评价→对照诊断结果和差距,持续改进。
        最高管理层决定推进TnPM/TPM是企业评价的前提,也是企业能够遵循科学轨道引导设备为主线生产管理体系进步的重要条件。
        企业在确定TnPM/TPM的推进之后,首先要进行最高领导层、推进导师和骨干层以及员工层的三层全面培训。通过培训,让各层次员工能够正确地理解和实践TnPM/TPM的主要环节。
        培训之后,应该建立与企业管理结构相匹配的推进组织和专职推进机构。这是推进成功的组织保证。其中专职推进机构是组织保障的关键。
在组织建立之后,就需要制定整体推进计划。整体推进计划包括推进的总周期,阶段的划分,每阶段的工作内容以及目标。推进的目标既包括过程目标,也包括结果目标。过程目标包括组织结构的健全、员工的素养、参与感和技能水平、生产(办公)现场状况、管理流程的规范性、信息和知识资产管理等方面;结果目标则主要包括主体设备的综合效率(OEE)、完全有效生产率(TEEP)、平均故障间隔期(MTBF)、平均修理时间(MTTR)、单位产品维修费用、单位产品备件消耗。备件库存周转率等。过程指标是结果指标达成的保障,过程指标优秀则预示着企业的发展潜力。结果指标则明确说明企业的当前实际状况。企业在建立主体计划之后,各个执行部门还应该将总体计划分解成部门计划,将总体目标分解成部门子目标。同时将部门计划分解成三个月为周期的滚动执行计划——时间表。时间表的制定应该精确到每一日;推进的具体项目、内容要细化到可操作的事件;推进的责任人也要在时间表上有所体现。最好将时间表进行可视化管理,使时间表的执行置于全员的监督之下。
        计划实施,活动展开是对执行力的考研,也是企业能否形成管理闭环的。推进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TnPM/TPM的推进者应该善于应用各种工具方法来辅助,更应该有百折不挠的决心。
        在对体系评价之前,企业的体系推进者应该先对照目标进行内部审核和评估检查。对自己的不足和近期的努力方向要有清晰的认识。
企业内部自我检查评估之后,应该针对薄弱点进行改进和完善,做好评价评估的最后准备。
        改善工作达到基本满意之后,企业就可以申请TnPM入阶评价了。申请入阶评价的程序是向本委员会(中设协全面生产维护委员会)提交正式的评价申请报告,加盖企业公章;委员会向申请企业发放受理评价通知,并发放《TnPM/TPM评价参考指南》,在指南上将指明评价企业应该提供的所有文件、资料、计算机演示、供参观评价的现场和设备系统。企业在评价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之后,通知委员会,与委员会协商具体评价时间表,签订评价协议。委员会将按照协议组织评价专家赴企业评价。评价专家必须回避评价申请企业。
        评价完成之后,专家组除了可以给出明确的企业阶级评价,而且给出对企业的诊断报告,指出企业的成绩和不足。企业可以对照诊断结果和专家指出的差距,进行持续改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