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管理的工作方式

目标管理的工作方式

2014-02-20 13:40设备大视野人气:93


  一个优秀的目标应具有十个条件,它们是:

  ①为了客户:这是一种广义的客户概念,下一道工序就是上一道工序的客户,管理层的客户是执行者,执行层的客户是生产操作层。企业的最终客户是产品的购买者,即顾客。

  ②与公司的未来发展一致的向量:支持、顺应公司未来发展。

  ③有助于对上级目标的支持:不但相关,应能支持上级目标的实现。

  ④与其它部门的目标同步:不与其它部门冲突,通过协调,保持同步。

  ⑤有利于提高业绩:与业绩的提高密不可分。

  ⑥有利于改善与革新:以革新为要素,不断改善现状。

  ⑦是对本人能力的挑战:比本人能力略高,但又不是高不可攀。

  ⑧自己对之感兴趣:有兴趣才有动力,易于成功。

  ⑨措施、手段、方法可行:即要坚信目标可以实现。

  ⑩是否完成,完成标准的达到可以证明:有可度量、评估的指针来证明目标的达到。

  为了实现一个优秀的目标,需要相应的工作方式和手段。下面分别论述。

  1、灵活的提案制度。所谓的提案制度,是员工提出改善构想和方案,由提案委员审查,再予以实施的制度。提案可以作为目标的起点,对于提案,有的可以直接着手实施,有的要研究改进方案并组织实施,有的会要增加预算,增加人员共同实施,还有的可能不切实际,不可能实施。无论什么样的提案,重要的是要能给提案人快速的回答,要保护提案者的热情。

  2、QCD检查法

  我们可以用QCD来检验目标。Q,Quality,即品质,C,Cost,即成本,D,Delivery,即交货期。无论是对企业的最终消费者--顾客,还是对于内部客户,即下道工序,下一个管理层次,QCD均是最直接的检查指针。

  Q:是最出色的工作或加工质量吗?有利于下道工序的加工吗?客户对交给他们的东西满意吗?

  C:人力、资金、时间是否最节省?设备维护、维修费用是否最节省?合格品率是否达到最佳,使废品损失降到最低了吗?

  D:是不是让下一道工序的客户或最终客户等候?有没有以最快的速度回答你的客户问题,解决他们的需求?

  3、头脑风暴方法

  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又简称BS活动,是多个人集中在一起,自由奔放、无拘无束提出构想的会议。BS就是冲破人们头脑中传统、习惯的思维模式,开发创意的过程。小组BS活动的规则是:

  不进行好与坏的评价;

  欢迎自由奔放无拘无束;

  追求数量;

  欢迎所有人卷入这场"头脑风暴"。

  典型的"头脑风暴",设有主持人和记录员,主持人促使大家踊跃发言,记录人把发言的要点写在白板上。在"头脑风暴"活动中,还可以分发一些卡片,让小组成员把创意写在卡片上,再整理出有价值的建议,作为目标题材。在BS活动中,中心主题的发现方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有列举特征法、列举希望点法、列举缺点法以及局部、形状、机能描述法等等。

  我们以列举希望点方法为例,用BS活动方式讨论雨伞的改良,可以从骨架、伞布、伞型及容易遗失等方面展开讨论,员工创造性提出关于骨架的建议:没有骨架、透明骨架,可更新骨架、四根骨架;员工建议的伞布形式为:不沾水伞布、不破散布、可更换伞布、画地图伞布、做广告伞布等;伞形的建议为:吊钟状、设有透明窗口伞型、情侣伞(花色、造型相同、一大一小)、头上飘的伞;为了遗失问题,员工们想出:可发声的伞、可发短信息的伞、上锁的伞、咬陌生人的伞……,尽管一些创意不具有商业价值,但一定会有一些好的创意会成为未来的目标。

  4、价值工程

  价值工程ValueEngieering的基础是VA,即ValueAnalysis,即价值分析。在VA中,比较机能(Function)和成本(Cost),决定事物的价值(Value)。其公式为

  机能(F)…………机能提升,则价值提高

  价值(V)=

  成本(C)…………成本降低,则价值提高

  为了减少停机损失,工厂研制了一个更换总成的辅助工具,可以将更换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分母减少到四分之一,分子不变(机能未变),则价值提高了4倍。

  5、鱼骨分析方法

QQ截图20140220134222.jpg

  鱼骨分析又称特征因素分析方法。即把原因与结果的关系展开成"鱼骨"形式,鱼头为结果,鱼尾远离鱼头,是无法展开的内容,最靠近结果的原因画在鱼头附近,依次向后排,构成脊背的原因为大骨,构成大骨的原因为中骨,构成中骨的原因为小骨,还可以向下展开到细骨。如图3-8所示。

QQ截图20140220134308.jpg

  例如某台设备的综合效率OEE水平只有55%,分析其原因得到图3-9所示鱼骨图。

  6、善的基本要素---3个S

  三个S为标准化--Standardization,单纯化或简单化--Simplification,以及专业化--Specialization。3个S是"CW→RW→MW"的根本。标准化的S,立足于把工作标准化,以利于流程、规模作业;简单化的S,把复杂的工作变简单,使人人能做,使人们做起来省时、省力、更容易;专业化的S,着眼于更高的效率、更加机械化、自动化。

  7、改善的起点---3个M

  三个M是指人--Man,物--Material,和资金--Money这三种资源。除此之外,还有机器--Machine,方法--Method,度量--Measurement这些更多的M。但前三个M是基本要素。人员的有效利用,材料的节省,资金的减少是目标的集中点。

  8、纠错防错与简易操作

  通过管理和装备来防止失误的方法称为纠错防错与简易操作。简易操作又称"防止失误"(FoolProof)。这是建立在"人一定会做出一些明知故犯的蠢事"的事实基础上的管理。如果把人看成是系统中一个部件,与其它设备部件比,人可能算是最不可靠的部件。人的身体状况每天都可能不同,人的情绪、思想都可能使人的动作离开"规范"。为了避免十字路口的汽车相撞,一开始是由警察指挥,以后改成红绿灯指挥,随后又采用高架桥、地下通道立体交叉,这样可以更彻底地防止路口的交通事故和堵塞。所谓"自动保险"即FS(FailSafe)是通过特殊的设计和装置,以避免故障或事故的发生和漫延。例如,当煤油炉碰倒,火焰自动熄灭;电扇翻倒,电机自停;浴盆一满,给水停止;压力锅超压,排气阀打开,并自动熄火等等。要通过头脑风暴的改善活动,设计那些

  ①即使是非专业人员操纵,也不会出错的构造;

  ②无论是谁,都能无失误操作的构造;

  ③在出错之前,可以防患于未然的构造。

  例如在电气系统维修时,为了防止别人合上电闸,人们常常在电闸上挂上一块牌子,提示人们千万不要合上电闸。即使如此,仍可能会有悲剧发生。那就不如设计一个可加锁的电闸,一旦电气施工,即锁上电闸,让电闸永远处于断开状态,直到打开锁为止。这就可以根除这类失误和损失。一些企业内开展的KYT---危险预知活动,也是一种防患未然的策略。危险预知就是让人们寻找危险的信号和症兆,或设计危险发生前的报警设施,使人们预知危险的发生,及时采取对策,防止、阻止危险发生,或者使危险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9、动作经济性

  动作经济性就是以最低的疲劳度,达到最高生产率的动作设计。员工在工作时,有很多动作是不产生附加价值或无用的。某位哲学家说,人生的大半时间是在找东西。其原因就是无规律的摆放。我们可以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经常成套使用的物品放在一起了吗?我们是不是在使用双手工作?我们是不是同时也利用我们的双脚?两只手是在相反的对称方向工作吗?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时而站立、时而坐下?有没有必要?工具、材料是不是放在眼前手边?小车是不是常常在搬运空气?眼睛是不是比过去劳累疲倦?每天行走的距离是否太长?每天经常要花时间寻找东西?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都给以妥善的解决,就可以使工作的动作更经济,生产效率不断提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